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省委  |  省人大  |  省政府  |  省政协
您的位置: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政务公开 / 新闻动态 / 青海要闻

扎实推进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
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青海篇章
省十三届人大七次会议隆重开幕
王建军主持 信长星作政府工作报告

来源: 青海日报    发布时间: 2022-01-22 08:59    编辑: 成忱         

1月21日上午,青海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七次会议在青海会议中心隆重开幕。(刘端强 张地委 摄)

省长信长星作政府工作报告。(张地委 摄)

   1月21日上午,青海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七次会议在青海会议中心隆重开幕。

  会议应到代表393人,实到374人,符合法定人数。

  上午9时整,大会在雄壮的国歌声中开幕。

  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主席团常务主席王建军主持大会。

  主席团常务主席张光荣、马伟、尼玛卓玛、鸟成云、吴海昆、刘同德、张黄元、贾应忠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在热烈的掌声中,信长星代表省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共三个部分:一是2021年工作回顾;二是2022年主要目标和重点工作;三是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信长星指出,2021年是青海发展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这一年,习近平总书记全国“两会”期间亲自参加青海代表团审议、6月再次亲临青海考察并发表重要讲话,为我们深入推进青藏高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擘画了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青海篇章的美好蓝图,注入了攻坚克难、开拓创新、担当实干的强大思想动力,全省上下倍感振奋、备受鼓舞。一年来,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切嘱托,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按照省委工作要求,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扎实推进“一优两高”,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生态文明高地建设开局良好,产业“四地”建设扎实推进,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城乡融合发展步伐加快,发展动力活力有效激发,人民生活品质稳步提升,省十三届人大六次会议确定的主要目标较好实现,重点任务全面完成,全省地区生产总值增长5.7%,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7.8%,居民消费价格上涨1.3%,失业率控制在预期目标以内,实现了“十四五”良好开局,青海与全国一道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了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征程。

  信长星强调,成绩的取得,最根本的在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关心关怀,是省委带领全省各族干部群众勠力同心、克难奋进的结果,是省人大和省政协有效监督、大力支持的结果。尤其在玛多、门源抗震救灾和西宁、海东疫情防控中,全省上下特别是基层党员干部和广大人民群众那份坚韧与自信、团结与友爱、担当与奉献、速度与激情,那种各方闻令而动、各地相互支援、万众一心、众志成城的精神风貌,生动再现了抗震救灾精神和伟大抗疫精神,令人由衷赞叹:青海各族群众真好,广大医护人员、救援人员、人民子弟兵真好,广大党员干部表现真棒!

  信长星指出,今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一年,是推进青海现代化建设的重要一年,做好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具有重要意义。按照省委部署,我们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青海重要讲话精神,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更好融入和服务新发展格局,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推动高质量发展,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继续做好“六稳”“六保”工作,持续改善民生,聚力打造生态文明高地,加快建设产业“四地”,奋力推进“一优两高”,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扎实推进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保持社会大局稳定,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今年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5.5%左右;城镇新增就业6万人,农牧区劳动力转移就业105万人次,城镇登记失业率、城镇调查失业率全年分别控制在3.5%和5.5%以内;居民消费价格涨幅3%左右;居民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粮食总产量保持在107万吨以上;长江、黄河、澜沧江出省境断面水质稳定保持Ⅱ类及以上,湟水河出省境断面水质稳定保持Ⅲ类,全省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达95%以上;能耗强度在“十四五”规划期内统筹完成国家规定目标,主要污染物减排控制在国家规定目标内。

  信长星强调,实现上述目标,必须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紧扣深入推进青藏高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强化系统观念,加强统筹协调,全力做好工作。一是聚焦聚力“四地”建设,坚定不移走高质量发展之路。结合实际、扬长避短,加快建设世界级盐湖产业基地,加快打造国家清洁能源产业高地,加快打造国际生态旅游目的地,加快打造绿色有机农畜产品输出地,积极培育新兴产业,持续释放内需潜力,一步一步扎实推进,既为一域添光彩,又为全局作贡献。二是聚焦聚力打造青藏高原生态文明高地,坚定不移做“中华水塔”守护人。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理念,心怀“国之大者”,保护好三江源、保护好地球第三极生态,坚定维护国家生态安全,高水平建设国家公园,深入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持续推进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统筹有序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加快完善生态文明制度体系。三是聚焦聚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以科技创新催生新发展动能。紧紧扭住创新这个“牛鼻子”,突出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推动创新体系和创新能力建设,加快科技体制改革,推进重大技术攻关,激发企业创新活力,深入做好人才工作,强化科技创新支撑引领作用。四是聚焦聚力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稳住农业基本盘,守好“三农”压舱石,保障粮食和重要农产品供给,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推动农业农村现代化迈出新步伐,确保农业稳产保供、农牧民稳步增收、农村稳定和谐。五是聚焦聚力增强发展动力和活力,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坚持以改革破难题、以开放聚合力,更好利用两个市场、两种资源,深入落实区域发展战略,全面深化重点领域改革,培育壮大市场主体,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不断拓展高质量发展新空间。六是聚焦聚力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促进民族团结进步。全面贯彻党的民族政策,深化民族团结进步示范省建设,构建各民族共有精神家园,支持各民族发展经济改善民生,促进各民族广泛交往交流交融,让千百年来繁衍生息在这片高天厚土上的各民族紧跟时代步伐,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七是聚焦聚力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解难事,坚定不移增进民生福祉。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实施民生实事项目,提高就业质量和收入水平,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守护各族群众健康,完善社会保障体系,丰富群众文化生活,推进平安青海建设,真正做到民之所忧必念之、民之所盼必行之,把为人民服务落到实处、落到细处。

  信长星指出,支持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是地方义不容辞的责任,青海将一如既往推动军民融合深度发展,使军政军民团结始终坚如磐石。

  信长星强调,要加强政府自身建设,坚定不移加强政治建设,持之以恒建设法治政府,持续用力改进工作作风,始终保持清正廉洁本色,全省各级政府及公职人员务必树立不负人民的家国情怀、追求崇高的思想境界、增强过硬的担当本领,以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实际行动,为党分忧、为国尽责、为民奉献,努力向党和人民交出满意的答卷。

  信长星最后强调,进入新阶段、走好新征程,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寄予厚望,高原各族人民群众满怀期待。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定信心、勇毅前行,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青海篇章,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和省第十四次党代会胜利召开!

  出席和列席大会并在主席台就座的有:省委常委,省政协主席,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省人民政府副省长,省政协副主席,驻青有关军级部队、省高级人民法院、省人民检察院、武警青海总队的主要负责同志。

  全国政协常委马志伟,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昂毛应邀参加大会并在主席台就座。

  在青的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出席省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的委员等列席大会。(花木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