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省委  |  省人大  |  省政府  |  省政协
您的位置: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政务公开 / 新闻发布会 / 市(州)新闻发布

西宁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处置工作指挥部召开新闻发布会

来源: 西宁晚报       作者:    发布时间: 2022-05-09 09:08    编辑: 马秀         

  5月8日18时,西宁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处置工作指挥部召开新闻发布会。市卫健委主任、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处置工作指挥部医疗救治组、隔离管控组副组长郭伟通报新增新冠肺炎病毒阳性感染者和湟源县、城西区区域核酸检测相关情况;湟源县委常委、副县长、县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处置工作指挥部一线指挥长袁渊,城西区委常委、副区长、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处置工作指挥部副指挥长薛翔青就相关问题答记者问。

  湟源县和城西区完成第一轮区域核酸检测

  5月7日,西宁市对湟源县城关镇、巴燕乡和城西区实施了静态管理,并分别开展了第一轮区域核酸检测。当日共完成西宁市城西区、湟源县区域核酸检测采样37.38万人份,在城西区重点管控人群中检出阳性样本7人份,其余结果均为阴性,湟源县区域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

  截至5月8日17时,5月6日以来,西宁市相继在湟源县、城西区重点人群、重点集中管控人群和第一轮区域核酸检测中发现22名新冠肺炎病毒阳性感染者。目前,我们对感染者,均已闭环转运至定点医疗机构进行隔离治疗,正在同步开展流行病学调查等工作。同时,对感染者的住宅小区实行了封控管理。为严防交叉感染,对活动场所及环境进行了严格消杀。

  郭伟表示,近期,西宁市仍有散发病例出现,防控形势依然复杂严峻,针对奥密克戎变异株传播速度快、隐匿性强的特性,西宁市和全国其他省市一样,不断优化完善相应的防控措施,疫情防控工作全方位进入到综合防控“科学精准、动态清零”的第四个阶段。因此,我们要始终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不动摇、不放松,加强防控能力建设,强化区域协防,把防控的人力物资备足备齐,加快局部聚集性疫情处置,做到应检尽检、应隔尽隔、应收尽收、应治尽治,协调联动核酸检测、流调、隔离转运和社区管控等重点环节,确保感染者和风险人群及时排查出、管控住,阻断疫情传播扩散。开展区域核酸检测是快速发现新冠肺炎病毒阳性感染者,快速对其进行隔离管控、有效切断传播途径、防止疫情扩散最重要、最有效的手段之一,也是新冠肺炎病例确诊的首要标准,是落实“早发现、早隔离、早诊断、早治疗”的关键举措。5月9日,湟源县暂停开展第三轮区域核酸检测;大通县、城东区(含东川工业园区)、城中区(含南川工业园区)、城北区(含生物园区)和湟中区开展区域核酸检测,希望广大市民朋友们积极配合,就近参加区域核酸检测。做到应检尽检、不漏一人,切实担当起自己健康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凡不参加本轮区域核酸检测的人员,健康码将赋予红码,届时将会给自身及他人的生活和健康带来诸多影响。凡拒不配合、妨碍疫情防控工作或造成其他严重后果的,将依法承担相应法律责任。

  湟源县将继续开展区域核酸筛查

  针对新冠肺炎病毒阳性感染者1号(无症状感染者)相关情况以及湟源县所采取的相关措施,袁渊表示,5月6日20时55分,湟源县确诊1名新冠肺炎无症状感染者,系重点人群核酸筛查发现,现已转运至定点医院隔离治疗。

