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省委  |  省人大  |  省政府  |  省政协
藏文版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无障碍阅读  |  进入关怀版   
您的位置: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政务公开 / 新闻动态 / 近期关注

【连线会内外】不负青山不负民

来源: 青海日报    发布时间: 2022-01-23 12:05    编辑: 马秀         

  1月22日中午12时,西宁市湟中区生态环境局局长曹练、共和镇党委书记蔡成玺及共和镇党委副书记、镇长安生昌一行人准时来到共和镇苏尔吉村村史馆。

  此时,村史馆的“小会堂”内已经坐满了村民。村委会副主任王芳和村妇联主席宋生存正向大家说着注意事项。蔡成玺看着欣喜的群众,不由感叹,“咱们的苏生成书记当选为省人大代表后,每年在两会期间以视频的方式向大家传递两会精神,已经成为村里的一件头等大事了!”

  另一头,苏生成结束了上午的会议议程,匆匆吃过午饭,便回到房间,郑重地调整好自己的着装,将手机放在固定支架上,展开写得密密麻麻的笔记本,在12时30分准时拨通了王芳的视频电话。电话一拨通,苏生成便开门见山地说:“今年我想与大家聊聊咱青海的绿水青山,说说生态文明高地建设。”

  人不负青山山清水秀喜开局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生态文明高地建设开局良好。’”视频画面通过手机投屏至幕布上,苏生成一脸自豪,一字一句地说:“通过村里的展板和学习宣讲,大家对生态高地建设应该都不陌生了。去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青海代表团审议和在青海考察工作时提出了‘把青藏高原打造成为全国乃至国际生态文明高地’的重大要求,一年来,我们取得了可喜的成绩。”

  苏生成话音刚落,刚刚放假回到村里的大学生苏宝梅举手说道:“书记,这个我知道。今年,三江源国家公园正式设立,成为第一批国家公园!而且2021年‘六五环境日’国家主场活动也是在咱们西宁成功举办的!”

  苏生成笑着说:“小梅说得没错。不仅如此,三大江河出省境断面水质持续保持Ⅱ类及以上、湟水河达到Ⅲ类,35个国家考核断面水质优良比例达到100%,水污染防治走在了全国前列,确保了一江清水向东流。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达95.6%,新增国土绿化面积33.35万公顷,实现荒漠化、沙化土地‘双缩减’,土壤环境清洁稳定,生物多样性保护成效显现。青海山更绿、水更清、天更蓝了,水中的鱼儿、天上的鸟儿、草原森林里自由自在的野生动物种群更多了,大美青海越来越美,这些都是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的生动写照。”

  “其实我们苏尔吉村这一年也发生了很大变化!”党员罗仓年赶紧接过话茬,“这一年,我们村里种植云杉、丁香、杏树等5000余株,近几年更是完成荒山荒坡改造和绿化62公顷;现有河道1.6公里,其中除林地内0.2公里未整治外,剩余1.4公里已全部完成治理。为防止村内养殖户放牧的牲畜将新栽种的树苗啃食、破坏苗木,村委会还与15户养殖户签订了协议,约定了赔偿责任,通过这些措施,来守护苏尔吉的‘小树苗’,为未来‘更绿的山’保驾护航。苏尔吉不正是全省建设生态文明高地的一个小小缩影嘛!”

  不负民之所望山欢水笑话发展

  听了罗仓年的话,苏生成连连点头:“没错,无论是我们所在的苏尔吉村还是湟中区,都可以看到咱们青海建设生态文明高地的成就。我希望曹练局长给我和村民们详细说说咱们‘秀美湟中’的成绩,我要把家乡的好消息带到两会的会场上去。”

  听到苏生成点到自己的名字,曹练连忙起身来到手机前,“近年来,我们湟中坚定不移践行‘两山’理念,把生态环境保护作为‘国之大者’,突出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努力守护好湟中的蓝天、碧水和净土,为生态文明高地建设贡献了湟中力量。值得一提的是,我们加快推进无废城市建设,积极申报青海昊农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为‘无废城市’建设示范单位,通过农业废弃物的全量利用,构建了固体废物综合管理模式。同时,我们加快推进‘无废城市’建设青海祁连山水泥有限公司城市污水处理厂污泥处置等5个项目实施进度,全面完成了年度‘无废城市’建设工作任务。”

  一旁的安生昌说:“近年来,镇上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引领,推动煤炭清洁高效利用,科学有序推进交通、建筑等重点领域节能降碳,积极构建共和镇镇区综合服务中心、‘山水共和’乡村旅游市级示范带和北部高原生态农业区、南部畜牧产业区的‘一心一带两区’产业发展格局。我们要保护好共和镇的绿水青山,要让更多的群众享受到生态红利。”

