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省委  |  省人大  |  省政府  |  省政协
您的位置: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政务公开 / 新闻动态 / 青海要闻

一次选择,一生追随——护士节,倾听疫情一线白衣天使的“心声”

来源: 新华社       作者:    发布时间: 2022-05-13 11:31    编辑: 包拓业         

  新华社西宁5月12日电 题:一次选择,一生追随——护士节,倾听疫情一线白衣天使的“心声”

  新华社记者 张子琪

  早晨6时,王宗斌穿好防护服,清点、搬运病房所需物资,准备开始一天的工作。

  王宗斌是青海省西宁市第三人民医院ICU重症监护室的一名护士。医院作为全市新冠肺炎患者定点救治医院,王宗斌被抽调至感染科,负责全院污区消杀工作。

  医院的玻璃、地板、墙面、天花板,病房的暖气片、桌角、日常垃圾……王宗斌背着近50斤重的自动消毒喷雾器,不放过医院任何一个角落。“消杀工作要万分仔细,绝不能有医护人员和患者交叉感染的风险。”1500平方米消杀区域,每天工作近10小时,这个28岁的小伙子肩膀上已勒出血痕。

5月11日,王宗斌在医院走廊做消杀。(受访者供图)

  从医是王宗斌从小的心愿,这份职业在他心里是神圣的,是充满力量的。ICU重症病人的吃喝拉撒,全都需要护士照料,即便如此,他也并不感到厌倦,只是对生命更多了一份敬畏,也更深地认识到护士“不畏艰险、甘于奉献,救死扶伤、勇于献身”的职业精神。

  一袭飘然白衣,化作“天使”的轮廓;一顶别致燕帽,象征救死扶伤的使命。在岗位,他们以爱心、耐心、责任心呵护每一位病人,在“疫”线,他们坚持、坚定、坚守职责,守护百姓生命安全。

  “从果洛州转来的那个宝宝怎么样了?”交接班时,护士长陈海梅急着向前夜值班护士询问情况。5月7日,得知发生疫情,青海省妇女儿童医院新生儿重症监护室护士长陈海梅担心被困在家里,索性收拾衣物住到单位。

5月11日,陈海梅在病房察看患儿体征。(受访者供图)

  核酸采样需要人手,科室42名护士近三分之一去了一线,陈海梅带领队伍坚守阵地,全心全力守护患儿生命健康。由于转诊患儿大多来自各州县地区或基层医院,父母无法陪同,科室护士就成了宝宝的家人。

  “为保障护士们的充足精力,科室每天根据情况重新排班,一天‘三班倒’,谁体力好就多坚持一会。”陈海梅说,每当面临困难时,科室姐妹们总会齐心协力,渡过难关,“选择这份职业,就要担起重任,我们无怨无悔”。

  一上午完成核酸采样4622人次,青海红十字医院乳腺外科护士长付明桂和队员长舒一口气。手机屏幕有一条未读信息:妈妈,节日快乐……付明桂疲惫的脸上瞬间绽放出笑容。

5月11日,付明桂在核酸采样点为群众采样。(受访者供图)

  作为三上“疫”线的医护人员,提到工作,付明桂经验丰富,带队完成采样工作效率高,速度快。提到家庭,她却非常愧疚。

  5月7日晚,医院发出紧急集合通知,夜晚11点,付明桂正在准备衣物,10岁的儿子睡眼惺忪,看到妈妈要走,不由分说就扑到她怀里,想跟着一起去。“我只能安慰他,你是男子汉了,要坚强,邻居阿姨会照顾你……”说到这,付明桂哽咽了,工作紧急,不讲条件、不讲困难,是她一贯的作风。

  青春在哪里绽放,热爱就在哪里扎根。在与病毒博弈的战场上,无数医护群体逆行出征,奋战在抗疫最前沿,用实际行动践行了南丁格尔誓言,为广大人民群众的身心健康构筑了一道坚强的屏障。

  “如果再让我选一次职业,我还是会选护士。”王宗斌语气坚定,他说,呵护生命的人,更加珍爱生命,“我希望医院病人越来越少,我希望大家都健健康康,希望我们都能奔赴自己喜欢的生活……”

  这是王宗斌的心愿,一个护士的心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