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省委  |  省人大  |  省政府  |  省政协
藏文版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无障碍阅读  |  进入关怀版   
您的位置: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政务公开 / 新闻动态 / 青海要闻

我省首个地球内部动力学野外科研观测站成立

来源: 西海都市报    发布时间: 2022-01-22 10:15    编辑: 成忱         

  1月18日,我省首个地球内部动力学野外科学研究观测站在格尔木市成立。

  据了解,观测站围绕青藏高原地球动力学、巴颜喀拉块体边界带强震活动规律和成组强震活动机理等典型震例解剖为科学目标,以地球物理综合观测、检测和比测等为重要任务建成的集观测、科研和培训为一体的青藏高原内部地球动力学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基地。

  据介绍,观测站依托现有各种地球物理场观测台网和小孔径台阵,从整体上把握学科之间相互连接和交叉的领域,解决实际观测中的问题,并以先进的地球科学现代观测技术为手段,在利用地震学、地震地质学等学科开展青藏高原动力学和大震孕育机理的研究过程中,发展学科研究方法和观测、探测技术,积累大批地球物理场观测动态数据,探索地震预测预报理论和技术研究,在青藏高原检验科学方法和观测技术应用的普适性问题。

  地球内部动力学野外科学研究观测站是青藏高原唯一一个具有多种地球物理观测手段的综合观测站,将极大地推动青藏高原地球动力学相关科学问题的研究。

  在格尔木设立野外科学研究观测站,有效弥补了青藏高原广大区域地球物理观测的不足,其观测资料将为青藏高原地球动力学研究提供珍贵的科学观测资料和研究依据。(王秀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