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省委  |  省人大  |  省政府  |  省政协
藏文版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无障碍阅读  |  进入关怀版   
您的位置: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政务公开 / 新闻动态 / 青海要闻

牢记嘱托 感恩奋进——写在省第十四次党代会开幕之际

来源: 青海日报       作者:    发布时间: 2022-05-23 10:24    编辑: 马秀         

江源平

1

  时光的表盘上,总有一些耀眼的时刻,标注着历史的进程。省第十三次党代会以来,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青海各族人民踔厉奋发、笃行不怠,步履铿锵、人心思进,一起走过砥砺前行的五年、辉煌壮丽的五年。

  沧海横流显砥柱,万山磅礴看主峰。旗帜就是方向,旗帜就是力量,旗帜就是信仰,旗帜就是信念。五年来,全省上下始终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全省上下始终忠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不折不扣把习近平总书记对青海工作的重大要求和指示批示精神落细落小落实,推动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在青海生根开花结果。

  五年来,全省上下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全面落实“四个扎扎实实”重大要求,始终坚持“三个最大”省情定位和“三个更加重要”战略地位,以加快打造“高地”、建设“四地”的实际行动和生动实践,不断破解发展难题、挖掘发展潜力、增强发展动力、厚植发展优势,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青海篇章。

2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只有认识到位,行动才会更加自觉。

  2016年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两次在全国两会期间参加青海代表团审议,两次踏上青海高原考察,心系青海发展、情牵青海人民,体现深切关怀、极大厚爱,让全省各族干部群众深受鼓舞、倍感振奋。

  习近平总书记对青海工作把脉定向、掌舵领航、寄予厚望,为青海发展擘画美好蓝图、提出重大要求、注入强大动力。

  我们深知,学习好、领会好、贯彻好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对青海工作重要讲话和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是青海各级党组织、全体共产党员的责任所在,是青海各族人民的力量所在,是青海未来的前途命运所在,我们正在以实际行动把习近平总书记为青海描绘的宏伟蓝图变成美好现实。

  我们深知,只有坚定历史自信,践行时代使命,厚植为民情怀,勇于担当作为,把习近平总书记的关心关怀转化为对党绝对忠诚的政治信仰,把重大要求转化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强劲动力,把殷殷嘱托转化为造福人民的务实举措,才能高度凝聚起奋进新时代、建功新征程、建设新青海的磅礴力量,才能团结带领各族人民走好新的赶考之路。

3

  思想自觉引领行动自觉,坚决贯彻形成转化合力。

  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指引下,省第十三次党代会强调,全面落实“四个扎扎实实”重大要求,着力推动“四个转变”,为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在新的起点上建设更加富裕文明和谐美丽新青海而奋斗。

  我们牢牢抓住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党的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这条主线,不断在“结合”和“转化”上下功夫、见实效,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政治成果、发展成果、精神成果,把工作成效体现在落实“四个扎扎实实”重大要求上。热爱青海、建设青海、奉献青海的强烈共识,使青海大地处处呈现勃勃生机、无限希望。

4

  领悟越深透,决策越科学;思路越清晰,实践越生动。

  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指引下,我们深入实施“五四战略”,奋力推进“一优两高”,紧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转化在青海的具体体现,推动“崇尚创新、注重协调、倡导绿色、厚植开放、推进共享”要求在青海落地生效。

  与时俱进贯彻“四个扎扎实实”重大要求,使我们深刻认识到,青海最好的机遇是政策、最大的价值是生态、最厚的底蕴是资源、最强的动力是改革、最佳的路径是开放、最宝贵的财富是精神。

  与时俱进贯彻“四个扎扎实实”重大要求,使我们清醒判断出,地处高原是青海的区位短板,发展不足是青海的现实之困,区域差异是青海的协调难题,转型缓慢是青海的发展瓶颈,人才短缺是青海的最大制约,社会治理现代化是青海的压力所在。

  机遇和挑战并行,困难与希望同在。五年来,青海各族人民以敢于拼搏、开拓创新的争先意识,坚韧不拔、艰苦奋斗的顽强意志,求真务实、以一当十的实干作风,无私奉献、团结奋进的崇高品质,把握机遇、迎难而上,走向全国、走向世界,奋力推动“一优两高”战略取得实质性进展。

5

  站位高,才会方向明;底数清,才会决策实;状态好,才会干劲足。

  在发展环境错综复杂、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的背景下,我们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兼顾需要和可能,统筹发展和保护,把握规律和预期,注重创新和落实,应对风险和机遇,以务实高效的作风积极应对形势变化,创新发展思路,各项事业取得新进步。

  我们围绕让城镇生活更美好、乡村生活更富足发展目标,以促进人的城镇化为核心,以推动城镇高质量发展为导向,以主动融入国家战略为动力,走出一条具有青海特色的新型城镇化发展道路。

