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省委  |  省人大  |  省政府  |  省政协
您的位置: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政务公开 / 新闻动态 / 近期关注

青海湖首次监测到灰椋鸟

来源: 西海都市报       作者:吴梦婷    发布时间: 2022-05-21 10:31    编辑: 童洋         

  近日,青海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工作人员在海北藏族自治州刚察县仙女湾湿地巡查时,发现一只灰椋鸟。至此,青海湖鸟类种类达228种。

  工作人员在刚察县仙女湾湿地巡查时,发现一只体形较大正在觅食的雀形目鸟类,经过比对鸟类图鉴认定为灰椋鸟,之后,工作人员查阅文献与整理历史数据发现,灰椋鸟为青海湖鸟类新记录。

  青海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自然保护科科长孙建青表示,目前青海湖已知雀形目椋鸟科的物种有3种,即丝光椋鸟、紫翅椋鸟、紫背椋鸟,此次发现的灰椋鸟为椋鸟科新的记录种。

  灰椋鸟栖息于平原或山区的稀树地带,繁殖期成对活动,非繁殖期常集群活动,主要取食昆虫,分布于欧亚大陆及非洲北部,中国为黑龙江以南至辽宁、河北、内蒙古以及黄河流域一带。作为夏候鸟,迁徙及越冬时普遍见于东部至华南广大地区,在青海湖单个个体出现较为稀有。

  青海湖是中亚、东亚两条候鸟迁徙路线的交会点。随着生态持续向好,水体面积增大,在青海湖栖息的水鸟数量不断增加。今年以来,青海湖陆续监测到罗纹鸭、灰椋鸟两种鸟类,青海湖鸟类种类不断刷新纪录。在最新一次春季水鸟监测工作中,监测人员在环湖巡护时监测到水鸟36种48800余只,大集群雁鸭类较去年同期增长4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