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省委  |  省人大  |  省政府  |  省政协
您的位置: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政务公开 / 新闻动态 / 地区动态

【海南州】我国首次!海南州实现干热岩试验性发电并网

来源: 西海都市报    发布时间: 2022-01-22 10:04    编辑: 成忱         

  1月21日,记者从省十三届人大七次会议海南藏族自治州代表团分团审议中获悉,共和盆地及周缘地区圈定18处干热岩体,总面积3092平方千米,10公里以浅干热岩资源量可供我国使用130年,已成功实现我国首次干热岩试验性发电并网。

  经过多年连续勘查,海南州发现共和盆地拥有国内最好的干热岩资源,呈集中连片分布,开发开采条件优良,被业内专家誉为中国热盆和中国的温泉之乡、地热之城、干热岩之都,呈现出“四个最”。

  埋藏最浅,3350米深度普遍埋藏超180℃的干热岩体;温度最高,国内已实施10余眼干热岩勘探孔,同等深度共和盆地干热岩温度最高;规模最大,在共和盆地及周缘地区已圈定18处干热岩体,总面积3092平方千米,随着勘探精度的进一步提高,干热岩分布范围将进一步增加;品质最好,共和盆地干热岩热储层为花岗岩,3公里至10公里深度资源量折合标准煤约6300亿吨,是目前国内最具开发前景的地区。以2019年我国能源消费总量48.7亿吨标准煤计算,共和盆地10公里以浅干热岩资源量可供我国使用130年。

  近年来,海南州在勘查区相继开展地热回灌及发电、供暖、种植等利用可行性试验工作,成功实现我国首次干热岩试验性发电并网,推动我国干热岩资源勘查开发取得历史性重大突破,也为海南州清洁能源开发利用创造了一项新纪录。(彭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