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省委  |  省人大  |  省政府  |  省政协
您的位置: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政务公开 / 新闻发布会 / 市(州)新闻发布

西宁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处置工作指挥部召开新闻发布会

来源: 西宁晚报       作者:    发布时间: 2022-05-13 11:31    编辑: 包拓业         

  5月12日21时,西宁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处置工作指挥部召开新闻发布会。市卫健委副主任应海涛通报全市核酸检测等相关情况,市城管局副局长钱永刚介绍近期全市城管部门疫情防控相关工作,城中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乔文延介绍城中区疫情期间志愿服务组织及开展情况。

  全市社会面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

  应海涛介绍,为及时阻断疫情传播风险,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5月11日,西宁市全域第一轮全员核酸检测筛查中,送检样本187.19万人份,完成检测187.19万人份。在全市社会面核酸检测筛查中,结果均为阴性。同时,加强重点人群管控,加密抗原和核酸检测频次,截至12日21时,11日和12日在重点集中管控人群中检出阳性样本28人份,其余结果均为阴性。

  据介绍,自5月6日以来,全市累计发现阳性感染者116例,其中确诊病例37例(危重型2例、重型3例、普通型1例、轻型31例),无症状感染者68例,未分型阳性感染者11例。目前,对发现的阳性人员均已转运至定点医疗机构,并按照“一人一策”“一人一案”的原则,进行精心治疗。12日经医疗救治专家组评估,此轮疫情116例阳性感染者中3人已符合出院和解除隔离标准,下一步将按照规范进行居家健康监测。

   对全市公共设施单日消杀5000次以上

  就全市生活垃圾处理和公共区域消杀的情况,钱永刚介绍,连日来,全市各级城管、环卫系统全面配合全市疫情防控工作,坚持以科学、精准、规范的举措,切实保障城市环境安全、市民生命安全,筑牢疫情防控安全线,保障城市正常运转。

  在环卫保洁方面,全市出动环卫工人4200余人、清扫车、清洗车580余辆,采取机械化清扫、人工保洁的方式,全天候开展环境卫生保洁工作,目前,全市主次干道、背街小巷以及公共区域的环境卫生在静态管控期间基本保持干净、整洁。

  在公共消杀方面,按照“两小时一次”的标准,每日对全市386座公厕、150座垃圾中转站,以及过街天桥、地下通道进行定时消杀,单日消杀达到5000次以上。同时抽调1155人,成立多支“消杀突击队”,加大对封控区、管控区、核酸检测点、医院周边、农贸市场、火车站等重点区域消杀作业的密度和频次,努力做好城市安全运行保障工作。

  在垃圾处置方面,针对目前居民小区楼院生活垃圾量增大的实际,全市环卫部门、社会单位等共投入400余辆垃圾运输车辆,全力以赴做好小区楼院生活垃圾收运、处置工作,每日处置生活垃圾近2000吨。同时,进一步压紧压实生活垃圾收运处置全过程闭环管理责任,落实“严密防护、严格消杀、专人收集、专车直运、专区填埋”等措施,全市居民小区、楼院的生活垃圾基本做到“日产日清”、及时处置。

  在核酸检测期间,全市城管、环卫部门集中力量,全力做好各核酸检测点的秩序维护、环境消杀等保障工作。与此同时,一线城管执法人员积极帮助广大市民群众,解决当前在生活中遇到的困境和难事,为群众生活提供良好、便利的服务。

  钱永刚介绍,下一步,全市城管环卫部门将进一步加大力度,在持续发力疫情防控的同时,全力做好城市管理工作,确保城市正常运行。一是全力做好环境卫生保洁,保证城市环境清洁有序;二是全力做好生活垃圾处置,保证小区环境整洁有序;三是全力做好公共区域消杀,保证城市环境安全有序;四是全力做好市民服务工作,保证市民群众生活便利有序。

   城中区6744名志愿者投入疫情防控志愿服务

  就如何组织本辖区志愿服务以及下一步志愿服务工作安排,乔文延介绍,本轮疫情发生以来,城中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积极统筹全区64个新时代文明(所、站)力量,号召各类志愿服务队和社会志愿服务组织,6744名志愿者投入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其中党员志愿者4681名。全区志愿服务组织和广大志愿者积极响应市委市政府和区委区政府号召,闻令而动,扛起责任担当,积极主动作为,深入社区卡点、核酸检测点和区域服务点等疫情防控一线开展防疫宣传、扫码测温、卡点值守、群众需求保障等志愿服务。

  一是全力保障核酸采样。广大志愿者组建137支志愿服务队、95支党员突击队,主动投入到指挥协调、现场消杀、秩序维护、扫码引导、核酸采样、定点送检等各项工作。

  二是全面提供后勤服务。城中区第一时间组织志愿者建立爱心车队,通过“群众点单我跑腿”等方式,为辖区群众解决就医、心理咨询、生活物资采购等各类问题22项,用实际行动为辖区群众营造了“隔离不隔爱、温暖一直在”的良好氛围。同时,广大志愿者积极参与爱心募捐,69家“两新”党组织捐赠价值575.88万元防疫物资,捐款19.7万元。

  三是全员参与楼院值守。城中区属于老旧城区,辖区老旧楼院占比较高,党员志愿服务队统筹251名党员,参与老旧楼院值守、“双码”查验、人员排查等工作,用实际行动默默守护着群众安全。

  据介绍,下一步,城中区将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为依托,宣传动员上再拓展、组织调度上再发力,强化组织,确保服务不断线,强化规范,确保标准不降低,强化责任,确保管理不放松,强化关怀,确保权益有保障,进一步提高疫情防控志愿服务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