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省委  |  省人大  |  省政府  |  省政协
藏文版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无障碍阅读  |  进入关怀版   
您的位置: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政务公开 / 新闻动态 / 青海要闻

筑牢灾害防线 守护美好家园——全省防灾减灾工作综述

来源: 青海日报       作者:董洁    发布时间: 2022-05-13 10:46    编辑: 包拓业         

  2021年玛多“5·22”7.4级地震、2022年门源“1·08”6.9级地震抗震救灾响应迅速、指挥有力、协调高效、保障到位,创造了“高震级、零死亡、少受伤”的奇迹。

  城乡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工程经受住了强震考验,救援力量汇聚得更是迅速,反映出我省基础设施建设和防灾减灾水平有了明显提升,我省防灾减灾救灾和应急处置能力一次次经受住了考验。

  2021年,全省应急管理系统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心系“国之大者”,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决贯彻“两个坚持、三个转变”重要要求,统筹发展和安全,统筹疫情防控和应急管理,全力防范重大安全风险,有效处置地震、地质滑坡、洪涝、风雹等各类自然灾害,坚决担负起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维护社会稳定的重要使命,筑牢防灾减灾救灾的人民防线,构筑起守护生命的铜墙铁壁。

  数据显示,全省自然灾害受灾人口、农作物受灾面积、死亡牲畜数量与近5年均值相比,分别下降53%、60%和66.8%。

   人民至上生命至上

  7.4级!

  玛多“5·22”7.4级地震后,“灾情就是命令,时间就是生命!”我省立即启动重大地震灾害Ⅱ级应急响应,一支支救援队伍立即从全省四面八方奔来……

  “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一时间,全省上下闻震而动。

  地震发生后,省抗震救灾指挥部第一时间派遣应急、公安、交通运输、卫健等部门单位人员赶赴震区……迅速集结、克服高寒缺氧、天气恶劣等种种不利因素,全力组织开展抗震救援。

  72小时内,好消息不断传来——

  “未造成人员死亡。”

  “安排好受灾群众的生产生活,做到应保尽保、应供尽供、应治尽治、应教尽教、应防尽防。”

  据了解,应急管理机构改革以来,全省应急管理部门累计应对处置灾情700余起,紧急转移安置13.67万人,争取下达中央、省自然灾害救助资金5.17亿元(其中,冬春救助资金3.1252亿元)。全省31万户农牧户承保政策性农房保险,享受补助资金2170万元。玛多地震后,妥善转移安置受灾群众10.93万人,第一时间向受灾地区调拨救灾物资13.7万件(套),下拨中央救灾资金1000万元,保障应急救援期间受灾群众基本生活。

   统分结合防救协同

  宁可十防九空,不可失防万一;宁可备而不用,不可用时无备。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类对自然规律的认知没有止境,防灾减灾、抗灾救灾是人类生存发展的永恒课题。”

  青海省应急管理厅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未雨绸缪好过亡羊补牢,防范危机好过应对危机;灾害从来不是“假想敌”,防范灾害必须杜绝“没想到”。自2020年以来,我省就在全省范围内开展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工作,目的是通过普查,摸清全省自然灾害风险底数,查明重点区域抗灾能力,为全省自然灾害防治工作提供科学的决策依据。同时,加强“省-市-县-乡-村”五级灾害信息员队伍建设,打通灾害预警信息传输“最后一公里”,积极创建“全国综合减灾示范社区”,不断夯实基层应急管理工作基础。

  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底,全省已采集各类数据179万余条,为各级应急部门开展自然灾害防治工作提供了有效的数据支撑。同时,全省五级灾害信息员人数达8720名,较2020年增加45%,累计创建“全国综合减灾示范社区”174个。

  正是有了青海应急人把群众安危时刻放在心上,把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措施时刻抓在手上,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才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向险而行助民于危难

  抱紧双臂护住他人生还,冲进浓烟他们从不犹豫,奔赴洪流只为一线生机,匍匐冰面是对生命的尊重……在人民群众身处灾害事故险境之时,总有这样一群队伍冲锋在前,救民于水火,助民于危难,给人民以力量。

  据了解,2021年全省消防救援队伍共接警出动4634起,出动车辆9162辆、人员46357人,抢救财产价值6044万元。共检查单位2.48万家,整改火灾隐患1.81万处。

  同时,我省在应急救援航空体系建设方面,落实贝尔407应急救援直升机(可搭载1吨吊桶和医疗救援设备)实行24小时备勤、执勤,填补了我省航空应急救援力量的空白。

  据青海省应急管理厅厅长陆宁安介绍,立足灾害事故特点和救援难点,我省先后开展了青海省应急救援无人机队紧急集结拉动演练、“高原砺剑—2021”重特大地震跨区域综合实战拉动演练、应对地震灾害集结拉动综合演练等大型演练,不断提升实战水平。当遇到灾害或事故灾难时,我们第一时间协调会商、调度指挥、深入一线,全力排查隐患、防范风险、应急处置,力争将损失降到最低。

  “今年5月12日是全国第14个‘防灾减灾日’,主题是‘减轻灾害风险守护美好家园’。身为应急救援主力军的我们,就是要从源头上守护美丽家园,提升全社会风险防范能力,让风险防范意识融入到每个人心中。”青海省应急管理厅相关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