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省委  |  省人大  |  省政府  |  省政协
您的位置: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政务公开 / 新闻动态 / 青海要闻

【喜迎省第十四次党代会·我们这五年】守护群众“家门口”的幸福

来源: 青海日报       作者:倪晓颖 徐志涛    发布时间: 2022-05-13 10:46    编辑: 包拓业         

发放宣传资料。

  青海新闻网·大美青海客户端讯 我叫秦文花,2011年到社区工作,如今已有11个年头。2019年4月,西宁市城西区虎台街道虎台社区成立,我当选为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居民群众热心地称呼我是“小巷总理”,但我更愿意听他们叫我“娘家人”。

  为了更好地服务居民群众,来到社区不久,我创办了《今日虎台》社区报,每月一期,设置了“党的声音”“民生服务”“社区文化”“政策咨询”等10余个栏目。上面不仅有党和国家的大事要事,还有社区每月的工作动态,各种与百姓生活密切相关的民生政策等内容。

  办这份期刊的目的,是第一时间传播党的声音,第一时间听取群众心声,第一时间展示社区动态,第一时间解决群众反映的问题……为社区与群众搭建一个信息交流传播、沟通协调互动平台。

  2021年6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西宁市城西区文亭巷社区考察时指出,社区治理得好不好,关键在基层党组织、在广大党员,要把基层党组织这个战斗堡垒建得更强,发挥社区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健全基层党组织领导的基层群众自治机制,把社区工作做到位做到家,在办好一件件老百姓操心事、烦心事中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习近平总书记的话为我们社区工作指明了方向,也给了我们社区工作者极大鼓舞。

  沿街铺面多、老旧小区多、辖区老人多、服务半径大等是虎台社区的特点,也是基层治理的难点。在社区治理实践中,我将居住在辖区内的296名党员全部编入7个下设党支部,推选社区直管党员、机关在职党员、楼栋长(单元长)等担任党支部书记,构建“社区党委—小区党支部—楼宇党小组”组织体系,大家的事大家议、大家的事大家定、大家的事大家办,达到“上面千条线、下面一张网”的治理效果。

  千头万绪的事,说到底是千家万户的事。虎台二巷20号院是一个三无楼院,今年3月,供水管道由于年久老化、生锈破裂等原因导致大面积地下积水,严重影响小区30户居民、3家商铺正常生活经营。社区第一时间与物业公司、专业施工方、供水公司以及业主代表沟通协调,大家坐在一条板凳上商议出解决方案。维修费用19887元,每户业主分摊603元,其余部分由社区垫付。一件烦心事变成了暖心事,居民纷纷给我们竖起大拇指。

  居民有所需,社区有所应。这几年,群众先后给社区送来了十几面锦旗。一面锦旗,一份肯定,一种鞭策。既是居民对社区工作的肯定,也让我们感到自己肩负的责任。

  对我们考验最大的就是疫情防控。社区是疫情防控的主战场,也是疫情防控的最后一道防线。拿4月份这轮疫情来说,我们坚决贯彻“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把完成疫情防控工作作为检验政治能力的“试金石”,提升能力素质的“主战场”,以社区工作者的辛苦指数换取辖区居民群众的安全指数。

  我们全力做好小区执勤的“守门员”、人员信息的“排查员”、物资配送的“快递员”、政策咨询的“宣传员”,一栋栋走家入户、一户户登记排查、一次次宣传动员……疫情结束后,我们又第一时间转入常态化社会面管控,没有人喊一句累、叫一声苦,有的只是一句默默的加油、一个坚定的眼神、一抹乐观的笑容。

  社区虽小,但连着千家万户。作为一名社区工作者,既是政府的助手,又是百姓的知己。五年来,我目睹着社区发展的点点滴滴,小区楼院生态环境越来越美,幸福食堂让老年人不再为吃饭发愁,服务从“等群众上门”变“送服务上门”,邻里之间从相见不相识到远亲不如近邻……这些变化,让我无比欣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