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省委  |  省人大  |  省政府  |  省政协
您的位置: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政务公开 / 新闻动态 / 领导动态

全省自建房安全隐患排查和专项整治视频调度会议召开 吴晓军出席并讲话

来源: 青海日报 青海广播电视台       作者:    发布时间: 2022-05-03 09:47    编辑: 易娜         

  5月2日,省政府召开全省自建房安全隐患排查和专项整治视频调度会议,省委副书记、代省长吴晓军出席并讲话。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李克强总理批示要求,按照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思想认识上再警醒,重点任务上再聚焦,工作要求上再从严,依法依规有序高效开展全省自建房隐患排查整治工作,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为党的二十大和省第十四次党代会胜利召开营造安定祥和的社会环境。

  会议指出,要从湖南省长沙市居民自建房倒塌等事故中深刻汲取教训,把事故背后的问题当作自身潜在的隐患来看待,举一反三、警示警醒,深刻认识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重要内涵,深刻认识安全是发展的根基,深刻认识安全生产最大的风险是责任不落实,深刻认识减少安全生产事故最好的办法是预防,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始终保持如履薄冰的高度警觉,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瞪大眼睛,从源头治起、从细处抓起、从短板补起,不放过任何细节、不轻视任何隐患,夯实安全发展的根基。

  会议强调,要坚持边排查、边整治,远近结合、标本兼治,切实消除自建房屋各类重大安全风险隐患。要全面排查、摸清底数,开展网格化、地毯式、专业化摸排,对结构、设施、消防、经营、环境安全隐患全面摸底核查,分类筛选调查数据,有效强化风险管控。要聚焦重点、精准拆弹,查重点部位,查经营场所,查安全隐患。要边查边整、严查严改,对自建房等领域存在的安全隐患,痛下决心、动真碰硬,细化整治措施,从严从细抓好整改,实行销号管理,从根本上清除隐患、堵塞漏洞、防化风险。

  会议要求,要明确职责、强化协同,压实属地管理责任、部门监管责任、业主法定责任,形成齐抓共管的合力。要明确时限、迅速整改,在具体工作中能快则快、能早则早,把各项工作往前赶。要分步有序、务求实效,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突出重点、找准症结,认真分析、狠抓整改,切实防范化解重大风险。

  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王卫东主持会议;副省长匡湧出席。

  会上,有关市州和部门作了工作汇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