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省委  |  省人大  |  省政府  |  省政协
藏文版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无障碍阅读  |  进入关怀版   
您的位置: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政务公开 / 新闻动态 / 青海要闻

【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特刊·聚焦盛会】让产业提质增效

来源: 青海日报       作者:    发布时间: 2022-05-23 10:56    编辑: 马秀         

  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当前的青海,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结合青海优势和资源,贯彻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正聚力聚焦产业“四地”建设,坚定不移走高质量发展之路。

  关键词: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

  嘉宾:王学礼 省第十四次党代会代表、青海兆维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董事长

  民营企业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青海立足生态优势和资源能源禀赋,正在推动产业“四地”建设,坚定不移走高质量发展之路。王学礼认为,作为一家信息科技企业,在企业多年的发展中积极向绿色发展和高质量发展转型,产业涵盖软件及信息服务业、金融服务业、文化传媒业及有机食品供应链服务业,实现多元化发展。

  王学礼说,如今,在推动高质量发展阶段,给民营企业带来重大机遇,而多年实践表明民营企业发展离不开党的领导和政策扶持,推动企业更可持续高质量发展,要把党的领导贯穿到企业发展的全领域各方面,以党建引领企业发展。立足青海、服务青海,聚焦产业“四地”建设,围绕数字经济发展,充分发挥企业自身优势,积极适应市场环境变化,融入国家和全省发展大局,在“专精特尖”方面下足下好功夫,加大科技创新投入力度,推动产业从规模到质效实现大而强、优而精,助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他认为,推动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要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出台更多扶持政策和措施,完善健全一系列长效机制,不断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推动民营企业和民营经济在高质量发展中发挥更大作用。

  关键词:生态旅游

  嘉宾:董永辉 省第十四次党代会代表、青海茶卡天空壹号文化旅游有限公司营销中心副总监

  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青海正在聚力打造国际生态旅游目的地,茶卡盐湖是青海的独特资源,成为众多省内外游客的旅游目的地和打卡地。

  董永辉介绍,茶卡盐湖茶卡天空壹号景区把握机遇,根据青海省和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关于打造国际生态旅游目的地行动方案和指导意见,积极融入大茶卡旅游景区规划,合理开发利用盐湖资源、提升旅游服务水平,致力于打造统一的大茶卡盐湖旅游品牌,并逐渐由单一的旅游景区功能转变为集景点观光、休闲娱乐、商务接待等多功能于一体的度假区。而且,景区还加强与发达地区的合作交流,成为“东部资本+西部资源”合作新模式的试点,雄厚的资本和先进的经营理念成为景区发展强大动力的双引擎。在高质量发展的同时,景区有效带动周边地区民宿、餐饮等服务业发展和群众就业,助力乡村振兴和民生福祉提升。

  董永辉表示,在旅游行业受到疫情严重冲击的大背景下,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将依然坚定信心、负重前行,苦修内功、寻求破局,立足行业发展,充分开发区域旅游资源,做好地域文化发掘保护和旅游服务质量提升,以乡村振兴为目标,加大行业人才培养和服务创新,提升文化对旅游行业的赋能,推动旅游行业高质量发展。

  关键词:乡村旅游

  嘉宾:羊壮太 省第十四次党代会代表、海南藏族自治州贵德县河西镇团结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

  位处黄河岸畔的海南藏族自治州贵德县,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在生态价值、生态责任、生态潜力的辩证统一中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贵德县河西镇团结村依托生态区位、立足农牧产业优势、发扬农耕文化,以村集体经济模式积极推动乡村旅游发展,逐步走出了一条适合自身特点的乡村旅游发展之路。

  羊壮太介绍,团结村拥有优秀的藏族传统文化、植根深厚的农耕文化、形象独特的乡村文化等丰富的旅游资源。2013年以来,紧紧围绕乡村实际,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强化各项基础设施建设,大力发展村级旅游产业,逐步建成了生态种植养殖、休闲度假等五大功能区15个具体体验项目的乡村旅游业态,乡村旅游作为村集体经济,按户分红收益不仅带动村民致富,乡村旅游业带动的其他业态和就业岗位也带动周边群众增收致富。

  多年发展乡村旅游已经积累了可推广可复制的经验。羊壮太认为,贵德县生态区位、气候条件优势明显,为生态旅游、农牧等产业发展带来了诸多机遇,当下推动乡村旅游更高质量发展,就要精心打造旅游精品路线,并深度挖掘沿线村庄的历史、民俗、农耕等文化,以“一村一品、一村一特色”推动乡村旅游,让游客来了不想走、走了还想来,以可持续的乡村旅游业推动乡村振兴,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宋明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