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省委  |  省人大  |  省政府  |  省政协
您的位置: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政务公开 / 新闻动态 / 青海要闻

【喜迎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细化管理让“三区”焕发新活力

来源: 青海日报       作者:    发布时间: 2022-05-11 11:04    编辑: 许娜         

  社区里欢声笑语,街道上一派祥和,置身玉树藏族自治州治多县加吉博洛镇的各个居民小区、社区、街区,干净整洁的步行道,随处可见的监控探头,整修一新的绿化带……群众安居乐业。

  这一切的改变,源于加吉博洛镇推进社区基层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的实践。

  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马兰介绍,近年来,治多县各社区党组织坚持以服务为中心,以精细化为目标,构建高原基层党建引领社会治理的新格局,全力打造精品社区,让老城区焕发出新活力,不断提升牧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以前社区不管是硬件设施、还是精神文明方面,都没有现在好,之前乱停车、乱扔垃圾现象特别严重,现在规划得特别好了,有停车位,也有分类垃圾桶,设了文化栏,有专门的党员活动室,很大程度提高了居民的幸福感……”在玉树州治多县加吉博洛镇上社区长期居住的57岁老党员达吉谈起这几年社区的点滴变化不禁连连称赞。

  建立完善的网格体系,是做好精细化管理的第一步。

  加吉博洛镇一共有6个社区,共27个网格,32个子网格,社区83名直管党员、46名在职党员被合理分配到各个网格。每个网格配备一名网格管家,网格管家通过“看、走、访、问”的形式,充分了解居民群众的实际需求,绘制网格“民情图”,让管理服务更贴心、下沉入户服务更常态、特殊群体帮扶更精准。

  加吉博洛镇组织委员裴梦婷说:“只有不断健全完善网格管理制度,建立健全各类台账,我们才能做到对社区的人、地、事、物、情了如指掌。”

  有了“情报”,精细化管理的最终落脚点就是为群众服务。

  “有了网格化的统一管理,事事有人管,而且马上管、马上办,纠纷及时化解,邻里关系更和谐,提升了幸福指数。”社区居民青枚多杰说。

  而这是上社区推动基层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网格化管理的一个缩影。

  为了更好地提升服务,加吉博洛镇各社区依托服务大厅,细化服务流程,丰富服务内容,不断提升服务效能,围绕居民生产、生活、就业、医疗、养老等各方面需求,发挥联系纽带作用,做到服务无微不至。

  加吉博洛镇卫生院党支部组织党员组成四个送医上门服务工作队,每个月定期前往全县各社区困难党员、困难群众家中,工作队同志与牧民老乡亲切交谈,详细了解他们的身体家庭情况,并为他们量血压、测血糖、听心肺、检查眼睛,送上相关药品,让群众感受到党的温暖。

  而每次离开时,都会仔细叮嘱他们保重身体、照顾好自己的生活,鼓励他们振奋精神,积极面对疾病,让他们相信在党的引领关怀下,生活一定会越来越好。

  老党员欧要才仁说:“我年纪大了,行动不太方便,眼睛也好好看不见,但医护人员定期上门服务,给我检查身体,让我心里觉得很温暖。”

  为了让贴心服务常态化,各社区根据各自不同实际,开展与机关联建、与村级共建等活动,充分利用各类资源,推进“六好”(领导班子好、党员队伍好、社会风尚好、社会稳定好、民族团结好、群众评价好)社区创建。

  珠姆街社区才仁多杰说:“这样的创建活动不仅可以让我们各社区相互学习,取长补短,还为我们各社区营造了一个良性竞争的环境。”

  如今的加吉博洛镇各社区党支部通过不断创新社区服务模式,提升居民自治能力,凝聚共建合力等举措,迈出了社区精细化治理工作的坚实步伐。

  谈起今后工作计划,马兰说:“我们会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政治引领功能,树立一切工作到支部的导向,坚持以党建为引领,以打造小区、社区、街区‘三区’为重点,精心打造党建引领精细化管理示范小区,从细处着眼小处着手,着力解决社区管理中的突出问题,打造宜居舒适的社区居住环境。”(程宦宁 李晓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