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省委  |  省人大  |  省政府  |  省政协
您的位置: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政务公开 / 新闻发布会 / 市(州)新闻发布

西宁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处置工作指挥部召开新闻发布会

来源: 西宁晚报       作者:施翔    发布时间: 2022-04-13 14:53    编辑: 孔令磊         

  4月12日23时,西宁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处置工作指挥部召开新闻发布会。市卫生健康委副主任应海涛通报西宁市通报新增核酸检测阳性人员相关情况,市教育局副局长刘子玥,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监督局局长郭万桂介绍全市学校、交通系统疫情防控工作相关情况,并就社会关切答记者问。

  本轮疫情呈现3大特点

  4月3日以来,西宁市累计发现27名新冠肺炎核酸检测阳性人员,经省级专家组诊断,8名为新冠肺炎确诊病例,19名为无症状感染者。

  应海涛表示,本轮疫情呈现3个特点:一是通过流行病学调查,本轮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均与输入性1-5号确诊病例相关联;二是所有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均在集中隔离管控人员中进行核酸筛查时发现;三是发现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后,西宁市迅速采取隔离管控措施、流行病学调查和医疗救治工作。目前,对上述人员的相关密切接触者均已落实集中隔离管控措施,全市社会面未发现感染病例。

  为全面做好疫情防控处置工作,市卫生健康委再次提示广大市民朋友:

  一是密切关注疫情防控措施。对上海或途经上海,以及中高风险地区来宁返宁人员,一律实施14天集中隔离。省外来宁返宁人员24小时内就近完成1次核酸检测。发现非“绿码”后,立即主动向所在社区、单位或酒店报备,并做好个人健康监测和防护。

  二是做好日常个人防护。继续坚持戴口罩、勤洗手、一米线、用公筷、少聚集、多通风等良好习惯。在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和核酸采样时,注意全程正确佩戴口罩,与他人保持一米以上间距,不交谈、不聚集、不扎堆,听从现场工作人员指引,在有序完成接种、采样等流程后,尽快离开现场。

  三是高度关注自身健康。一旦出现鼻咽不适、咳嗽、打喷嚏和发热等症状时,应该在做好防护的情况下,就近到发热门诊就诊,接受核酸检测。

  四是自觉履行防护责任。关注官方权威发布,做到不恐慌、不信谣、不传谣。在疫情防控期间,凡不主动报备、故意隐瞒行程、造成疫情传播风险、编造涉疫虚假信息的,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城东区辖区内中小学线上教学有序开展

  针对社会关切的无症状感染者14号(西宁市第十中学学生),无症状感染者15号(青海师范大学学生)相关情况以及疫情会否影响学校的正常教育教学等问题,刘子玥表示,无症状感染者14号,为西宁市第十中学在校学生,其父亲为无症状感染者13号。4月2日,该生正常上课,在校期间严格执行校园疫情防控措施要求,全程规范佩戴口罩。4月3日中午12时全家人闭环转运至集中隔离点,4月3日、5日、6日其3轮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该生被集中隔离后,西宁市第十中学第一时间安排该生所在班级师生居家健康监测并进行核酸检测,目前,该生所在班级师生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该班学生和任课教师全部居家进行线上教学。

  无症状感染者15号,为青海师范大学学生,该生于4月2日晚请假外出并乘坐网约车,司机为无症状感染者13号,4月3日晚被转运至集中医学隔离观察点,其间未返校,未与青海师范大学师生有过接触。4月12日,对该校师生共进行核酸采样检测13353人份,结果均为阴性。

  据刘子玥介绍,清明假期结束后,城东区辖区内中小学全部安排线上教学、幼儿园放假、职业学校实行封闭管理。县区与辖区内高等院校建立完善联防联控工作机制,对疫情防控相关工作开展常态化协商沟通,及时处置突发情况。疫情发生以来,市教育局印发《西宁市中小学“停课不停学”工作实施方案》,针对受疫情影响开展线上教学的学校强化在线教学基础条件保障,指导学校制定线上教学计划,合理安排课时,利用国家中小学智慧教育平台等网络资源平台优势,为广大居家学生实时推送与教学进度一致的微课程、家庭教育、心理健康教育、体育锻炼等资源,进一步提高居家学生学习质量和效率,确保“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特别是各毕业年级教师全力以赴,结合线上教学特点和学生居家学习实际,组织开展专题教研,精心安排教学设计,充分利用线上教学平台和教学工具,多形式、分层次开展线上讨论、答疑辅导等线上教学活动,通过构筑高效课堂,确保复习备考进度和质量,全力护航中高考考生。同时,市中小学心理健康与家庭教育指导中心开通咨询热线,为广大学生提供在线咨询服务。

  下一步,市教育局将按照省市疫情防控处置工作指挥部的安排部署,结合学校实际,每日研判分析校园疫情防控形势,强化校园疫情防控督导检查,从严从实从细落实好校园各项防控措施。

  坚决阻断疫情通过公共交通工具传播

  针对记者关心的无症状感染者13号(网约车司机)的相关情况,郭万桂表示,该名网约车司机4月1日与病例1至5号同时段在杨家三巷东乡手抓羊肉饭馆就餐,4月2日该司机正常营运,全程规范佩戴口罩,落实车辆消毒、通风措施。4月3日,收到相关部门通报后,立即对车辆和驾驶员进行封停管控,让平台停止派单,同时配合相关部门立即开展流行病学调查工作。

  郭万桂介绍,西宁市交通运输局在做好交通行业疫情防控工作中主要采取了以下措施:

  一、从严落实疫情防控措施。根据交通运输部疫情防控指南(第七版)和省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各项工作要求,各道路客运及城市公交企业,严格落实一线从业人员个人防护和健康监测;“两站一场”严格落实测温、双码查验、消杀、一米线、实名制购票、佩戴口罩等疫情防控措施。3月5日果断暂停了西宁发往省外的16条客运班线,从4月3日起陆续暂停了省内海东、海西等5个方向44条班线230个班次,快速有效阻断了疫情通过交通运输工具传播。

  二、精准排查重点人员。4月3日以来,利用出租车辆监控设备,快速精准排查1辆巡游出租车和1辆网约出租车,共排查出7趟次11人,及时向指挥部上报了信息。同时,在局系统干部职工和行业从业人员中摸排从中高风险地区来宁、返宁人员情况,并督促向所在社区报备、核酸检测、配合做好隔离管控等措施。同时,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值守制度,每日及时、准确报送疫情防控信息。

  三、加大督导检查力度。成立4个组,对各客运站、出租公司、各客货运输企业开展督导检查,及时发现问题,及时督促整改。西宁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监督局集中执法力量对火车站、机场等重点区域,严查疫情防控措施落实情况,严厉打击非法营运行为。

  四、做好应急运力保障工作。每日安排200台应急车辆,其中50台客运车辆、50台货运车辆和100台巡游出租车。本轮疫情中,共调配大型客车、出租车等应急运力29台,转运隔离人员187人,同时完成了城东区核酸检测样本运送任务。

  五、积极推进疫苗接种工作。目前,市区道路运输行业从业人员已完成前两针剂次接种2.04万人,接种率达99.84%,第三剂次接种9321人,接种率达45.98%。

  下一步,全市交通客运行业将按照省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工作部署,加大日常检查频次,从严从细落实好各项疫情防控措施,坚决阻断疫情通过公共交通工具传播,确保乘客安全有序出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