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省委  |  省人大  |  省政府  |  省政协
您的位置: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政务公开 / 新闻动态 / 领导动态

《青海零碳产业园区建设实施方案》《青海零碳产业园区总体规划》专家评审会召开

来源: 青海日报       作者:宋明慧    发布时间: 2022-04-26 08:57    编辑: 孔令磊         

  4月23日,《青海零碳产业园区建设实施方案》《青海零碳产业园区总体规划》专家评审会分别在北京、西宁以视频形式召开。青海省委常委、副省长王卫东,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隆国强分别讲话,中国工程院院士干勇任评审专家组组长,中科院院士陈发虎等专家出席评审会。

  王卫东指出,各位专家提供的真知灼见和智慧方案,是推动园区高水平建设、高效能运营、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保障。要高质量规划方案引领园区高水平建设,认真梳理、研究吸纳专家提出的意见建议,抓紧修改完善方案和规划,坚持生态优先,服务“四地”建设,强化示范引领,确保园区发展不偏向、不走样。要以高站位思想认识抓好任务高标准落实,深化思想认识,抓好作风建设,保持战略定力,谋划好产业布局,完善好政策措施,加快推进绿电工程等园区基础设施建设,精心做好招商引资工作。要以集成机制创新实现高效能产出,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在思维理念、管理机制、标准体系等方面勇于创新,抓住政策机遇,争取多方支持,实现共建共享,把园区建设成青海省创新驱动试验田、优化营商环境新窗口、高质量发展主阵地。

  隆国强指出,建设零碳产业园,是顺应数字化转型和绿色低碳转型两大发展趋势,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的重大举措,是青海主动对接融入国家战略,统筹利用省内外资源和市场,推动青海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战略安排。要突出零碳发展理念,以具有价格竞争力的100%绿电供应为基础,以实现净零碳排放为目标,打造零碳基础设施体系、零碳产业体系和碳排放管理体系。要突出体制机制创新,充分发挥管委会体制和市场化运作两种优势,深入推进东西部协作,强化资源、技术、产业和市场合作,吸引各种优质要素向零碳产业园集聚。要突出重大项目落地,加快推进园区基础设施建设,引进一批符合零碳发展方向的重大项目,培育一批掌握核心技术、具有市场竞争力的企业,高质量建设零碳产业园区,探索实现零碳发展的有效路径,为服务全国“双碳”工作目标作出贡献。

  经专家组论证,《青海零碳产业园区建设实施方案》《青海零碳产业园区总体规划》通过评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