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省委  |  省人大  |  省政府  |  省政协
您的位置: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政务公开 / 新闻动态 / 近期关注

【新春走基层·奋进新征程】生活像花儿一样

来源: 青海日报    发布时间: 2022-01-20 10:24    编辑: 成忱         

  1月18日19时,一轮明月照在西宁市大通回族土族自治县朔北藏族乡边麻沟村的山间,夏季名声远扬的边麻沟花海景区此时变得格外寂静。“噔”的一声,打破了山间的寂静,也点亮了大山的美景。

  星球和宇航员,凤凰与老虎,花海与车站,乡村与乡亲……26.67公顷的土地上瞬间被灯光点缀得五彩斑斓。“一花一世界,一叶一小康!”正如花灯拼出的“边麻感悟”,灯光点亮了这个小山村的新世界,也照映出这里的幸福小康生活。

  点亮灯光的,是59岁的村民刘永胜。当他相继打开景区的四个灯控区,“人在其中走,如在画中行”的花灯盛宴便展现在窎沟山水之间。刘永胜详细查看每一个灯组,经过连续十几天的灯光调试,他能够敏锐地捕捉到各灯组出现的故障并及时处理。

  专业的剪子干净利落地将出现问题的电线裁掉,再迅速将两根铜线拧在一起,刚刚还失去光彩的彩灯立即绽放出紫色的光亮。再仔细检查故障点,然后将彩灯与它的“同伴”放在一起……只需1分钟,一项简单的工作就完成了。

  刘永胜望着漂亮的彩灯说:“这是我在花海景区忙碌的第六年。每年3月开始,就到景区里种花、锄草、维护游乐设施,旅游旺季到来,就做引导游客的工作。今年,景区要组织‘边麻沟灯会’,我又被分配到调试灯光、检查灯组的工作中。”

  跟着刘永胜的脚步继续往山下走,只见宇航员的灯组因上重下轻,未能成功立起。他使劲扶起宇航员的头,往上一抬,宇航员便挺立在夜空下,骄傲地向山下挥手。月光照着宇航员也照在了刘永胜的脸上,他说:“以前到冬天就在家里待着,现在不一样了,天天有事做,有盼头。我现在必须每天来花海转一转,不然总觉得缺点什么。”

  如今,刘永胜每月可以领到3000元的固定收入,年底还能拿到分红。虽然先后为两个儿子在西宁市区买了房,但一家人的春节依然会选择留在边麻沟村里过:“春节期间,我还要在景区工作。我们离不开边麻沟村。”

  “边麻沟灯会”正在调试,不久将正式对外营业。届时,刘永胜将与另外三个同事共同负责点亮景区的开关。而在边麻沟村里,还有一群人一直在努力按下点亮村民幸福生活的“开关”。

  2015年,边麻沟村在村党支部书记李培东的带领下,依托良好的生态资源,鼓励村民以土地、资金、扶贫资金入股,打造乡村旅游景区,通过经营农家乐、民宿等,实现村民收入节节攀高,成为了远近闻名的“花海农庄”,蜕变为如今的明星村。日日年年,他依然带领村两委班子将自己的脚印和汗水留在了这片土地上。

  村委会副主任李存德说:“近年来,景区内一系列硬件设施逐年完善,玻璃水滑道、高山秋千、花海游乐园等设施相继建成,各类山舍木屋等高品质体验项目陆续推出。2021年,全村实现旅游综合收益1400万元,景区门票收入达900万元,村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4805元。”

  但如何实现花海景区的新突破,边麻沟人依然在不停地思索实践。边麻沟花海景区总经理李振海不断转变思路,在创新中为花海谋求新发展。他说:“为寻找冬季乡村旅游发展的新路径,延长边麻沟景区的旅游时间,丰富游客的体验,边麻沟景区充分利用自身优势,从去年10月底开始筹备灯会,历时60天,布灯面积26.67公顷,竭力为游客带来一场欢乐温馨的新春文化盛宴。”

  “为留住乡土气息,让游客品尝到原汁原味的农家饭,村里对各经营户严格把关,制定规范,确保游客吃得放心、吃得安心。”站在一旁的李存德继续说道,“同时,我们不再囿于单一赏花,而是努力探索出一条‘环境美、产业旺、文化兴’的乡村旅游发展新路径,带动窎沟片区10个村发展全域旅游,真正让村民的生活像花儿一样。”

  新年过后,融合了油坊、磨坊、醋坊、酒坊等多种形式的边麻沟村有机农副产品加工厂将正式投入运营,进行线上线下销售,这个筹备已久的项目将解决村内50人的长期就业,带动群众共同致富。

  月色笼罩下,各类主题灯组将传统文化与民族特色巧妙融合,这些造型各异的花灯承载着中华民族浓厚的文化底蕴,也寄托着人们对未来的美好祝愿,也映出边麻沟村更加美好的未来。(贾泓 张慧慧 赵文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