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省委  |  省人大  |  省政府  |  省政协
您的位置: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政务公开 / 新闻动态 / 近期关注

【新春走基层·我们的名字叫党员】探访春运期间的“铁路人”

来源: 青海日报    发布时间: 2022-01-22 09:58    编辑: 成忱         

  为保证春运期间旅客顺畅安全出行,交通运输企业全员动员,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要求,狠抓安全管理措施,提升服务质量和水平。记者日前深入车站、运输车间、道路现场,看到广大铁路员工,特别是共产党员、共青团员举旗帜、亮身份,以饱满的工作热情和周到细致的服务冲在一线,发挥模范带头作用。他们以自己的辛劳,温暖着人们的回乡路。

  穿梭在旅客中的客运值班员

  “大叔,您是一个人吗,您要去哪啊?”1月21日上午10时,中国铁路青藏集团有限公司西宁车站客运值班员杜长粉在4号进站口巡检,他看到一位拄着拐杖的老人正在排队,便紧走几步上前问道。

  “我是一个人,要去乌兰,但我不会扫健康码。”老人一边说着一边拿出火车票递给杜长粉看。

  “那您跟着我走吧,我帮您登记一下。”看完老人的火车票,杜长粉一边搀着老人从人工通道进站,一边说着。这已经是杜长粉自参加工作以来经历的第39个春运了。

  春运期间的西宁火车站候车室里人来人往,显得很是忙碌。

  杜长粉告诉记者,作为青藏铁路起点的西宁站,是青藏集团公司管内最大的车站,同时是西北地区唯一一个混合发普速和高速列车的车站。虽然今年春运期间因为疫情的缘故旅客没有往年那么多,但加上疫情防控任务,每个岗位的责任反而更重了。

  在进站口查验双码,对旅客进行体温检测,服务台咨询解答,验票进站,为重点旅客做好服务……杜长粉从每天早上8点上班至第二天早上8点下班,整整24个小时坚守在车站。从进站口到候车室,他手机微信上每天显示的步数都在3万步以上。

  杜长粉介绍,今年的春运车站继续围绕“平安春运、有序春运、温馨春运”目标,以“天路格桑花”服务品牌建设为契机,将敏感、用心、用情服务理念融入客运服务工作中,为旅客提供温馨细致的服务。

  “客运员工作虽然平凡普通,却能实实在在地帮助到很多人。”杜长粉言语中透露着职业自豪感。

  作为西宁站客运三班的一名老职工,杜长粉也是一名有着24年党龄的老党员。多少年来,他都是这样每天精神饱满地工作着,用强烈的责任心和服务旅客的热心肠践行着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使命,诠释着一名“铁路人”的坚守和担当。

  “钉”在道口的安全守护者

  在铁路和公路交汇处,人们常常会看到火车通过道口时,守道口的工作人员会放下栏杆,吹上几声哨子,提醒行人火车即将通过。李生燕就是青藏集团公司管辖区域内宁大线4km+985道口的一名年轻道口工。

  1月21日下午,记者来到李生燕和同事陈永龙上班的宁大线4km+985道口附近,看到一栋二层的小楼静静地矗立在道口旁,一辆辆汽车不断从道口通过。

  沿着台阶走上二楼,只见一间大约12平方米的小房子里,摆放着一张办公桌,两张椅子和一个取暖的火炉。引人注目的是那里有一块监控道口的显示屏。李生燕和陈永龙就常年坚守在这里。

  “只要是对讲机里传来列车接近道口的通知,不管是三九天还是三伏天,必须立即出去接车。”李生燕说,有时一个晚上要到室外好几次,每次工作20多分钟。三九天夜间最低温度能达到零下20摄氏度,凉气透过厚厚的棉衣直往身上钻。

  陈永龙告诉记者,这里是城乡接合部,附近有许多仓库,所以平时经过的大货车比较多,要是遇到下雪天,他们就要拿起笤帚清扫道口铺面上的积雪杂物。因为机动车把雪压实了,就会结冰,很容易在道口打滑,引发交通事故。

  “叮当、叮当……”道口房里警报声又响起来了,李生燕走出道口房,不间断吹哨,大声提醒:“火车就要接近了,道口栏杆马上要关闭,大家请等候,不要再抢着通过道口,注意安全!”

  李生燕说,一个人值班时,为了确保安全,她需要12小时不间断地盯控,期间不能看书看报,更不能玩手机,也不能睡觉。要跟着列车的节奏不断落杆、接车、抬杆,还要抽空清理道口铺面、钢轨面的积物。

  也许过往车辆和行人已对这个小小的道口习以为常,甚至视而不见了,但对李生燕和同事来说,道口就如刀口,安全责任在肩,一刻也不能放松。年轻的共产党员李生燕把这里作为她的战斗岗位,用柔弱的肩膀,扛起维护铁路道口安全的责任。(田得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