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省委  |  省人大  |  省政府  |  省政协
您的位置: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政务公开 / 新闻动态 / 地区动态

【西宁市】一路高歌铸辉煌 时代画卷展新貌

来源: 青海日报       作者:    发布时间: 2022-05-23 10:55    编辑: 马秀         

  与全国全省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先后荣获全国文明城市、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国家卫生城市、国家森林城市、平安中国建设示范市等殊荣……古城巨变,西宁有高度!

  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抢抓国家重大战略机遇,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取得三大攻坚战决定性成就,经济总量、人均水平、财政实力迈上新台阶……古城巨变,西宁有速度!

  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沙冰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着力打造高原“绿谷”城市、“洁净”城市,加快建设新时代生态文明典范城市,生态环境治理明显好转,城市环境干净清爽……古城巨变,西宁有靓度!

  坚持80%以上财力用于民生,每年办成一批民生实事项目,着力加强基础性、普惠性、兜底性民生工程建设,人民生活水平大幅提升,两次入选“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古城巨变,西宁有温度!

  这里是西宁,在创新变革后收获非凡成就,正在开启聚力建设现代美丽幸福大西宁新征程的西宁。听,以打造生态文明高地引领高质量发展,西宁正在河湟谷地用砥砺奋进奏响发展强音;看,一张蓝图绘到底、撸起袖子加油干,西宁正在西北要冲用开拓创新展开新的时代画卷。

  现代大西宁“实力”担当

  敢立潮头唱大风,谱写时代新华章。西宁的发展伴着时代的律动,踏着创新的步伐,迸发出无限的活力与发展张力。

  西宁“实力”突破——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抢抓国家重大战略机遇,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取得三大攻坚战决定性成就,经济总量迈上新台阶。2021年,西宁市地区生产总值突破1500亿元大关,GDP增速在全国26个省会城市中排名第9位,对全省贡献率提高4个百分点、达到60%。全市人均生产总值突破6万元,全市一般公共财政预算收入突破150亿元大关。

  西宁“实力”优化——近年来,产业结构、投资结构、需求结构不断优化,经济发展的全面性、协调性和可持续性明显增强,具有西宁特色现代产业体系加快形成。三次产业比调整为3.8:33.5:62.7,三产成为支撑全市经济发展的第一大产业。工业总产值增长到1571亿元,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占规上工业比重提高到25.7%。深入实施招商引资“一号工程”,推行链长制、包保制等,高景、丽豪、阿特斯等一批知名企业、头部企业纷纷入驻西宁,产业基础、集群效应日益突显。新兴产业、高技术产业、新材料等蓬勃发展,国内首个万吨碳纤维生产基地建成投产,加速培育光伏、锂电、特色化工和合金新材料三个千亿级产业集群,锂电产能接近全国产能的三分之一。

  西宁“实力”增强——西宁作为全省商业中心功能凸显。电商交易规模保持年均22.6%的高速增长态势,建成万达、新华联等城市商业综合体62家,打造力盟、唐道637等一批特色文化旅游消费街区,新业态和新商业模式加速创新融合。西宁市服务业增加值近972亿元,对经济增长的支撑作用进一步显现。限上批发业销售额增长42.1%,对全省贡献率达97.7%。累计建成99万亩高标准农田,农畜产品加工转化率达到61%。创建绿色有机地理标志农产品267个,“河湟田源”区域农用公共品牌成为西宁特色农产品形象代言。与84个国家和地区实现贸易往来,国际友好城市和友好关系达40个。西宁综保区封关运行,跨境电商首批“青货出海”。

  西宁“实力”创新——西宁现有省部共建重点实验室3家、省级重点实验室68家。碳纤维技术、光电转换效率等达到国际一流水平,成功创建全国创新型城市,入围“科创中国”试点城市。深化“放管服”改革,市级审批事项由342项减少至78项,“放管服”、商事制度改革受到国务院通报表扬。市民中心成为国内一流的综合性办事服务平台。实施营商环境“一把手工程”,市场主体由16.1万户增加到23.7万户,平均每日登记注册21户,成为营商环境便利度提升最快的城市之一。

  西宁“实力”相拥——近年来,积极创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市,创新开展“十进”活动,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地区和单位10个、省级民族团结示范区10个,打造200个市级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全市各民族共同团结进步、共同繁荣发展,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铸得更牢、更深入人心。创建全国首批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城市,扫黑除恶斗争进入常态化,矛盾纠纷化解率保持在95%以上,基层“平安细胞”创建率达90%,平安建设群众安全感满意度位居全省前列。

  “四地”建设积极推进,“四种经济形态”发展壮大,产业链现代化水平明显提升,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创建成果持续巩固……现代大西宁舞活龙头、辐射全省,跨步前行。

  美丽大西宁“春色”满园

  铺开西宁巨变的美好画卷,百花争艳,满目皆春!