  青山不负人绿色发展携手行

  听了曹练和安生昌的介绍,现场响起了阵阵掌声。苏生成做好记录后,一边翻动笔记本和会议材料,一边说:“政府工作报告中还提出,聚焦聚力打造青藏高原生态文明高地,坚定不移做‘中华水塔’守护人。要高水平建设国家公园、深入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持续推进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统筹有序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加快完善生态文明制度体系。我想重点与大家聊聊,在有序推进碳达峰碳中和的工作中,咱们可以做些什么?”

  “报告提出,广泛开展创建绿色机关、绿色家庭、绿色学校、绿色社区及绿色出行等行动,倡导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生活方式,结合大力发展清洁能源,努力为全国实现碳达峰碳中和作出青海应有的贡献。我们在生活中,应该让节俭成为一种习惯,让绿色成为一种风尚。比如说,出行时我们要尽量乘坐公共交通工具,购买私家车时可以考虑新能源汽车,每年参加义务植树……更简单的,在自家的房前屋后多种花草树木,在生活中随手关闭开关节水节电,优先选择节能型家电等等,这些都是生活中的小事,也都是我们力所能及的事,但却可以成为我们为全国实现碳达峰碳中和贡献的个人力量。”

  “爷爷说的话我能做到!”小学生马睿开心地拍手说道。

  “苏书记说的没错。湟中区一直十分重视宣传教育,不断增强全民生态环保意识。2021年,我们组建了绿色环保志愿服务队,年内累计开展了13次环保志愿服务活动。‘环保设施公众开放日’中,组织环保志愿者观摩污水处理厂、华能西宁有限公司、双寨水质自动监测站,进一步激发群众保护环境的责任和意识。”曹练说,“两会结束后,我们要认真贯彻会议精神,努力打造生态环境宣传教育品牌,引导推动公众参与,增强全民节约意识、环保意识、生态意识;积极开展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和示范村镇创建申报工作,加大社会化宣传教育力度,巩固深化创建成果,推动形成全社会崇尚生态文明的绿色生产生活方式。”

  “听了大家的话,我信心倍增,一定会将大家传递给我的声音带到会场中去。建设生态文明高地,建设现代美丽幸福大西宁,让我们一同努力!”在掌声中,苏生成挂断了视频电话,接下来要为下午的分组审议做准备。(作者:贾泓湟组宣)

  【新闻背景】

  西宁市作为“三江之源”和“中华水塔”国家生态安全屏障建设的服务基地和大后方,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统领,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决扛起生态文明建设“国之大者”政治责任,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理念,全市生态环境持续向好,为我省生态文明高地建设贡献西宁力量。

  西宁市坚持细颗粒物与臭氧协同管控,实施“煤改气”、低氮锅炉改造265.54蒸吨,扎实开展夏季臭氧污染管控、供暖季主城区燃煤散烧整治、老旧柴油货车淘汰等专项行动,2021年,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达到316天,优良率90.5%,空气质量持续位居西北省会城市前列。深入推进水污染溯源治理,编制《黄河流域(湟水河流域西宁段)水生态环境保护“十四五”规划》,探索实行南川河流域水环境生态补偿机制,对全市1693个入河排污口进行逐一监测溯源,全市重要水功能区水质达标率达100%,劣Ⅴ类水体全面消除,国省控断面水质稳定达到Ⅲ类水质,全市水生态治理效能持续提升。

  作为中国西北地区首个“无废城市”建设试点城市及中国唯一入选“无废城市”建设试点的省会城市,“134N”西宁无废模式得到生态环境部肯定。主动适应新时代生态环境保护新形势,突出项目杠杆效应,着力深化制度建设,创新工作举措,系统谋划实施重点生态治理项目54个。编制《西宁市城市环境总体规划》《西宁市“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规划》,制定《西宁市构建现代环境治理体系的实施方案》《西宁市市级国家机关有关部门生态环境保护责任清单》,为将西宁打造成全国乃至国际生态文明高地的城市典范提供制度基础。

  丰富载体、广泛宣传,稳步推进碳积分示范项目,研发推广西宁市碳积分微信小程序,个人、团体通过低碳公益场景认养林木607棵,碳汇总量近35吨,开展低碳教育进校园活动,向310名积极参加低碳实践教育活动学生发放宣传“碳积分”,绿色发展理念深入人心。(贾泓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