  我们全面启动国家公园示范省建设,以习近平总书记致第一届国家公园论坛贺信精神为指引,按照“三步走”目标,做好整体谋划,有序有力推进,综合施策抓落实,不断丰富生态文明建设的青海经验。积极响应重大国家战略,扛起源头责任,强化干流担当,切实增强保护治理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努力开创黄河流域源头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6

  千头万绪的事,说到底是千家万户的事。

  地方治理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在地方层面的实践和体现。青海在国家治理全局中具有习近平总书记考察青海时指出的“一个尤其,两个事关”的战略地位。

  我们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尊重民意、汇聚民智、凝聚民力、改善民生贯穿于青海地方治理的全部工作中,努力让各族群众成为各项治理工作的最广参与者、最大受益者、最终评判者。

  我们既把握共性要求,又围绕特殊性开方抓药,围绕生态地位特殊性、发展条件特殊性、民族工作特殊性、维护安全责任特殊性、社会发育程度特殊性强化治理担当,打造地方治理的青海样板,不断在“城市治理重在精细,农村治理重在精美,牧区治理重在精进”上锐意进取,在推进地方治理的实践中为国家治理贡献青海力量。

7

  九万里风鹏正举。实现“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意义重大。

  站上“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点,从圆满收官“十三五”到“十四五”乘势而上,我们始终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辩证把握有所为、有所不为,按自然规律、社会规律、经济规律、市场规律办事,扎扎实实打基础,有序有力谋长远,确立青海开启现代化建设新征程总体布局,锚定2035年远景目标。

  全省上下增强机遇意识和风险意识,立足“我省处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较低层次的基本省情没有变,经济社会发展上升的总体态势没有变”,把握“生态文明建设攻坚期、转型升级关键期、竞争优势重塑期、改革开放深化期‘四期叠加’”,保持战略定力,遵循发展规律,发扬斗争精神,树立底线思维,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

  我们紧紧抓住生态文明建设的时代际遇,把坚持生态保护优先作为第一抉择,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把握好高质量发展与高品质生活的关系,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建设人的全面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的现代化;以“登顶”打造生态文明高地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把保护“地球第三极”作为最大担当,建设青藏高原生态文明治理体系的现代化;把培育生态、循环、数字、平台“四种经济形态”作为现实路径,建设具有青海特点的现代化经济体系,形成需求牵引供给、供给创造需求的更高水平动态平衡;把打造“五个示范省”作为总体战略,建设各族群众“看得见、摸得着”的现代化。

8

  “‘国之大者’,事关人民幸福,事关民族复兴,事关党和国家前途命运。”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保护好青海生态环境,是‘国之大者’。”

  《中共青海省委关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青海重要讲话精神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青海篇章的决定》、《中共青海省委关于加快把青藏高原打造成为全国乃至国际生态文明高地的行动方案》,使我们更加明确了胸怀“国之大者”的政治意义,有力推动青海干部群众高举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伟大旗帜,把习近平总书记对青海的科学定位、政治嘱托、发展厚望、奋进激励转化为最生动最持久的实践;守护好三江源的生灵草木、万水千山,确保“一江清水向东流”;坚持生态报国,造福各族群众,让绿水青山永远成为青海的优势和骄傲。

  高质量发展是当代中国发展的主旋律,走出具有青海特色的高质量发展之路,我们牢记“三个最大”省情定位和“三个更加重要”战略地位,深刻把握打造“高地”、建设“四地”这一重大战略部署,誓以实干实绩实效向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和全省各族人民交新卷;我们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坚持以生态优先、绿色低碳发展为导向,坚持以打造“八个新高地”为载体,坚持以统筹资源、科技、人才、资金、产业等要素为保障,坚持以推进生态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目标,坚定打造美丽中国的青海样板。

9

  在比较中进行战略思考,从细微处洞察事物变化,正视困难而坚定信心,看清大势又立足当前,谋定而动、实至势成,稳扎稳打、攻坚克难。

  面对严峻复杂的外部环境和经济恢复发展中的多重矛盾问题,省委全面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圆满完成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成绩的取得殊为不易,其根本在于习近平总书记的关怀厚爱,在于党中央的坚强领导,在于省委团结带领全省各族人民接续奋斗,在于全省上下齐心协力应对复杂形势、克服多重困难、积极主动作为。巩固拓展来之不易的成果,还需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效果导向,用发展的办法解决发展中的问题,不断汇聚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

10

  绿色映底蕴,山水见初心。今天的青海站上新的起点,全省上下聚焦聚力,在希望的田野播种未来。

  打造“高地”、建设“四地”全面起势,科技创新催生新发展动能,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增强发展动力活力、全面深化改革开放,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各民族紧跟时代步伐,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解难事,使群众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

  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习近平总书记对青海寄予厚望,高原各族人民对好日子充满期待。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定信心、勇毅前行,以新作为新成效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青海篇章。(郝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