  西宁,“绿谷”城市靓高原——近年来,完成国土绿化501.7万亩,森林覆盖率由28%提高到36.5%。新增园林绿地1.87万亩,人均公园绿地由9平方米增加到13平方米,相当于每人有座小公园。建成区绿化覆盖率由36.6%增长到40.5%,成为西北首个获得“国家园林城市”和“国家森林城市”双荣誉的省会城市。如今的西宁,南北两山常绿乔木苍翠欲滴,昔日“垃圾沟”火烧沟华丽变身市民休闲后花园。

  西宁,“洁净”清爽扮古城——近年来,污染防治力度持续加大,累计治理水土流失926平方公里,劣Ⅴ类水体全面消除,湟水河出境断面水质全面达标。全市PM2.5平均浓度下降34.7%,年均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达330天,空气质量优良率达到90.4%,连续6年领跑西北省会城市。累计完成“煤改气”、低氮锅炉改造3000蒸吨。率先在西北地区建立“环境卫生清洁指数”,实现绿色公交全覆盖,绿色建筑占比达到62%,完成“无废城市”试点,固废处置链条、高原“无废模式”走在西部前列。

  西宁,城乡“双株”并蒂开——近年来,西宁城乡融合发展步伐加快,城市面貌大幅提升,海湖新区崛起,湟中撤县设区,多巴、南川、北川片区竞相发展,建成区面积增加到208平方公里,扩大了2.8倍,城市骨架加速拓展,城市品质不断提升。获评全国首批“千兆城市”。地下综合管廊建设入选全国优秀案例,海绵城市试点获得国家绩效奖励。建成12个美丽城镇、611个高原美丽乡村,全市农村公路总里程4200公里,农村电网4000余公里。720个村、73.2万人的农村饮水安全问题得到解决,2.5万户农民居住条件得到改善,192个村实现污水收集处理,卫生厕所普及率91.7%。农村土地制度三项改革试点成为全国先进典型。司法、户籍等重点领域改革深入推进。与长三角、珠三角、武汉都市圈等的全方位合作持续深入,兰西城市群建设迈出实质性步伐。

  心怀“国之大者”,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守护好生灵草木、绿水青山,为保护三江源、守护“中华水塔”作出新的更大贡献……在打造全国乃至国际生态文明高地的实践中,“三生”共融、水城共融、蓝绿共融的美丽大西宁正款款而来。

  幸福大西宁品质生活

  以初心为笔、使命为墨,西宁在湟水两岸、南北山之间描绘出一幅高质量生活的美好画卷。

  群众“腰包”更富足,人民生活有品质——近年来,西宁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3.2万元,年均增长8.9%。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9万元,年均增长8.4%;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5万元,年均增长10.1%。城镇和农村居民恩格尔系数分别下降8.3、1.42个百分点。全市民用汽车拥有量71.5万辆。城镇职工医疗保险参保标准由2125元累计提高到3651元,大病托底病种由19种增加到46种。累计改造保障性住房、棚户区、老旧楼院27.4万套。创新医养融合“双证双营”模式,荣获全国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优秀示范城市,742个爱老幸福食堂和日间照料中心、农村老年之家惠及34.4万各族群众。

  为群众所需所盼,路虽远行者必达——西宁教育事业全面跃升,拥有各级各类学校845所,在校学生近40万人,新改建中小学337所、幼儿园352个,新增学位3.5万个,义务教育超大班额全面消除,大班额比例降至历史最低,城乡义务教育集团化办学县域全覆盖,列入全国教育扶贫攻坚典型案例。医疗卫生条件全面改善,率先在全国组建四级紧密型一体化医联体,“从医联体迈向健共体”两次入选国家医改十大新举措;全市各类医疗卫生机构1800余个,每千人拥有病床数和卫生技术人员分别达到8.9张、11人;人口平均预期寿命75.5岁。文化事业欣欣向荣,有公益性文化机构近1200个、群众文化机构38个,乡镇、农村公共文化设施基本实现全覆盖;市级四馆成为文化新地标,给市民文化生活带来更多精神享受。体育事业蓬勃发展,高标准打造“15分钟幸福生活圈”“10分钟体育健身圈”,人均体育面积达到2.2平方米。成功举办河湟文化旅游艺术节、FIRST青年电影展等活动,成为环湖赛开幕式永久举办地。

  自身建设不松懈,政治生态更优化——近年来,西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各项事业沿着正确方向阔步前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扎实推进。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不断加强,基层党组织达到4800余个、12万余人。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监督执纪问责力度持续加大,“四风”问题得到有效纠治,意识形态工作不断加强,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持续巩固。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实事好事办到群众心坎上,让人民群众享受高品质生活……幸福大西宁带着群众的欢笑、肯定、赞赏,在努力打造高原城市高品质生活的标杆之路上行稳致远。

  实干担当,凝结着西宁各族干部群众的心血与汗水;跨越发展,造就了高原古城的崭新形象;非凡成就,注定载入西宁发展史册。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西宁未来发展面临的机遇更佳、环境更优,推动实现高质量发展的信心更足、动力更强。感恩奋进、拼搏赶超,西宁正努力谱写高质量发展的时代新篇章,努力将现代美丽幸福大西宁的美好蓝图变成现实。(贾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