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省委  |  省人大  |  省政府  |  省政协
您的位置: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政务公开 / 新闻动态 / 青海要闻

青海省1-4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3.9%

来源: 青海日报       作者:王菲菲    发布时间: 2022-05-25 09:45    编辑: 孔令磊         

  近日,记者从青海省统计局获悉,今年以来,全省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积极保障重点企业生产经营,工业保持快速增长。1-4月,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3.9%。4月当月,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保持两位数增长,同比增长10.3%。

  据了解,4月份,全省规模以上工业有生产的35个大类行业中16个行业增加值保持同比增长,增长面为45.7%。工业保持较快增长,三大行业支撑明显,其中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9倍,拉动当月规模以上工业增长5.8个百分点,是贡献最大的行业;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增加值增长29.3%;电气机械业增加值增长75.3%,三个行业占全省规上工业的比重为40.3%,是工业增长的主要支撑。

  高技术、装备制造业快速发展。4月份,全省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99.4%,装备制造业增长1.1倍,增速较3月份均提高超过30个百分点。1-4月,高技术、装备制造业分别增长88.4%和1.2倍,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比重均超过15%。4月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有生产的111种产品中,49种产品产量同比增长,增长面为44.1%。其中单晶硅产量增长11.7倍,太阳能电池增长3.2倍,碳酸锂增长34.5%,纯碱增长13.8%,铁合金增长8.3%,原铝(电解铝)增长8.0%。

  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工业投资贡献突出。1-4月,全省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2%。民间投资增长16.6%。第一、二产业投资高速增长,1-4月,全省第一产业投资同比增长68.7%;第二产业投资增长51.2%,增速较一季度均有所提高。1-4月,全省工业投资增长51.8%,占全省投资的56.3%,上拉全省投资增速19.5个百分点。在工业投资中,采矿业投资增长19.4%;制造业投资增长67.6%;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投资增长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