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省委  |  省人大  |  省政府  |  省政协
您的位置: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政务公开 / 新闻动态 / 青海要闻

【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特刊·会内会外】
“科技+绿色”为高质量发展插上腾飞“双翼”

来源: 青海日报       作者:    发布时间: 2022-05-23 10:44    编辑: 马秀         

  “作为企业代表参加省党代会,我很荣幸。”5月21日,出席中国共产党青海省第十四次代表大会的代表汇聚西宁,中国绿发青海分公司负责人强同波作为基层党代表向大会报到后,便匆匆回到住所,第一时间通过微信组织召开班子碰头会:“同志们,我这次能够当选为党代表,出席省第十四次党代会,这既是对我们公司的认可,更是对肩负‘双碳’使命的广大清洁能源工作者的鞭策和激励……”

  一听这话,电话的另一头一下就热闹起来——

  “兴奋!自豪!鼓舞人心。作为清洁能源产业的项目开发者,我们将贯彻落实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进一步优化公司清洁能源产业布局,持续推进‘大基地’‘一体化’项目开发,抢抓机遇,开拓进取,助力清洁能源产业实现跨越发展。”公司发展策划部负责人权陆慷慨激昂地说。

  “助力青海打造国家清洁能源产业高地,不仅是我们‘新能源人’应尽的责任,更是使命。作为项目建设者,我将坚定不移抓好施工安全,扎扎实实做好质量监督,全心全意打造工程标杆。”公司生态与安质部负责人曾霜紧接着说道。

  你一言我一语,迅速将气氛拉到了高潮,这一通特殊的微信电话也让大家倍感振奋,纷纷提出了自己高质量发展的奋斗目标。

  “我省始终聚焦‘双碳’目标,持续推进青海省清洁能源产业高地高质量建设。当前,我们正面临清洁能源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历史机遇期,我们要始终坚持‘基地类、效益型、示范型’开发导向,将‘多能互补产业升级、基地类规模化项目开发建设、清洁能源专项课题研究’贯穿于各项工作,以推进绿色发展、建设美丽中国为使命,持续助力青海打造国家清洁能源产业高地,以实际行动为早日实现‘碳达峰、碳中和’作出积极贡献。”从1994年步入能源行业至今,强同波深知能源产业低碳转型的重要目的和深远意义,他始终坚信只有持续推进绿色发展,才能建设好一个美丽的中国。

  近年来,分布式光伏触角广布青海高原大地,通过“末梢神经”将“小电”聚入国家电网,汇成电力江河。青海作为清洁能源大省,发展清洁能源“得天独厚”,水、光、风、地热等清洁能源品类齐全,开发优势显著,开发潜力巨大。

  “自2015年入驻青海以来,中国绿发青海分公司全力服务青海省清洁能源产业高地建设,取得了一系列具有标志性、里程碑意义的成果。2019年,公司海西州70万千瓦多能互补集成优化国家示范项目作为全国发电行业惟一代表项目,参加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型成就展。”谈起这些年的发展,强同波深知一切成就都来之不易。

  话音刚落,视频电话里就传来一阵热烈的掌声。

  此时,强同波准备向大家分享另一个重要话题,他内心十分清楚,想要争当绿色发展排头兵,就要立足科技创新赋能,走出一条“多种能源灵活互补、多种结构和谐共生”的新路,助力完成能耗双控目标,促进能源低碳转型。

  “依托青海省清洁能源示范省发展规划,我们要开展特色科技创新工作,加强源网荷储、地热能、氢能、节能等专项技术研究,积极探索液态空气压缩储能、绿氢、地热能等新型业务领域,加快新型业务建设运营知识储备,探索运用空间技术,打造碳数据中心,积极布局发展碳数据遥感、碳排放监测、碳汇交易、综合能源服务等新兴业务,向综合性绿色能源服务产业群升级。坚持自主培养和高水平引进相结合,加快人才结构战略性调整,突出‘高精尖缺'导向,着力聚集科技领军人才、高技能人才。”作为清洁能源企业的工作者,强同波直言,这次难得的学习机会让他受益匪浅。

  微信电话会议结束后,强同波告诉我们,下一步,中国绿发青海分公司要立足科技创新赋能,以“多种能源灵活互补”打破技术壁垒,以“基地类、规模化开发”促进电网稳定,以“专项课题研究”助力新技术、新产业高速发展,为打造国家清洁能源产业高地,助力能源行业结构低碳转型,按期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贡献青海的智慧和力量。(王菲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