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省委  |  省人大  |  省政府  |  省政协
您的位置: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政务公开 / 新闻动态 / 近期关注

从两会感受奋进中的新青海

来源: 西宁晚报    发布时间: 2022-01-22 09:51    编辑: 成忱         

  1月21日,大寒已至,但省会西宁天色蔚蓝、艳阳高照。

  上午8时30分,青海省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七次会议即将开幕,会议中心门口,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云集。来自门源的省政协委员马如云下车后,仔细整理了一下胸前的列席证。

  半个多月前,门源发生6.9级地震,全省各方闻令而动、万众一心、众志成城,生动再现了抗震救灾精神。“非常感动,让我们深切感受到了青海速度、青海力量、青海温度。这次两会,通过你们媒体向全省人民表示感谢。”带着父老乡亲的嘱托,马如云难掩激动。

  正如省长信长星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的:青海各族群众真好,广大医护人员、救援人员、人民子弟兵真好,广大党员干部表现真棒!

  会场内座无虚席,掌声经久不息。坐在记者身旁的省人大代表庞海强说,感触最深的,是省委省政府在遭受疫情、地震影响、财政十分困难的情况下,对民生工作没打折扣。“这在特殊时期坚定了青海人民的信心。”

  “不得不说,这是一份令人满意的答卷。”不少代表频频点赞政府工作报告,这份答卷背后有着青海的精彩故事,注定在2021年,写下了深情而浓重的一笔。

  “建设美丽中国,青海发出了好声音。”

  “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

  “具有时代特征、高原特色、青海特点的生态友好、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之路,前景可期,无限光明。”

  “高原城镇和高原乡村因美而生,与美同行,实现了各美其美、美美与共。”

  “世人眼中的青海,正焕发出新的生机、新的活力。”

  1.5个小时的报告中,金句不断,实实在在,暖心又提气。生态保护、就业促进、教育提质、住房保障、深化改革……一个接一个热点伴随一项又一项务实有效的举措,频频赢得代表、委员们热烈的掌声。

  这是一份令人骄傲的成绩单——

  全省地区生产总值增长5.7%,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7.8%,居民消费价格上涨1.3%,失业率控制在预期目标以内,实现了“十四五”良好开局,青海与全国一道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了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征程。

  这是一份求真务实的任务书——

  全年新增减税降费40亿元左右,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10.3%,盘活上年财政存量资金96%,在中央对地方转移支付零增长背景下,中央财政给予我省各类补助同口径增长5.9%。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9.2%,近八成工业行业实现盈利。

  这是一份催人奋进的行动蓝图——

  青海湖碧波荡漾,三大江河出省境断面水质持续保持Ⅱ类及以上、湟水河达到Ⅲ类,35个国家考核断面水质优良比例达到100%,水污染防治走在了全国前列,确保了一江清水向东流。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达95.6%,青海山更绿、水更清、天更蓝了,水中的鱼儿、天上的鸟儿、草原森林里自由自在的野生动物种群更多了,大美青海越来越美,这些都是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的生动写照。

  这是坚定信心、乘势而上的盛会——

  “政府工作报告为我们指明了方向。”省人大代表、海西州委书记王定邦表示,报告中明确了今年的目标,海西作为全省工业经济大州,抓好经济发展就是最大的政治,就是最大的担当。我们将保持定力、坚定信心,打造海西高质量发展增长极,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

  省工信厅党组书记、厅长洪涛说:“聚焦聚力‘四地’建设,坚定不移走高质量发展之路。”这是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重要任务。我们将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聚焦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加快建设产业“四地”,奋力推进“一优两高”。

  “进入新阶段、走好新征程,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对青海寄予厚望,高原各族人民群众对我们满怀期待。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定信心、勇毅前行,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青海篇章,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和省第十四次党代会胜利召开!”热烈的掌声再一次回响在会议中心大礼堂。这是代表们的肯定,也是592万青海人民对美好未来的期待。

  这掌声,代表着党心、凝聚着民心。

  这掌声,凝结着自豪、传递着信心。

  这掌声,为青海的过去,更为青海美好的未来!(张永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