  据介绍,核酸样本出现异常后,湟源县委、县政府第一时间紧急部署、应急响应。一是全力排查该名感染者的密切接触者、次密切接触者,并分类转运到集中隔离点,采取应急管控措施,以楼栋单元为单位进行隔离管控。同时,根据省市专家意见科学划分“三区”,划定封控区2处、管控区7处、防范区3处,并严格落实相关管控措施。二是7日零时对湟源县城关镇、大华镇、巴燕乡进行静态管理,减少人员流动,8时30分开始在静态管理区开展人员核酸筛查,共设53个点位、152个采样台,投入工作人员2400余名,核酸筛查62745人,结果均为阴性。湟源县将继续开展区域核酸筛查,全力阻断传播风险。同时,积极与具备条件的76家超市、粮油店、便利店签订供货协议,启动循回保障服务车,全力保障静态管理区域居民物资供应。三是在消杀专家指导下,组建2支30人终末消毒工作专班,实行封控区专班消杀、管控区专业消杀、防范区属地消杀措施,开展重点场所、涉疫小区和感染者住所科学规范消杀,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四是进一步规范隔离场所管理,储备隔离宾馆5家,连夜升级改造,现已启用2家。严格落实“一点一专班”,投入工作人员23名。

  袁渊表示,下一步湟源县将进一步深化举措,精细精准落实好各项防控措施。一是按照“坚持就是胜利”的重大要求,贯彻落实“三个坚决”,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全面贯彻省市部署要求,以“落实不打折扣”的担当,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二是规范仔细落实各项防控措施,全面加强社会面管控,持续做好重点人员排查、重点部位消杀,有序开展核酸检测筛查,严格执行24小时巡查检查,取消所有大型活动,暂停关闭经营性场所,控制各类车辆和行人流动。严格规范执行集中隔离点、医疗机构、核酸检测实验室闭环管理,落实人文关怀,做好服务保障,坚决防范次生风险。三是加强信息发布,主动回应社会关切,引导广大群众提高防范意识,佩戴口罩、勤洗手,保持安全社交距离,不外出、不聚集,不信谣、不传谣,养成文明健康的生活习惯。

  城西区全力保证城区“静”下来服务“热”起来

  针对城西区实施为期3天“静态管理”的相关情况,薛翔青表示,按照西宁市疫情防控处置工作指挥部通告(第79号)要求,城西区于5月7日15时起至10日24时,在全区实行为期3天的静态管理。为切实做好静态管理期间各项工作,在前期工作的基础上探索尝试了一些有效的方式和方法,全力保证城区“静”下来,服务“热”起来。

  薛翔青介绍,城西区着眼解决群众急难问题,成立应急服务工作专班,设立专门求助平台,开通便民服务热线,组建爱心车队。截至目前,共接到就医、出院、照顾老弱、购买特殊紧急药品等各类群众求助电话1573次,爱心车队“点对点”免费运送群众113人次。着眼保障群众基本生活所需,设立购买特殊用药专岗,开设17家重点商超、9家农贸市场、68家社区便利店(菜铺)、40家药店,健全居民生活必需品保供体系,确保了群众基本生活不受影响。同时,安排3家配送供应商、车辆22台全力保障8个封控区8851户18894名居民的基本生活需求。着眼管好小区楼院,全区168个小区党支部会同物业公司、业主委员会,推出线上工作模式,依托工作群安排部署小区静态管理具体任务,随时向业主群推送市疫情防控指挥部通告、人员出入规定、小区周边商超市场及药店等保供点分布情况、核酸检测采样时间地点以及各类温馨提示等,全力做好宣传群众、组织群众、服务群众工作,引导小区居民服从大局、安心在家。着眼压实前端责任,依托“四方联动”机制,全区22名县级领导联点街镇下沉一线、靠前指挥,3000余名机关单位干部职工充实到基层一线,协助村(社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辖区156家物业公司积极发挥小区前端管理主力军的作用,投入4000余名保洁、保安等服务人员持续强化小区管理服务。向小区居民发放出入卡16万余张,通过小喇叭重复播放、现场劝导等方式,从严从细落实“一户一卡、凭卡出入”制度,有效发挥了错峰、限流的前置作用,避免了小区内、街面上人员聚集,推动了“四方责任”落地落实落细,努力实现以最小的代价取得最大的防控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