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省委  |  省人大  |  省政府  |  省政协
您的位置: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政务公开 / 新闻动态 / 青海要闻

宁“静”的城市 我们为“宁”守护——西宁市主城区首轮区域人员核酸检测见闻

来源: 青海日报       作者:    发布时间: 2022-04-16 10:28    编辑: 许娜         

  西宁市城东区核酸检测现场志愿者帮助行动不便的老人进行核酸检测。

  4月15日,西宁市累计报告核酸检测阳性人员达到54名。

  14日晚至15日清晨,迅速组建省市区三级593人核酸检测队伍,投入核酸采样人员4600余人,协调省市区三级及第三方核酸检测实验室21家,设置采样点587个、采样台2123个,调度车辆1866台,主城区实施静态管理……当静态管理和区域内人员核酸检测工作启动,以往热闹的城市,突然安静了下来,全市人民团结一心,众志成城,抗击疫情!

  这是一次“医”线坚挺的“战疫”!

  6时20分,青海大学附属医院的张占红和同事们完成集结,前往各自工作的核酸检测采样点。7时许,她与社区工作人员、志愿者、公安民警等到达锦程佳苑小区核酸检测采样点,开始做准备工作。

  在露天广场上,支起帐篷、摆好桌椅、清点物资、摆放采样器械、手消液……8时许,开始上岗采样。为了让护目镜不留一点缝隙,张占红请同事帮忙,在额头、面颊分别粘上宽胶带。她淡淡地说:“有缝隙的话,呼出的气容易使护目镜起雾,会影响操作。”

  “我们是按照楼号和单元有序来排队的,我是第一拨。”一位居民走过来。张占红的同事用手机扫了居民的采样登记码并核对信息。张占红已准备好一根长长的取样棉签,“来,摘口罩,张嘴,抬一点儿头,‘啊’……”她将棉签伸进居民口中,在咽后壁上转了一圈,“好了。”张占红说着,麻利地将棉签顶端折断在装有细胞保存液的采样管里,拧紧密封。从登记到完成采样,整个过程仅用了二十几秒。

  “我们小张操作熟练,手速很快!”旁边的同事说。听着同事的称赞,张占红有点儿不好意思地说:“干活儿时就想着我们手底下快一些,核酸检测样本早点送到实验室,检测结果就能出得快一些。”

  这是一场“警”色闪耀的“战疫”!

  连夜开会,分发物资,安排点位,一桶泡面就是一餐,闪烁的警灯如一缕缕亮光照亮古城西宁的清晨……

  6时,天蒙蒙亮,经过一夜的准备部署,西宁市公安局城中分局礼让街派出所15位民警、辅警匆忙吃过早饭后,奔赴辖区4个核酸检测采样点。

  伴随蒙蒙细雨,城中区中心广场核酸检测采样点的4顶帐篷已搭建完毕。礼让街派出所所长张孟超到达现场后,与城管执法人员、街道办事处工作人员、志愿者团队负责人快速商议,确定由公安民警和辅警负责维持核酸检测采样点外围秩序,并根据现场情况,配合其他工作人员引导前来采样的市民扫码、填写个人信息,指引老弱病残人员走绿色通道。

  7时,在张孟超和辅警李海萍的相互配合下,采样点入口处的200米警戒带拉设完毕。

  “此次区域人员核酸检测,街道、社区工作人员已经按照辖区楼院的楼号、单元号安排了采样顺序,我们也改变了原来设置‘S’型警戒带的计划,在入口处形成2条直行通道。”张孟超向记者介绍。

  核酸检测采样开始后,张孟超手持喇叭,一边提醒现场群众注意2米间距,一边耐心细致解答群众疑问。

  自4月12日起,张孟超就和全所民警、辅警在卡口、执勤点值守,“连轴转”的状态下,双眼已布满血丝,而他们在现场奔走忙碌的身影却显得异常坚定:“抗疫,我们始终在一起!”

  这是一场全民为“宁”守护的“战疫”!

  在城东区五一文化宫核酸检测采样点,市民按照2米间距有序排队,现场秩序井然。

  退休党员管蓓蓉、刘颖是居民眼中的暖心“服务员”,无论是搬运物资,还是配合社区工作人员开展信息登记,亦或维持现场秩序,都可以看到他们的身影。

  “微火不微,作为一名老党员,抗击疫情、冲锋在前,我们义不容辞。”刘颖坚定地说。话音刚落,市民崔桂兰因找不到提前准备好的核酸采样码着急起来,刘颖开始耐心地帮助她。随后伴随一声“谢谢你啊!辛苦你们了!”,刘颖再次转身继续在现场忙碌。

  “这几日,居民都非常配合。”“居民的防疫意识都有所提高,自觉保持2米间距,核酸检测采样工作很有序。”“有居民的鼓励和配合,再累都值得!”……社区工作人员纷纷感慨,群众的理解、支持与配合无疑是全体抗“疫”一线人员逆行的动力,更是其战斗的“底气”。

  搭帐篷、帮忙录入信息、分类医用垃圾桶……在位于西宁市城北区金座雅园二期的志愿者林萌已经忙碌了一个上午。人群中,她细心地做着引导:“我们设了绿色通道,老人可以优先做核酸检测。”“你还怀着孕,当心脚下的警戒线。”……

  “其实在温情和团结面前疫情并不可怕,人与人之间的温度会让我们战胜一切。虽然我是孕妇,但是我一点都不怕!”做完核酸检测,居民游瑜清说。

  “盒饭来了,医护人员快先吃点吧,大家先来我这里录入信息。”林萌紧接着说道。

  今天,是主城区静态管理的第一天,也是区域人员核酸检测的第一轮,一张张坚毅的面孔、一句句暖心的话语,都让我们看到,点点星光汇聚,便是璀璨银河;同气连枝、和衷共济,这是我们战胜疫情的最好姿态。(贾泓 陈曦 张慧慧 倪晓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