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省委  |  省人大  |  省政府  |  省政协
您的位置: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政务公开 / 新闻动态 / 部门动态

【西宁海关】促进外贸保稳提质十一条措施出台

来源: 西海都市报       作者:    发布时间: 2022-05-20 10:17    编辑: 冯丽娟         

  近日,记者从西宁海关获悉,西宁海关结合青海省外贸特点、企业反映的突出问题以及工作实际,研究出台促进外贸保稳提质的十一条措施,全力促进我省外贸保稳提质。

  西宁海关将持续做好企业急需货物通关服务,加强与企业、口岸海关联系配合,及时掌握企业报关计划和通关状态,协调解决通关事宜,持续压缩整体通关时间,提高通关效率。进一步健全口岸监管通关协调机制,深化中欧班列沿线海关互联互通和协同共治,开展内外贸货物混编运输,降低物流成本,提高进出境物流效率。支持南亚班列开行,深入推动中尼贸易通道建设,畅通西部陆海新通道。对符合条件的企业及时开展信用修复,为高级认证企业提供跨关区协调服务,实施“一企一策”帮扶,完善“问题清零”机制,帮助企业纾困解难。

  进一步压缩出口食品生产企业注册、备案办理时限,对符合条件的备案申请实行现场办结,将出口食品生产企业备案办理时限由5个工作日压缩至1个工作日。对涉及农产品出口的行政许可事项全流程实施网上办理,最终审批的事项由20个工作日压缩至10个工作日。

  同时,保障进出口食品农产品有效供给,压缩进境动植物及其产品检疫审批时长,对符合要求的申报随报随批;支持优质种质资源引进,支持扩大粮食类产品进口;优化食品农产品出口前监管模式,加强源头管控,指导企业加强质量体系建设,开展国际农产品标准认证。

  设立进出口鲜活易腐农食产品属地查检绿色通道,对符合条件的出境活动物、冰鲜产品和进出境蔬菜、水果实行“优先查检”和“5+2”预约查检。针对因船期或物流原因导致出口食品农产品检验检疫电子底账超期需要重新申请的,允许符合相关条件的企业重新申请并签发电子底账。

  为针对性帮助我省企业破解当前面临的进出口难题,西宁海关将加大RCEP宣传力度,围绕重点行业和龙头企业分门类分区域为属地企业“量身定制”享惠指导,最大程度释放政策红利。加大对企宣介力度,依托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加强部门间信息共享和业务联动,推进关税配额线上申请、自动核查核销和无纸化通关。

  落实十一条措施的同时,西宁海关还将持续助力西宁综保区、曹家堡保税物流中心(B型)等开放平台发挥作用,支持西宁、海东两市跨境电商综试区建设,服务外贸新业态发展。深入实施“海关进农牧区”长效机制,助力民族地区企业开拓国际市场,支持6个自治州外贸高质量发展。(范程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