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省委  |  省人大  |  省政府  |  省政协
您的位置: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政务公开 / 新闻动态 / 青海要闻

3.6万人受益!疫情防控期间全省发放救助补助金5062万元

来源: 青海日报       作者:王宥力    发布时间: 2022-05-18 10:12    编辑: 何继红         

  记者5月17日从省民政厅了解到,今年4月以来,全省各级民政部门用心用情用力做好因疫情造成生活困难群众救助保障、兜住兜牢民生底线保障网,排查各类困难群众21.3万人,其中,救助保障因疫情造成生活困难群众3.6万人,发放救助补助资金5062万元,其中西宁市五区两县新增城乡低保对象285人、特困供养人员27人,临时救助3154人次,发放各类救助补助资金2870.56万元。

  在疫情防控静态管理期间,疫区民政部门通过电话、微信、QQ等“不碰面”方式,对辖区低保对象、分散特困供养对象、在青务工人员、因疫滞留我省的外省籍人员、低保边缘家庭、流浪乞讨人员以及新冠确诊人员家庭展开排查,建立人员摸排登记台账,全面了解掌握其基本生活保障状况,做到早发现、早救助。优化工作程序,对申请救助的按照先审批后补办手续的形式,缩短救助审核审批时限,确保第一时间享受到应有救助,充分发挥“互联网+社会救助”平台作用,全面实现低保、临时救助等线上录入、审核和审批。

  同时,各地全面落实各项救助政策,对因疫情受到较大影响,基本生活出现长期困难且符合低保条件的,及时纳入保障范围;对生活存在暂时性困难的家庭,及时给予临时救助;对来青就业务工陷入暂时性困境的滞留人员给予安置救助,体现救助温度;督促特困供养照料服务人员全面落实委托照料服务责任,及时了解分散供养、居家养老对象身体状况和生活状况,确保对象“平日有人照应、生病有人看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