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省委  |  省人大  |  省政府  |  省政协
藏文版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无障碍阅读  |  进入关怀版   
您的位置: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政务公开 / 新闻动态 / 青海要闻

【喜迎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砥砺奋斗这五年】
深耕细作“人才沃土” 让本土人才“破土飘香”

来源: 青海日报       作者:    发布时间: 2022-05-17 10:48    编辑: 易娜         

  “如今,工作室带动乡土技术人才越来越多,焊接技术培训规模越来越大。”谈起这几年的变化,海西华汇化工机械有限公司焊接工作室领衔人张文栋坦言,自公司成功创建“四名”人才工作室后,他这个“土铁匠”有了更大的发挥空间,而且每个管理周期还有15万元的支持经费,感觉工作室留住“自家人”、发展“土专家”、培养“领头雁”的作用越来越大了。

  近年来,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摈弃“本地的姜不辣”的用才现象,本着“有用就是人才,人才就在身边”的理念,探索开展本土人才培养专项,创新实施海西州“四名”人才工作室建设项目,挖掘教育、卫生、文化、企业等领域的名师名医名家名匠,开辟了培育本土人才的新路径。

  2020年初,新型冠状病毒在武汉引发疫情,为向“战疫”一线的工作人员传递抗击疫情的信心和决心,海西州东索影视文化工作室创作的短视频《武汉加油》一时间火爆朋友圈,随后工作室又制作完成了抗疫MV《慈爱人间》《火线党支部》等作品,在网络上赢得频频点赞和一致好评。

  东索影视文化传媒工作室的成功,是海西州创新“四名”人才库项目建设在招贤纳士、盘活人才、以才育才等方面成效逐渐凸显的一个缩影。

  由于地理位置和服务保障水平等因素限制,很多外来高端人才引不进、留不住。面对这一问题,激活本土人才创新活力,用独具特色的“乡音”凝聚发展的“主力军”至关重要。

  王海花心理健康名师工作室位于海西州格尔木市昆仑南路5号,几年来,该工作室发挥名师示范和“辐射”作用,将团队建设和心理健康服务有机结合起来,面向各领域招募和培养心理健康咨询专业人才,建立本土人才师徒结对关系,定期开展的心理沙龙、心理健康课堂在学校、社区深受欢迎。

  值得一提的是,该工作室主持研究的《格尔木市高中教师幸福感的调查与研究》课题获教育部中国智慧教育督导“十三五”规划重点课题一等奖。目前,工作室成员已经增加至12人,心理咨询和健康辅导“辐射面”已延伸至学校、社区、企业等多个领域,让300多名处于心理危机的人员及时得到了康复治疗。

  海西州委组织部部务委员赵圆魁说,为规范“四名”人才工作室申报和评审创建程序,制定出台了《海西州“四名”人才库项目建设实施办法(试行)》等一系列制度措施,建立了本土人才有效激励和有序退出的良性循环机制。

  保君维权是一家入选“四名”人才项目建设仅一年时间的工作室,其凭借丰富的工作经验和扎根海西25年的深厚乡土情怀,以打造海西乃至全省消费维权品牌为目标,主动吸纳2名本土知名律师和1名资深消协人员,开展疑难消费投诉调处、消费投诉热点评析、优化消费环境研究等工作,依托工作室平台与成员律师成功调处了超市购物摔伤的消费争议、网购消费争议和民航退票争议等维权纠纷。

  2022年“3·15”期间,该工作室完成了全国“如何保障通信领域消费公平”课题研究,工作室已经在助力优化和改善海西州消费环境方面凸显出了实质性的成效。

  在赵圆魁看来,本土人才一头连着田间地头,另一头连着创新创业,对于本地资源优势、人文环境较为熟悉,具有深厚的感情基础,有更多的精力投身事业发展,对于带动本地经济社会发展能起到最迅速、最有效的作用。

  相关数据显示,截至目前,海西州已成功命名“四名”人才工作室70家,累计落实支持经费775万元,工作室培养各领域本土人才达300多人。

  “土专家”“田秀才”“草根精英”……借着“四名”人才工作室的“东风”,本土人才“破土而出”,逐渐在海西这片沃土上绽放技能之花、实现华丽蜕变。(张洪旭 西组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