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省委  |  省人大  |  省政府  |  省政协
您的位置: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政务公开 / 新闻动态 / 青海要闻

护城战“疫”“警察蓝”用心坚守!——西宁市疫情防控一线见闻

来源: 青海日报       作者:    发布时间: 2022-05-11 11:04    编辑: 许娜         

  疫情就是命令。

  5月6日,西宁市公安局城西公安分局500余名警力,30分钟迅速集结。城西公安分局党委第一时间启动应急响应,成立防疫抗疫指挥部,分兵把口、分工负责,设立综合协调、数据支撑、社会面防控、宣传报道、后勤保障等6个小组,并制定详细工作方案。

  5月7日6时,全体执勤警力提前集结,整装待命;上午8时,民辅警准时到达全区138个核酸检测点,确保快速、有效应对各类突发情况,护航核酸检测工作安全有序。

  “请戴好口罩,注意2米安全距离,不要拥挤。”

  “请大家提前打开健康码、核酸采集码。”

  ……

  在各个核酸采样点,执勤民辅警提醒现场群众加强自身防护,并对人流较多的队列进行引导,实行分段放行,整个检测现场秩序井然。同时,积极引导群众扫描核酸采集码,帮助群众快速完成登记预约,及时为群众答疑解惑,助力核酸采样工作高效开展。

  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他们的身影。

  “您小心点,我扶您上来。”

  “我帮您扫码。”

  “您一个人吗?老人可以走绿色通道,您跟我来。”

  ……

  执勤民辅警坚守核酸检测一线,维护采样现场秩序,协助医护人员做好身份信息核实验证,帮助老人走绿色通道,帮助有困难的人员扫码登记……在138个核酸检测采样点,“警察蓝”全力为区域核酸检测保驾护航。

  “这已经不是头一次交锋了,我们绝对不能懈怠、松劲,再难也要挺上去、再累也要扛得住!”城西公安分局党委书记、局长何军的战疫动员朴素直接。

  又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斗。无声的街道,只是城市的表象;紧张的战斗,却在城市血管的最深处。每条街道、每个路口、每个小区……警灯震慑病毒、警心引领民心。

  西宁市各级公安机关闻令而动,老警新警女警辅警,一个都不少。他们当中,有人已是三度挺进封控区,有人轻伤不下火线,有人不得已把孩子寄养邻居家……

  “我是警察又是党员,关键时刻我必须上,就是辛苦你了,对你的亏欠我会用一生的爱弥补。”城西公安分局民警吉贇忠吻别临近预产期的妻子后,义无反顾奔赴抗疫一线。

  “待抗疫胜利,我娶你回家。”西宁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七大队辅警都海银对未婚妻承诺着。疫情突袭,都海银和身为护士的未婚妻毅然决定再次推迟婚礼,一起投入疫情防控一线。

  团员民警纷纷请战、党员民警率先垂范,指令在哪里,岗位就在哪里。封控小区内,紧张有序地分发物资、宣传讲解政策措施;核酸检测点,引导群众有序检测、保持安全距离;街头巷尾间,劝返街面逗留人员、及时处置救助困难群众。

  30000多步,是西宁市城西区封控区内执勤民警刘玮及同事们的微信记步数;6个小时,是他们连续三天累计起来的睡眠时间。

  虽然城区道路上没有了平日的车水马龙,但依然有“荧光绿”在坚守。

  5月9日晚10时许,在城西区五岔路口疫情防控交通检查点,西宁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三大队副大队长谢金福和同事正在值勤,他们仔细检查过往车辆的通行证、出入证明、核酸检测报告等。

  “特殊时期,请遵守相关规定,没有通行证不能通过。”一辆私家车由于无法提供通行证被劝返。

  疫情防控交通查验点的工作至关重要,既要保证医疗救护、物资保供、应急抢险车辆、特殊紧急情况下车辆安全有序通行,又不能漏掉一辆风险车辆。西宁市城西区静态管理期间,交警支队三大队在辖区共设立了13个交通检查点,严格管控城西区出入的车辆。

  “现在我们的工作模式是24小时值守,每个执勤点位安排了6名警力,对所有出入车辆进行管控和检查,必须要严格,这是责任。”谢金福说。

  从疫情防控交通管制以来,谢金福和同事们已连续工作超40个小时了,这看似不长的时间里,作为守护疫情的交通民警来讲是一刻都不得闲。查验出入车辆人员证件、极力消除安全隐患,每一项任务都需要瞪大眼睛、小心翼翼,唯恐有一个病毒细菌随车悄悄传播。

  除了交通检查点上的警力布置,交警支队三大队还派出了10名铁骑中队的队员,负责城西区整个辖区内主干道的巡逻,以及路面上出现的突发情况,用自己独有的“夜间模式”为西宁守夜。

  封控区里的“党旗红”、防控区里的“守护蓝”、疫线“守门员”、警医夫妻档、抗疫父子兵、双警伉俪战、与时间赛跑的“女汉子”……他们都以“疫情不退我不退”的坚强意志和实际行动诠释着人民警察的担当。(倪晓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