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省委  |  省人大  |  省政府  |  省政协
您的位置: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政务公开 / 新闻动态 / 青海要闻

【聚焦全省两会】286件立案提案按时办复

来源: 西海都市报    发布时间: 2022-01-21 10:14    编辑: 成忱         

  省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以来,政协委员、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各专门委员会围绕生态文明建设、加快推进“四地”建设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及人民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积极建言献策,共提交提案380件,经审查,立案286件。立案提案交由69个承办单位办理,所有提案均按时办复。提案在有效回应社会关切、凝聚各界共识、促进问题解决,积极推动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落实等方面,发挥了应有的作用。

  胸怀“国之大者”

  打造青藏高原生态文明高地方面,关于创新体制机制、加强生态环保科普、构建生态大数据智慧平台、培育壮大生态经济、推进荒漠化治理、构建服务于生态立省战略的人才支撑体系等建议,有力助推青藏高原生态文明高地建设。

  关于推进祁连山国家公园青海片区建设、落实三江源国家公园总体规划、加强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建设、科学管理湟水国家湿地公园等建议,为国家公园示范省建设提供了重要参考。

  关于建立黄河生态保护多元投入机制、进一步发挥青海曲艺在黄河文化建设中独特作用、构建牧草良种育繁推体系、加快开展青海高寒草地种质资源保护利用等建议,为推动实施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贡献了政协智慧。

  聚焦建设特色现代化经济体系

  推动高质量发展方面,关于强化青海盐湖资源开发科学研究、大力开发钾镁元素在饲料工业中运用等建议,为加快建设世界级盐湖产业基地提供了借鉴。

  关于打造泛共和盆地“绿色特区”,推动绿色载能产业发展、支持三江源地区实施清洁采暖等建议,为打造国家清洁能源产业高地提出真知灼见。

  关于进一步推进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完善旅游景区无障碍设施、开发黄河沿线旅游资源等建议,助力打造国际生态旅游目的地。

  关于高起点高标准推进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促进特色农畜产业发展、提升“青字号”品牌知名度、建立省级有机肥储备制度等建议,为打造绿色有机农畜产品输出地提供了可操作性的方案。

  关于推进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支持农牧业专业合作社发展、统筹推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等建议,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了有价值的建议。

  关于加快兰西城市群建设、稳步拓展飞地经济、加快综合保税区建设、推进数字经济发展等建议,在助推区域协调发展上持续发力。

  回应社会关切

  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方面,关于完善教育培训产业监管机制、加大政府购买教育服务力度、推动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和学前教育高质量发展等建议,为发展公平、有质量的教育发挥了积极作用。

  关于完善家庭医生制度、提升医疗废弃物处置体系建设、促进智慧医疗高质量发展、加强全民健身、推动大健康产业发展等建议,有力助推健康青海建设。

  关于发展养老服务业、推动医养结合、构建多层次普惠制养老服务体系等建议,积极协助党委、政府应对人口老龄化、推动养老产业发展。

  关于加大喇家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开发和传统村落保护力度、系统整理河湟多民族生态文化、设立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基金等建议,为保护和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凝聚了共识,形成了合力。

  坚守人民情怀

  全力增进民生福祉方面,关于进一步做好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加强噪音污染治理、持续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等建议,有力推动群众居住环境的改善。

  关于维护超龄农民工群体权益、抓好校园安全、防范医疗机构套取骗取医保基金等建议,有效推动群众合法权益特别是特殊群体合法权益保护工作。

  关于加大公共场所“适老化”改造、进一步做好残疾儿童康复工作、关爱快递员外卖员群体等建议,为提高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作出了努力。

  关于尽早启动贵德至大武高速公路工程、尽快启动西宁市北部大通道建设、清理规范公路限速装置设施等建议,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方便群众生活发挥了积极作用。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促进民族团结进步方面,关于数字构建青海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图谱、设立青海民族团结示范园、专项支持“青海省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基地”建设、创办“青海省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专刊等建议,为进一步推进民族团结进步示范省建设,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凝聚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磅礴力量建言献策。(彭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