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省委  |  省人大  |  省政府  |  省政协
藏文版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无障碍阅读  |  进入关怀版   
您的位置: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政务公开 / 新闻动态 / 青海要闻

【喜迎省第十四次党代会】乘风破浪稳驭舟 奋楫扬帆启新程
——我省坚定不移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来源: 青海日报       作者:莫昌伟    发布时间: 2022-05-21 11:00    编辑: 童洋         

  坚定不移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是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干部的头等大事。省第十三次党代会以来,省委省政府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奋力前行,与时俱进抓好贯彻,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为新时代团结带领全省各族干部群众为建设更加富裕文明和谐美丽新青海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

  加强学习宣传,让党的创新理论入脑入心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武装头脑最根本的途径则是深入学习。只有系统学、广泛学、深入学,才能提高政治站位、统一思想认识,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上来。

  五年来,全省各级党组织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扎实开展党委(党组)中心组学习研讨、全省党员干部理论学习培训,认认真真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深刻领会和科学把握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引领广大党员干部在解放思想中统一思想、在深化认识中提高认识,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

  2016年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两次参加全国两会青海代表团审议、两次亲临青海考察,多次对青海工作特别是生态文明建设作出重要指示,擘画了建设新青海的宏伟蓝图,为青海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全省上下把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青海工作的重大要求作为长期坚持的重大政治任务,把学习重要讲话精神与学习党的创新理论结合起来,一体学习、融会贯通,把习近平总书记的关心关怀转化为对党忠诚的政治信仰,把重大要求转化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强劲动力,把殷殷嘱托转化为造福人民的务实举措,推动青海各项事业发展迈上了新台阶。

  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主线和根本任务,以“四学”“四个奔着去”“四个对照”“四个聚焦”统揽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理论学习有收获取得新进步,思想政治受洗礼得到新加强,干事创业敢担当实现新作为,为民服务解难题收到新成效,清正廉洁作表率树立新形象,高质量完成了主题教育的各项任务,取得了重要成果。

  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全省广大党员干部身体力行、学思践悟,各族群众积极响应、广泛参与,学党史学出了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的新气象,悟思想悟出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的真理光芒,办实事办出了热爱党、歌颂党、听党话、跟党走的强大凝聚力,开新局开出了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时代新担当,党史学习教育取得了扎实成效。

  为了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全省各级党组织通过各种方式广泛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围绕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等重要会议,改革开放40周年、新中国成立70周年、建党100周年等重大活动,大力宣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宣传党团结带领各族人民取得的辉煌历史成就,把党的声音传播到了千家万户。

  省领导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分赴各地、各部门、各单位和联系点带头开展宣讲。各地区、各单位党委主要负责同志主动领学,充分发挥领导干部在理论宣讲工作中的示范引领作用,让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入脑入心。

  在省委宣讲团的示范下,各地各单位利用“百姓大篷车”宣讲队、曲艺宣讲队、红旗宣讲队、巾帼宣讲队等基层理论宣讲队伍,把党的创新理论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讲给干部群众听,增强了干部群众干事创业的精气神。

  深化学思践悟,让党的创新理论落地生根

  拥有科学理论的政党,才拥有真理的力量;科学理论指导的事业,才拥有光明前途。全省广大党员干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青海工作的重大要求作为工作的统揽和主线,深刻领会蕴含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努力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不断提高运用党的创新理论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省委省政府结合省情实际,坚持从党的创新理论中找方向、找思路、找举措、找办法,研究提出了“一优两高”发展战略、“五个示范省”建设、“四种经济形态”引领,明确了贯彻落实“四个扎扎实实”重大要求,不断推动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在青海落地生根。

  2018年,省委十三届三次全会提出在新的起点上奋力开创富裕文明和谐美丽新青海建设新局面,以“四个转变”推动落实“四个扎扎实实”重大要求。同年,省委十三届四次全会作出了“坚持生态保护优先、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的“一优两高”战略部署。

  2020年,省委十三届九次全会提出了青海开启现代化建设新征程的总体布局:坚持生态保护优先,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共同守护好“地球第三极”,培育发展生态经济、循环经济、数字经济、平台经济“四种经济形态”,创建国家公园、国家清洁能源、绿色有机农畜产品、高原美丽城镇、民族团结进步“五个示范省”。

  2021年,省委十三届十次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青海省委关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青海重要讲话精神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青海篇章的决定》,对学思践悟习近平总书记考察青海重要讲话精神、加快把青藏高原打造成为全国乃至国际生态文明高地作出部署。同年,省委印发了《关于加快把青藏高原打造成为全国乃至国际生态文明高地的行动方案》,明确提出全面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率先打造全国乃至国际生态文明新高地,打造美丽中国、美丽世界的青海样板。

  在党的创新理论引领下,我省不断完善治青理政方略,各级党组织强化组织领导、广泛深入宣传、深化学习领悟、完善制度机制、狠抓任务落实,不断开创经济社会发展新局面。

  坚持学以致用,让党的创新理论推动发展

  伟大梦想不是等得来、喊得来的,而是拼出来、干出来的。

  五年中,省委省政府坚持把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批示作为重要遵循,贯彻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带领全省各族干部群众攻坚克难、努力拼搏、砥砺前行、奋发有为,用党的创新理论持续激发全省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精气神,激励大家积极投身于党领导的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

  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之年和“十三五”圆满收官之年,全省上下弘扬伟大的脱贫攻坚精神,如期完成了新时代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全省42个贫困县(市、区、行委)、1622个贫困村、53.9万贫困人口脱贫,实现了绝对贫困全面“清零”目标,彻底改变了贫困地区的面貌,向党和人民交出了一份合格的“脱贫答卷”。

  五年来,我省始终心怀保护好生态环境这一“国之大者”,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青海的水、空气、土壤环境质量均走在了全国前列,藏羚羊保护级别从濒危物种降级为近危物种,青海湖水域面积逐年扩大、裸鲤资源蕴藏量逐年增加,三江源国家公园位列中国首批国家公园……山更绿、水更清、天更蓝,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在青海结出硕果,群众也获得了更多绿色福祉。

  五年来,我省深入贯彻习近平经济思想,结合自身优势和资源,贯彻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推进产业“四地”建设,走出了一条具有时代特征、高原特色、青海特点的生态友好、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之路。

  盐湖化工领域行业,我省多项技术填补了国内技术空白,钾肥、碳酸锂产业为国家粮食安全、新能源发展作出了贡献。清洁能源领域,世界首个以输送新能源为主的特高压输电大通道启动送电,创造了我国在特高压直流输电领域的多个世界第一,青海成为了全国清洁能源、新能源装机占比最高的省份。生态旅游方面,青海的优势日益显现,正在走出一条全新、生态、高质量的文旅融合发展新路子。牦牛、藏羊、青稞、冷水鱼等绿色、有机、天然的“青字号”特色农畜产品也正不断走出省门,进入内地市场,受到消费者的青睐。

  疾风知劲草,烈火炼真金。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第一线、在玛多“5·22”7.4级地震、门源“1·08”6.9级地震救灾的最前方,党旗始终高高飘扬,全省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冲锋在前,深入一线,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难,始终发挥着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接受了严峻的挑战考验和深刻的党性洗礼,最终以实际行动向党和人民交出了一份合格答卷。

  凡是过往,皆为序章;所有未来,皆为可盼。新时代、新征程,全省广大干部群众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牢记“国之大者”,以打造“高地”、建设“四地”的自觉行动融入新发展格局,以高质量发展的实际成效服务国家总体大局,以新青海建设的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和省第十四次党代会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