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省委  |  省人大  |  省政府  |  省政协
您的位置: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政务公开 / 新闻动态 / 青海要闻

【喜迎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砥砺奋斗这五年】党员联户制联出“好光景”

来源: 青海日报       作者:    发布时间: 2022-05-11 11:04    编辑: 许娜         

  四月,遥遥望去,金银滩草原,枯黄中透着浅浅的碧色,连绵的山丘上,牛羊在悠闲进食,草原春光亦是无限美好。

  4月18日,家住海北藏族自治州海晏县青海湖乡达玉五谷村的村民里科,年近花甲之年,她在村里开了一家小超市,时不时给揣着积分卡片的村民,换一些日常生活用品,忙得不可开交。

  往年顾客也没有这么多,自从去年11月份开始,村里实行村民“自德双治积分银行”,大家手头积分达到30分以上,即可从里科家小超市兑换物品。

  积极参与普法宣传、移风易俗等党和国家有关政策活动,每次积5分;实现垃圾分类,积极配合垃圾收集、转运,每次积5分;邻里团结无矛盾纠纷,当年积10分……达玉五谷村结合村规民约,以社会治安、乡村建设、公益美德等方面为分类,实行“自德双治积分银行”,实现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

  一开始“自德双治积分银行”,先在党员中实行,今年年初在全村开始推行。“原来‘自德双治积分银行’先在党员中实行,通过党员自身履行村规民约,为村民起到示范作用。”达玉五谷村党支部书记才太加解释道。

  有了党员带头,村里人很快适应了用履行村规民约来挣积分。“以往村规民约都成了挂在墙上的‘摆设’,总是发挥不出它应有作用。”大家都在埋头乡村振兴,这振兴要想走得远,乡风文明可是重中之重,可怎么抓?才太加为此没少犯愁。

  直至在达玉五谷村的第一书记和驻村队员们以及青海湖乡党委提出“自德双治积分银行”,村里的各项村规民约变成兑换积分的条款,才太加心里多了几许期许。

  村里人并没有辜负才太加的期盼,在党员的示范带领下,村里发生了不少变化。就拿环境卫生来说,原先总是保洁员在干,很少有村民主动参与,可是现在不同了,一到环境卫生整治日,在联户党员的带领下,主动捡垃圾的、清扫村道的村民有不少。

  “以往村里开大会,在群里喊到家门口通知,一部分人还是不愿意来参加,现在参加大会可以挣积分,开会时间提前在群里通知,会议室里座无虚席。”小积分在乡风文明建设上发挥了大作用,让才太加和驻村队员有了更多的动力。

  针对村民,有“自德双治积分银行”;对于党员,达玉五谷村有党员联户制。

  以“支部对接、互帮共建,活动对接、互动共享,党员对接、互助共学,家庭对接、互促共进”为主要内容的“党员联户”活动,借助致富帮贫、政策宣传、治安维护、环境保护等内容,给“无职党员设岗定责”,使每名党员在自己的岗位上服务群众,发挥先锋作用。

  达玉五谷村的党员,人手一本《党员联户手册》,手册主要记录联户工作。翻开党员马俊录的手册,从联户对象、办理事项,到办理结果,小本子早被马俊录写得满满当当。

  “阿吾,最近疫情形势严峻,外出一定要戴口罩……”这两天干完家里的活儿,马俊录带上自己的党员联户手册,来到联户群众家中传达疫情防控要求,顺便给大家讲一些健康卫生小常识。

  “现在有啥不知道的,第一个想到的便是联户党员。”对于达玉五谷村的村民来说,党员联户制,拉近了党员与群众的距离,让群众多了个贴心人。

  “党员联户制,给党员一个展示自己的平台。”卓玛才让对自己的联户手册爱不释手,年底要考评,手册不能是空白,这就需要党员主动走近群众,帮助群众解决困难,同时还要为村里的发展建言献策,小小的手册根本不够写。

  今年村里有个7岁的孩子触电导致重伤,家里为他治病前前后后花了不少费用,眼看着家里能变卖的都卖出去了,还是凑不够剩余的医疗费用,孩子的父母无奈找到联户党员。

  联户党员带头给孩子捐了款,其他党员得知后,也纷纷伸出援手,最后带动全村人给孩子捐款,短短一天时间,给孩子筹得了近2万元的治疗费用。

  “前一段时间,我们做了关于村里党员的问卷调查,群众对党员的满意度非常高。”青海湖乡党委书记何亮告诉我们,这项结果的取得,党员联户制发挥了很大作用。

  这五年来,达玉五谷村在党建引领下“软实力”和基础设施“硬支撑”齐头并进,村里人的生产生活节节高,成为省级乡村振兴示范村后,一项项惠民政策落地,村里人直说好光景在后头!(丁玉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