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省委  |  省人大  |  省政府  |  省政协
藏文版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无障碍阅读  |  进入关怀版   
您的位置: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政务公开 / 新闻动态 / 青海要闻

【喜迎省第十四次党代会·我们这五年】在“变迁”中见证“成长”

来源: 青海日报       作者:    发布时间: 2022-05-11 11:04    编辑: 许娜         

  鲜花在最美季节盛开,青春在无怨无悔中绽放。

  我叫张艳,是民和回族土族自治县中医院的一名护士长。回首过去的五年,我负责过外科、内科等重点科室和驮岭卫生服务中心的卫生护理,目睹了中医院在党的领导下取得的一项项成绩,见证着医院一步步发展壮大,这些经历已成为我今生最美的风景。

  还记得刚来中医院上班的时候,医院的办公条件十分落后,全院只有一栋楼,办公室里的墙皮时不时会掉落,窗户密封性也特别差,每天早上办公室桌上都会有一层厚厚的尘土。而现在的中医院占地面积达1.3万平方米,按照房屋用途,分别设置了住院用房、门诊医技用房、行政后勤用房等设施,新修建的2.1万平方米的门诊医技楼也将于今年投入使用。

  记得从2018年底开始,新民、李二堡等乡镇的6000多名困难群众从大山里搬迁到了驮岭小区,为做好这些搬迁群众和周边2万余人的基本医疗和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工作,院里紧紧抓住东西部扶贫协作机遇,投资1000余万元,于2021年建成了驮岭卫生服务中心,我很荣幸被院里选派担任护士长。其间,我们主要负责全县常规疫苗接种工作和附近群众健康宣传教育、慢性病诊治等工作,尽全力帮助搬迁群众尽快融入城市生活。

  说到中医院五年来的变化,我觉得,人才队伍的变化是最明显的。医院通过招聘专业对口的大学生、柔性引进各学科高端人才、返聘高资质退休老中医等方式,不断壮大队伍力量,职工人数从原来的200多人增加到了现在的362人。此外,医院非常重视本土人才的培养,多次组织院内专业技术人员前往江苏省无锡市第二中医院、青海省中医院等三甲医院进修深造,医务人员的职业素养和能力得到全面提升。

  “医共体”是近几年卫生领域里非常火的一个词,可以说给老百姓的生活带来了真正的实惠。在以前,县医院人满为患,卫生院门可罗雀,是非常普遍而又尴尬的现象。

  但从2017年院里启动“医共体”建设以来,成立了“民和县中医院医疗服务共同体理事会”,从各科室指定选派了23名中层领导分别担任11家医共体成员卫生院的副院长和责任人,帮助基层卫生院实现了快速发展。

  特别是在2020年4月,通过公立医院改革成立中医院党委后,院里乘着东西部协作的东风,建立了上联无锡市第九人民医院、甘肃省人民医院、青海红十字医院,下联古鄯、巴州、马营、满坪4个中心卫生院的医疗联合体,实现医共体内双向转诊、影像远程会诊、医疗信息共享,卫生院的医疗水平有了显著提升,门诊接诊人数也不断增多。

  2020年2月4日,是一个让我刻骨铭心的日子。为帮助武汉市尽快打赢疫情防控战役,医院党支部发出了驰援武汉的“征召令”,我第一个向院党支部递交了申请,我的申请理由很简单“全院140名护士中,我是老党员我先上!”最后我和院里另外两名同事成为了海东市首批支援武汉医疗队中的成员,开始了40多天的抗疫之旅。

  从武汉回来后,院里多次组织召开了疫情防控专题培训班,而我又作为培训老师,给大家分享在武汉时的经历和感悟。

  这五年,我认真履行党员义务、努力干好本职工作,在践行初心使命中不断蜕变、成长。2021年7月,我被评选为全省“两优一先”优秀共产党员。这五年,我所在的中医院面貌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医师队伍不断加强,医疗设备从“大块头”走向“高精尖”,服务质量从“一般化”走向“高质量”,综合服务能力实现全方位提升。

  走进这座医院,看见院里的同事们正忙碌地接待诊治着一个又一个患者,我将和他们一起,以高昂的斗志、奋进的姿态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铮铮誓言。(陈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