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省委  |  省人大  |  省政府  |  省政协
您的位置: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政务公开 / 新闻动态 / 青海要闻

訚柏在海北州调研时强调瞄准主攻方向 突出工作重点 确保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落地见效

来源: 青海日报       作者:郑思哲    发布时间: 2022-05-13 10:46    编辑: 包拓业         

  5月11日,省委副书记、省委政法委书记訚柏赴海北藏族自治州刚察县、海晏县调研乡村振兴工作。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论述,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瞄准主攻方向,突出工作重点,提升巩固拓展脱贫攻坚质量,扎实开展有效衔接考核评估发现问题整改工作,坚决守住不发生整乡整村规模性返贫底线,确保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落地见效。

  訚柏先后来到刚察县沙柳河镇果洛藏贡麻村、哈尔盖镇公贡麻村,海晏县青海湖乡达玉五谷村,实地看村情,关切问民生,深入议农事,详细了解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情况。他指出,要坚持和加强党对“三农”工作的全面领导,统筹疫情防控和农牧业生产“两不误”,强化五级书记抓乡村振兴责任,深入实施乡村振兴“八大行动”,有序推进乡村发展、乡村建设、乡村治理。

  訚柏强调,要着力加快产业发展,聚焦打造绿色有机农畜产品输出地,立足资源禀赋,挖掘特色优势,科学制定产业发展规划,推进品种培优、品质提升、品牌打造和标准化生产,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休闲农牧业、文化体验、电子商务等新产业新业态,促进农牧区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发展。要持续推动村集体经济发展,坚持党建引领,注重因村制宜,盘活集体资源资产,强化项目、资金、技术等各类要素支撑,探索多元化发展,构建村集体经济发展与农牧民增收的利益联结机制,发挥群众主体作用,推动村集体经济由“输血式”发展向“造血式”壮大转变。要切实加强项目资金统筹,加大财政支农、乡村振兴试点、高原美丽乡村建设、农牧民居住条件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等涉农资金整合力度,健全涉农资金使用全流程监管制度,切实把有限的资金用足用好。要有效强化能力提升,加强对村“两委”成员、村集体经济发展带头人、新型职业农牧民、返乡创业就业人员和乡土人才的教育培训,打造一支有文化、懂科学、会技术、善经营、能管理、敢创新的乡村振兴人才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