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省委  |  省人大  |  省政府  |  省政协
藏文版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无障碍阅读  |  进入关怀版   
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政务公开  /  新闻动态  /  青海要闻

奋楫笃行 不负厚望
——写在全省两会召开之际(下)

来源:青海日报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1-21 09:28    编辑:成忱         

江源平

  1

  风雨砥砺,岁月如歌。

  2021年,对青海而言,是一个值得铭记的年份。

  在“十四五”开局、新征程起步的关键时刻,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青海代表团审议,强调要坚定不移走高质量发展之路、坚定不移做“中华水塔”守护人、坚定不移增进民生福祉和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坚定理想信念。

  这是一堂思想的大课,一盏指路的明灯,在新时代新阶段青海现代化建设征程中具有重大政治意义、重要现实意义、深远历史意义。

  2021年6月7日至9日,习近平总书记踏上青海高原,看企业、访社区、进农村、考察自然保护区,发表重要讲话,为推进青藏高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指明方向。

  旗帜指引前进方向,核心凝聚奋斗力量。在拥抱新时代、迈进新征程中,重要讲话如同一把把“金钥匙”,开启了新青海通往未来的幸福大门。

  2

  2021年全国两会,青海代表团审议现场。习近平总书记深入阐释高质量发展,进一步廓清推进高质量发展的认识问题。要求青海抓住资源优势,培育新兴产业,不断增强内生动力。

  2021年6月,习近平总书记考察青海时再次嘱咐,要优化国土空间开发保护格局,坚持绿色低碳发展,结合实际、扬长避短,走出一条具有地方特色的高质量发展之路。要立足高原特有资源禀赋,积极培育新兴产业,加快建设世界级盐湖产业基地,打造国家清洁能源产业高地、国际生态旅游目的地、绿色有机农畜产品输出地……

  青海资源丰富,若能将资源优势变为经济优势,必定能量巨大、潜力无限。

  夯基垒台、立柱架梁。省委十三届十次全会审议通过《中共青海省委关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青海重要讲话精神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青海篇章的决定》,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信心跃然而出。

  “十四五”起步之年,我们牢记嘱托,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集中开工一系列重大项目。

  有这样一份成绩单。

  率先实现盐湖提锂排放母液镁、锂综合回收利用,率先实现国内IBC电池工业化量产。

  继续扩大海南、海西两个千万千瓦级可再生能源基地规模,开工建设国内一等大型工程黄河玛尔挡水电站项目,储能先行示范区行动方案获批,清洁能源装机占比达91%,外送电量增长10%。

  策划推出近200条精品旅游线路,新增4A级旅游景区3家,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喇家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建设积极推进,旅游收入增长15%。

  完成化肥农药减量增效15万公顷,农作物绿色防控覆盖率达到45%,建立油菜新品种有机种植基地0.1万公顷,370余万头(只)牦牛藏羊实现可追溯,认证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和地理标志农产品925个。

  ……

  一个个项目如雨后春笋般涌现,一个个产业成为地方发展中的关键一环,大家激情满怀,向着高质量的目标积极进发。我们要把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作为引领高质量发展的根本指南,走出具有青海特色的高质量发展之路。

  3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保护好青海生态环境,是“国之大者”。青海对国家生态安全、民族永续发展负有重大责任,必须承担好维护生态安全、保护三江源、保护“中华水塔”的重大使命,对国家、对民族、对子孙后代负责。

  知者行之始,行者知之成。按照“把青藏高原打造成为全国乃至国际生态文明高地”重要指示要求,2021年8月,省委印发《关于加快把青藏高原打造成为全国乃至国际生态文明高地的行动方案》,以打造“八个新高地”,全面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率先打造全国乃至国际生态文明新高地。这一务实之举成为我们未来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指引。

  放眼青海大地,全面优化保护地体系,保护地面积增加3.41万平方公里;森林覆盖率达到7.5%,森林蓄积量增加到4993万立方米;草原综合植被盖度达到57.4%,湿地保护率达到64.3%。

  为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自去年至今,已先后争取两批重大区域发展战略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方向)中央预算内投资5.7亿元,推进实施黄河青海流域生态保护项目16个。

  前不久召开的2022年青海省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会议上,祁连山山水林田湖生态保护修复试点项目基本完成的消息,再一次证明了我们坚决保护生态环境的信心和决心。

  牢记“国之大者”,呵护生态“颜值”,保存生态价值,一系列卓有成效的治理措施,绘就出青海最美的生态画卷。我们要坚定做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信仰者、践行者、推动者、奋斗者,为建设美丽中国和中华民族永续发展作出青海贡献。

  4

  “老百姓衷心拥护中国共产党,就是因为中国共产党始终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各民族谋幸福。”犹记得习近平总书记到海北藏族自治州刚察县沙柳河镇果洛藏贡麻村藏族牧民索南才让家中做客,如是深情切切地说。

  世界上很少有哪个政党,能像中国共产党这样,把为人民服务庄严地写进党章,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

  “以前我的日常生活主要靠每月110元的高龄补贴维持,如今,我有了低保,还能享受清洁、生活、医疗等服务,感谢党和政府给我的温暖!”对于住在西宁市长江路122号院的独居残疾老人王俊繁而言,现在的这一切让她踏实又安心。

