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省委  |  省人大  |  省政府  |  省政协
藏文版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无障碍阅读  |  进入关怀版   
您的位置: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政务公开 / 新闻动态 / 青海要闻

【新春走基层·奋进新征程】“虾”落户高原富一方

来源: 青海日报    发布时间: 2022-01-23 12:05    编辑: 马秀         

王凤忠正在打捞基围虾。

   1月21日下午,记者驱车来到位于海南藏族自治州共和县上塔迈村的恒洋水产养殖专业合作社,合作社内,几个育虾池矗立其间。夕阳的余晖为水面镀上了一层金色,粼粼波光里,让人恍有一种置身江南的错觉。

  当合作社负责人王凤忠用捕虾笼将基围虾打捞出水面,一只只基围虾活蹦乱跳,它们在阳光的照耀下晶莹剔透,好看极了。

  高原山区竟然也能养出南方的虾来?面对这样的疑问,在王凤忠接下来信心满满地介绍中,我们寻找到了答案。

  “好山好水出好虾。”王凤忠莞尔一笑,连忙为他的虾“代言”起来。他说,他们的合作社是从去年入驻共和县的,在共和县农牧和科技局的大力支持下,基围虾已经成功投产。

  之所以在这里建厂,正是他在共和县考察了两三年之久,并且经过深思熟虑后所做出的正确决定。王凤忠头头是道地分析着:“我正是看中了上塔迈村得天独厚的温泉资源。恰卜恰河谷地热资源非常丰富,仅地表温泉多达数十处。离我们这个养殖项目最近的一处涌泉水量每日可达4800立方米,且水温能达到27至28摄氏度。这里水温适宜、水质纯净,如果不将其利用起来,则是对自然资源的巨大浪费。且温泉水用于水产养殖可实现一年四季恒温养殖,在这里养殖产量也比在南方室外养殖的产量高。另外,我们将养殖的尾水用于蔬果的灌溉和肥料,从而实现良性绿色循环的种养殖模式。”

  现在这里主要养殖基围虾和鲈鱼,今年4月份还将增加斑节虾、老虎斑两个虾类品种。

  王凤忠指着小育苗池说:“你看,小虾苗要在小池子里育苗,我们一次性要培育50万尾左右,等到20天之后,我们就放入大的养殖池继续养殖。在大池子里养上两个半月,就可以投放市场了,现在大池子已经养了四批了。一个直径8米大的养殖池能够出产1000公斤左右的虾。”

  这些活蹦乱跳的虾苗意味着基围虾在本地养殖成功。预计春节前,它们就能“跳”上共和百姓的餐桌,不仅极大丰富共和百姓的“菜篮子”,而且也让他们享受到高品质的生活。

  王凤忠表示,由于基围虾养殖对饲料、水质、气温都比较严格,将进一步进行专业化、规模化、规范化养殖,致力打造生态、安全、无公害的健康食品,坚决守护好广大群众“舌尖上的安全”。同时还要继续做好基围虾杀灭病菌、病害防治工作,每天早晚都要坚持观察基围虾情况并做详细记录。慢慢总结经验,慢慢研究改良,让基围虾不仅能够在这里养得活,而且还能让它们生活得更健康、长久。

  王凤忠说:“基围虾体内蛋白含量丰富、胆固醇低,深受广大消费者的青睐和喜爱。而且虾的附加值高,经济效益特别明显。预计这一项目年产值可达2000万元,利润将达到500万元。”

  “现在,我的合作社里带动了12户低收入家庭的村民务工,还培养了当地8名村民当我们的技术员,预计明年将增加到25名。让人尽其才物尽其用,让村民们在家门口就能挣到钱,也算是为共和当地的经济发展、乡村振兴、村民增收做一点小小的贡献吧!”王凤忠说。

  张海峰是合作社的技术员,原来他只能外出务工。现在在合作社打工,不仅学习了虾和鲈鱼的养殖技术,还在家门口挣上了钱。

  谈到今后的打算,希望技术上再突破,规模上再创新,通过发展基围虾、鲈鱼养殖产业以及休闲观光农业,不断提振农村经济发展活力,带动更多村民致富增收,让他们的日子红火起来。(栾雨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