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省委  |  省人大  |  省政府  |  省政协
您的位置: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政务公开 / 新闻发布会 / 最新发布

西宁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处置工作指挥部召开新闻发布会

来源: 西宁晚报       作者:    发布时间: 2022-05-11 10:38    编辑: 许娜         

  5月10日21时,西宁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处置工作指挥部召开新闻发布会。市卫健委副主任应海涛通报5月9日大通县、城东区、城中区、城北区、湟中区区域核酸检测等相关情况;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支队长黄才界就《关于强化西宁市全域社会面交通管控的通告》进行解读。

  5月11日至15日继续对全市各县区及部分重点人群和重点集中管控人群实施多轮核酸检测和抗原检测

  应海涛介绍到,为及时阻断疫情传播风险,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5月9日,西宁市在全市各县区重点管控人群和大通县、城东区(含东川工业园区)、城中区(含南川工业园区)、城北区(含生物园区)和湟中区开展了区域核酸检测,共完成区域核酸检测采样147.2254万人份,结果均为阴性。在重点管控人群中检出阳性样本10人份,其中:城西区在重点管控人群中检出1人份、城中区在重点管控人群中检出4人份、湟中区(含多巴镇)在重点管控人群中检出5人份。目前,阳性感染者均已闭环转运至定点医疗机构进行隔离治疗,正在同步开展流行病学调查等工作。同时,对阳性感染者居住的住宅小区实行了封闭管理。为严防交叉感染,对活动场所及环境进行了严格消杀。

  据介绍,近期,西宁市连续新发阳性感染者,疫情传播尚未完全阻断,为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从严从紧从细从实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各项工作,有效切断病毒传播途径,严防疫情扩散蔓延,确保全市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经报请省疫情防控处置工作指挥部同意,西宁市疫情防控处置工作指挥部研究决定,自2022年5月10日起在西宁市全域采取从严从紧的防控措施,并从5月11日至15日继续对全市各县区及部分重点人群和重点集中管控人群实施多轮核酸检测和抗原检测,具体以各县区疫情防控处置工作指挥部通告为准。

  希望广大市民朋友们积极配合,就近参加区域核酸检测工作,做到应检尽检、不漏一人。务必按要求参加核酸检测,切实担当起自己健康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凡不参加核酸检测人员,健康码赋予红码,将会给您及他人的生活和健康带来诸多影响。同时提醒广大市民朋友,参加区域核酸检测,出户前要正确佩戴口罩,排队时保持2米间距,避免接触采样台有关物品,防止发生交叉感染,核酸检测后第一时间返回,不聚集、不流动。对拒不执行防疫要求的,将依法果断严肃查处。

  一天之内共接到群众电话求助服务3529起

  针对社会关切的《关于强化西宁市全域社会面交通管控的通告》中相关问题,黄才界表示,为切实做好西宁市全域从严从紧的疫情防控措施,强化社会面交通管控,10日凌晨,西宁交警发布了《关于强化西宁市全域社会面交通管控的通告》,自2022年5月10日1时起,每日全天候对全域车辆和行人进行管控。具体工作措施有以下几方面:

  在道路管控方面:一是西宁市主城区外围道路与相邻区、县、市、州交汇节点实施管控,主要管控点为高速公路互通口、国省道、县乡道路、村道、山路交界处;二是城东区(含东川工业园区)、城中区(含南川工业园区)、城西区(含海湖新区)、城北区(含生物园区)以各区相互交界道路为管控点,严格管控各类车辆、行人出入区域;三是西宁市所辖的湟中区、湟源县、大通县与相邻的区、县、市、州交界道路实施管控;四是G6京藏高速公路、G0612南绕城高速公路、西塔高速公路、同仁路高架桥、峡口路高架桥主线可正常通行。

  在车辆管控方面:一是西宁市全域的公交车、出租车、网约车等一律停运;二是西宁市全域的公务用车、私家车严禁非公务出行、非必要出行;三是特种车辆在执行紧急任务时,可跨区域通行;四是持有《青海省重点物资运输车辆通行证》《西宁市疫情防控应急保障车辆通行证》的核酸检测标本送检车、生活和医疗物资保障车等,可跨区域通行;五是垃圾清运、环卫清扫、供电供气、通讯保障等保障城市基本运转的车辆,可跨区域通行。

  在行人、乘车人管控方面:与车辆一样,同样在西宁市全域严格控制交通活动,严禁通过步行、骑行、搭乘等方式出入。

  黄才界表示,针对市民特殊需求或突发应急情况时,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避免交叉感染的同时,西宁交警实行温情管控,一是对急诊就医、伤愈回家、吊唁出殡、照顾老幼病残孕等特殊需求的人员,查验双码后,可跨区域通行;二是往返机场、车站的人员,提供48小时核酸检测阴性证明、行程码、健康码等凭证,可跨区域通行;三是从事疫情防控、医疗救护等确需赴单位到岗工作的人员,持工作证、介绍信等有效证明,可跨区域通行。

  据介绍,5月10日1时发布通告到19时为止,市公安局110报警平台受理电话求助服务2103起、交警支队公安交通122报警平台受理电话求助服务1426起,全市公安民辅警现场救助,群众均表示满意。

  此外,记者了解到,为便于统计每日新增感染人数,借鉴北京陕西等地做法,从即日起,全市如有新增阳性感染者,每日将重新编号。(施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