  2021年,在大力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我们聚焦人民群众普遍关心关注的民生问题,把就业、教育、医疗、社保、住房、养老等问题一个个解决好,不断提升各族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全省2.1万个基层党组织承诺践诺办实事7万件,42万余名党员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20万余次……截至2021年底,纳入省级“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重点项目总台账的项目完成率达98%。

  西宁“爱老幸福食堂”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重点项目之一,目前在市区已建成36个中央厨房、153个“爱老幸福食堂”及94个助餐点,累计服务老年人就餐81万人次。

  2021年,全省城镇新增就业6.3万人,农牧区劳动力转移就业110.46万人次,提前完成脱贫人口和边缘易致贫人口务工就业规模20万人的年度任务。

  全省教育领域5个民生实事项目已全部完工。新建改扩建幼儿园44所,投入资金1.85亿元。安排政府购买学前教育服务资金9756.23万元,惠及全省所有公办园及普惠性民办园。

  ……

  对幸福的定义,每个人都有不同的答案,但对“全生命周期”民生建设的关注,一定是个体幸福的稳固根基。我们要把高质量发展同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紧密结合起来,坚定不移增进民生福祉,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全省人民。

  5

  “在中华民族大家庭中,大家只有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手足相亲、守望相助,才能实现民族复兴的伟大梦想,民族团结进步之花才能长盛不衰。”

  总书记的叮咛春风化雨,总书记的嘱托沁人心田。

  青海多民族聚居、多宗教并存、多文化交融,是全国民族自治地方面积最大和少数民族人口占比最高的省,民族工作是青海工作的国之大者、省之要者,是青海各族人民的生命线。

  一年来,我们全面贯彻党的民族政策和宗教政策,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加强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加快民族地区发展,聚全省之力推进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创新发展,努力打造新时代民族工作的“青海样板”。

  海北藏族自治州先后制定《关于构建党委“五个主体责任”和“四项重大任务”责任落实推进机制的意见》《海北藏族自治州民族团结进步条例》以及民族团结进步创建“一把手”负总责制等“七项制度”,全面落实和规范民族团结进步创建中党的领导地位。

  西宁市紧紧抓住一个“融”字,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与家庭教育、国民教育、干部教育和社会教育、各领域各行业培训、主题教育、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等深度融合,推动打造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新高地”。

  为激励先进、示范引领,汇聚起做好新时代青海民族工作的智慧和力量,近日,我省命名29个单位为第三批青海省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基地,不断弘扬民族团结进步价值理念、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

  2021年,我们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使命担当,紧扣新时代我国民族工作主旋律,开创性推进民族团结进步事业,新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和单位18个,在全国率先成为所有市州、70%的县(市、区)建成全国示范的省。

  ……

  事成于和睦,力生于团结。正是由于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才有了宗教和顺、民族和睦、社会和谐的良好局面。我们要全面准确贯彻党的民族政策和宗教政策,深化民族团结进步示范省建设,唱响民族团结的最美赞歌。

  6

  “我们党在百年奋斗中,培育形成了一系列各有特点的革命精神,集中体现了党的坚定信念、根本宗旨、优良作风,是激励我们不懈奋斗的宝贵精神财富。”

  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

  不管是参加青海代表团审议,还是考察青海,习近平总书记都对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提出了要求,指明了方向。

  青海丰富的红色资源见证了中国共产党领导全省各族人民群众在青海大地上艰苦奋斗的辉煌历史。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我们认真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采取不同形式,开展了丰富多样的党史学习教育,进一步提振了广大党员干部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精气神。

  精心打造党史学习教育“红色熔炉”,发布全省红色资源《名录》,创作《永怀之歌》等60余部文艺及出版作品。

  制作《不忘来时路永远跟党走》等一批红色主题新媒体产品,推动青海原子城纪念馆、班玛红军沟等红色教育阵地改陈升级,推出“雪域高原·红色青海”等10条红色旅游精品线路。

  各级党组织充分发挥党员教育阵地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作用,因地制宜开辟“第二课堂”,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弘扬光荣传统、赓续精神血脉。

  ……

  在深入学习教育中,广大党员干部进一步树牢了对党忠诚的意识,强化了执政为民的理念,增强了自身修养和党性原则。党史学习教育永远在路上。我们要准确把握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要求、取得的显著成效、创造的新鲜经验,建立健全常态化长效化制度机制,结合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深刻认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与时俱进用好自我革命的传家宝,始终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执政理念,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奋力走好新时代赶考之路,努力创造无愧于历史和人民的新业绩。

  7

  关怀暖人心,嘱托催征程。

  重温总书记的殷殷嘱托,是为了我们走好新的赶考之路。

  今天,历史的接力棒交到了我们手中,我们都是步履坚定的奋斗者,是向往远方的追梦人。

  今天的青海具有无比广阔的舞台,具有无比光明的发展前景,具有无比强大的前进动力。

  让我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咬定目标、拼搏实干,把习近平总书记的深情厚爱和谆谆嘱托转化为对党绝对忠诚的政治信仰、干事创业的强大动力、造福人民的务实举措,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奏响新时代青海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幸福乐章。(杨燕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