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省委  |  省人大  |  省政府  |  省政协
您的位置: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政务公开 / 新闻发布会 / 最新发布

西宁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处置工作指挥部召开新闻发布会

来源: 西宁晚报       作者:    发布时间: 2022-04-23 07:02    编辑: 朱月琴         

  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处置工作指挥部召开新闻发布会

  4月22日21时30分,西宁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处置工作指挥部召开新闻发布会。副市长、市疫情防控处置工作指挥部医疗救治组和核酸检测组组长张爱红通报城中区、城西区、城北区五轮区域核酸检测以及城中区、城西区、城北区解除静态管理的情况,城东区区委副书记、区长周志城就城东区近期疫情防控工作以及继续实施静态管理的情况答记者问。

  西宁市解除城中区城西区城北区静态管理措施

  张爱红介绍,为坚决果断做好全市疫情防控处置工作,及时阻断传播风险,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对条例》等法律法规,经市疫情防控处置工作指挥部分析研判,西宁市于4月14日21时30分至4月22日24时,在城中区、城西区、城北区实行了静态管理。期间按照要求开展了五轮区域核酸检测,共检测样本527.18万人份,除仅第一轮在城中区、城西区分别检出阳性样本1人份和5人份外,第二、三、四、五轮检测结果均为阴性。

  张爱红表示,为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严守不发生疫情规模性反弹底线的工作要求,根据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冠肺炎疫情社区防控方案》,经专家组综合分析研判西宁市疫情防控形势,并报经省疫情防控处置工作指挥部同意,决定于4月23日零时起,解除城中区、城西区、城北区静态管理措施,逐步有序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

  张爱红介绍到,解除城中区、城西区、城北区静态管理措施后,西宁市将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以及省市指挥部工作要求,认真总结疫情防控处置经验,进一步强化源头防控和社区管控,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不动摇、不放松。目前,城东区仍处在静态管理中,解除静态管理的三个区,要切实以“五有序”“四暂停”“五加强”的防控措施,维护好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五有序,即:有序恢复小区(村)人员流动,党政机关及国有企事业单位切实履行防疫主体责任,有序恢复正常办公秩序;有序恢复工业企业、建设项目正常生产建设经营,各企业、项目建设单位要严格落实复工复产疫情防控主体责任;有序恢复批发类企业和农贸市场、商场、超市、宾馆酒店、便利店、理发店、洗衣店、加油站等民生公共服务场所营业;有序恢复餐饮企业营业。各类餐饮单位不倡导堂食,鼓励即买即走或线上订餐配送;有序恢复公交车、出租车(含网约车)运营,各公交出租车公司要优化公交路线,调整公交运力;暂缓恢复线路中涉及城东区的公交线路和旅游包车运营。四暂停,即:暂停开放各类娱乐休闲场所和人员聚集经营场所;暂停举办各类大型会议、论坛、演出、展销促销、体育赛事等活动;暂停中小学、幼儿园、托幼机构和各类培训机构所有线下教学活动;暂停宗教场所对外开放和集体宗教活动。福利机构、养老机构、精神病院、监所等单位仍实行封闭管理。五加强,即:加强快递物流业疫情防控。严格做好存量邮件快件全方位消杀,暂缓新进邮件快件的揽收派送,坚决落实“先消杀、后派送”制度;加强医疗机构院感防控,持续发挥“哨点”作用,严格执行预检分诊和首诊负责制;加强各类生产经营场所恢复营业前的环境消杀、清洁通风等工作,统筹好复工复产与安全生产工作,消除各类安全隐患,严禁“带病”复工复产;加强疫情防控网格化管理,压紧压实“四方责任”,继续分类严格执行外地来宁返宁人员闭环管理措施;加强自我健康管理。遵守防疫要求,配合防疫管理,坚持外出佩戴口罩、保持社交距离、主动接种疫苗,做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

  张爱红特别指出,当前西宁市疫情防控形势总体平稳可控,但仍然存在病毒隐匿传播和外来输入风险,全市广大市民要持续增强风险意识,遵守相关规定,共同守住来之不易的防疫成果,坚决打赢全市疫情防控攻坚战。

  城东区继续实行为期4天的静态管理

  针对社会关切的城东区近期疫情防控工作以及继续实施静态管理等情况,周志城表示,自4月13日以来,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对条例》等法律法规,城东区在全区范围内实施了静态管理,全体居民严格遵守静态管理规定,除封控区严格执行足不出户规定外,其他区域严格按照管控区标准执行,采取了社区(小区)封闭管理、人员车辆非必要禁止流动,各类公共场所停业,生产经营活动停止等。截止目前,全区进行了九轮核酸检测工作,除驻区军警部队和“三区”管控人员外,累计采集261万人次,采集样管28.7万管,送检管数28.7万管。封控区累计采集3.62万人次,样管数1.03万管,送检管数1.03万管;管控区累计采集2540人次,样管数380管,送检管数380管;防范区累计采集3.88万人次,样管数4554管,送检管数4554管。在筛查人群中检出阳性样本6人份,集中管控人员中检出阳性样本74人份,其余样本检测结果均为阴性。

  周志城介绍,从目前形势分析,城东区疫情防控工作在省、市疫情防控处置工作指挥部的坚强领导下,工作平稳有序开展,所发现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者,均为管控区域内重点人群,全区疫情防控形势基本平稳可控,但鉴于奥密克戎变异毒株,代际传播间隔短、传染性强、传播速度快,为彻底斩断传播链、降低疫情交叉感染风险,巩固静态管理成果,早日实现动态清零的目标。经区疫情防控处置工作指挥部综合研判,报市疫情防控处置工作指挥部同意,决定自4月23日零时至26日24时,在城东区范围内继续实行为期4天的静态管理,同时在24日、26日再开展2轮区域核酸检测。

  据介绍,下一步城东区将按照省、市疫情防控处置工作指挥部要求,全力抓好区域核酸检测和居民生活保障,持续加强内部风险隐患排查和外防输入工作。一是继续做好区域核酸检测。确保挖深、挖透、挖净区域内潜在风险。请广大市民朋友一定要按照市疫情防控处置工作指挥部的统一决策部署,做好个人防护,定时家庭消杀,及时有序参加区域核酸检测,确保做到应检尽检、不漏一人。二是全力保障居民生活物资供应。我们将保障“三区”居民生活,解决群众生活需求;加强市场生活物资供需及价格监管,目前城东区粮、油、菜、肉、蛋、奶等供应充足,价格平稳。三是及时回应网民关切,补齐工作中的短板,切实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

  周志城表示,在此次城东区疫情防控工作中,得到了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的关心和全力支持,得到了全省有关企事业单位的大力帮助,全区各族群众自觉、自愿实行静态管理,大家齐心协力、共同抗疫,大家识大体、顾大局,坚韧不拔、众志成城,配合疫情防控积极主动,面对困难咬紧牙关,弘扬了伟大抗疫精神。

  周志城说,全区人民群众的健康安全就是我们最大的牵挂,城东区将继续严而又严、紧而又紧、实而又实、细而又细抓好疫情防控各项措施,尽快遏制疫情扩散蔓延,牢牢抓住大家关心的生活保障、应急就医等急难愁盼问题,持续改进工作,切实解决大家的后顾之忧。恳请全区广大群众继续全力配合疫情防控工作,人人响应、人人参与、人人自律,共同守护我们的家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