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省委  |  省人大  |  省政府  |  省政协
您的位置: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政务公开 / 新闻动态 / 领导动态

信长星吴晓军在海南调研座谈时强调
在推进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中展现海南作为

来源: 青海日报       作者:    发布时间: 2022-04-20 11:59    编辑: 易娜         

  4月19日,省委书记信长星、代省长吴晓军在海南藏族自治州调研座谈时强调,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青海重要讲话和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践行“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围绕实现泛共和盆地崛起的目标,在推进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中展现海南作为。

  4月的海南州雪花纷飞。信长星、吴晓军来到共和县倒淌河镇次汗达哇村,详细了解党支部领办生态畜牧业合作社、牧民分红收益等情况,指出要合理利用草场,科学繁育养殖,提高出栏率,加快规模化发展,拓宽增收渠道。在塔拉滩光伏产业园,信长星、吴晓军听取项目建设及运营、新技术应用、绿电外送、光伏生态牧业等情况,对绿色电、有机羊、减了碳、富了民的良性循环发展模式给予肯定,指出科学有序推进减碳工作要先立后破,我们要在“立”上作贡献,引领行业国际标准制定,为清洁能源产业未来发展、循环利用奠定良好基础,统筹规模外送和就地消纳,推动储能产业和配套电源建设。

  在听取海南州工作汇报后,信长星指出,近年来,海南敢想敢做、立足优势、挖掘潜力、内引外联,各项工作取得新进步,全州上下加快发展的信心更加坚定,拼搏奋进的斗志更加高昂,跨越赶超的势头更加强劲。信长星强调,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青海工作重大要求,找准当前和长远的结合点,积极投身打造生态文明高地、建设产业“四地”的生动实践。要打造环湖生态圈和沿黄生态带,推进创建青海湖国家公园前期工作,守护好“湖、草、鱼、鸟、人”共生系统,落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巩固提升黄河上游水源涵养能力,聚力“双碳”目标先行先试,巩固拓展生态保护和环境治理成效。要培育发展特色产业,构建水、光、风、热多能互补、集成优化的发展格局,推动清洁能源和大数据产业融合发展,立足高原、绿色、超净区,助力绿色有机农畜产品输出地建设,挖掘青海湖和黄河的生态文化价值,做好全域旅游的大文章。要深化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坚持“三个赋予、一个有利于”,以民族团结促乡村振兴、社会治理和民生改善,不断增强各族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有形有感有效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要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强化政治引领功能、组织体系建设、党员作风锤炼,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把每一个基层党组织都建设成坚强战斗堡垒,把每一个党员都锻造成实干担当的先锋模范,引领各族群众坚定不移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

  吴晓军在讲话中指出,海南是三江源生态保护区的重要组成部分、推动泛共和盆地崛起的主阵地。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青海重要讲话精神,坚决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深度融入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等国家重大发展战略,在推进全省生态保护和清洁能源、数字经济、生态旅游发展等方面担当作为。要在打造生态文明高地上勇担当,更加注重固本培元,加强“绿水青山”建设,全力推进水生态保护,致力于生态修复和治理,切实保护和维护好生物多样性。要在发展清洁能源产业上勇担当,持续扩能增容,加快推进清洁能源转化,以“青海造、青海用”延伸产业链,加快科技创新,着力构建多能互补的新能源产业体系,促进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要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上勇担当,严守耕地安全红线,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的底线,注重增加农牧民收入,发展好生态农牧业,在提质、扩量、延伸产业链、打造品牌上下功夫,精心抓好乡村建设。要在培育优质产业上勇担当,继续在挖潜提质增效上做文章、下功夫,发展好大数据产业,促进数字变经济,立足自然景观和人文风情,积极培育、打造特色旅游产业品牌。

  于丛乐参加。(薛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