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省委  |  省人大  |  省政府  |  省政协
藏文版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无障碍阅读  |  进入关怀版   
您的位置: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政务公开 / 新闻动态 / 近期关注

盛会前夕 那些忙碌的身影……

来源: 青海日报    发布时间: 2022-01-19 09:50    编辑: 成忱         

  一年一度,盛会将至。

  再过几天,省十三届人大七次会议就要如期召开,日子一天天近了,人大代表们也一天比一天忙碌:实地调研、交流座谈、征求意见、完善建议……他们中的每一位都深知,人代会是每年发挥代表职能作用最直接、最有力的舞台。为了人民之托和肩上之责,他们身体力行地践行着“我当代表为人民”的履职誓言。请跟随记者的镜头,去看看那些忙碌的身影吧!

  镜头一:

  “‘集思广益’的建议,才是好建议!”

  见到省人大代表蔡桂兰时,天色已晚,她刚刚换下工作服,准备结束一天的工作。

  “我是一名人大代表,也是一名经历了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艰难时期的医务工作者。”作为西宁市第一医疗集团第一分院主任医师,蔡桂兰在谈及自己的“代表身份”时,感触颇深。

  回忆起疫情形势最为严峻的那段时间,蔡桂兰有些难过:“望着深夜在寒风中等待着做核酸检测的父老乡亲,我感到深深的愧疚。因为这个病毒我们也是第一次接触,我们的各种设备还不能跟上群众的要求,虽然现在我们的核酸检测能力已经大大提升,但当初的艰难让我久久不能释怀。”

  蔡桂兰说,也就是那般经历,让她明确了自己的“代表建议”——《推动县医院综合能力持续提升,满足县域居民基本医疗服务需求》。

  “说实话,我们县级医院因为条件所限有很多无法接收的病人,平时还好说,他们可以选择去省会西宁甚至去外地,可是疫情期间,问题就出来了。通过这次疫情我深刻体会到,解决县域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看病远问题已经迫在眉睫。”蔡桂兰告诉记者,“只有推动县医院综合能力持续提升,满足县域居民基本医疗服务需求,我们才能当好县域居民健康的‘守门人’。”

  蔡桂兰认为,一个人的想法一定是不够全面的。为了让自己的建议更切合实际和有针对性,蔡桂兰与病人及其家属接触时,都会询问他们的想法,并且记在心里。“群众的智慧是无穷的,我得到了很多自己没有想到的‘灵感’,这些都会加到建议文件里。”蔡桂兰告诉记者,“近期医院召开了两次‘患者公休座谈会’,就是让患者和医院各个部门负责人面对面交流,听他们提意见、说想法。”

  “最近刚忙完年底的一些工作,我打算找一天时间,邀请县里卫生界的同志开一个交流座谈会,听听他们的意见,然后把我的这份‘代表建议’进行最后梳理和完善。‘集思广益’的建议,才是好建议!”蔡桂兰表示。

  镜头二:

  “我的建议和农民朋友息息相关!”

  “我就生活在农村,我的建议和农民朋友息息相关!”——说这话的是省人大代表、湟中福源种养殖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汪海霞。

  在湟中区海子沟乡沟脑村,汪海霞是当地出了名的大学生“女强人”。

  “大家伙儿太过奖了!”汪海霞有些不好意思了,“我是2017年当选的省人大代表。这几年来,我通过走访、调研,提了一些建议,基本上都是我们本行业面临的一些问题、难点,有的建议也得到了有效解决,比如《规模养殖场国家强制性疫苗先打后补试点的建议》《乡村道路加强养护的建议》等等。时间长了,大家觉得我厉害,其实不是的,真正为大家解决问题的,不是我,是政府,是咱们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

  汪海霞告诉记者,自己是一名来自基层的人大代表,本来就生活在百姓当中,百姓平时遇到的问题自己也会遇到,因此特别理解群众的愿望和要求。

  “这次人代会上,我主要想提一个关于如何提高农民种粮积极性、减少土地撂荒的问题。”汪海霞说,“土地撂荒关系到粮食安全问题,值得我们重视。让农民提高种地积极性不能只给他们讲大道理,要让他们实实在在挣到钱,真正调动他们的积极性。怎么样才能调动呢?我希望能够在会上提出来探讨。”

  汪海霞表示,自己的“代表建议”已经基本成型了,在大会召开前,她还打算多去相关部门请教,力求让建议更合理、更完善。

  镜头三:

  “这是建议,也是责任!”

  2018年当选省人大代表的林秋云,整个人看起来干脆利落、英姿飒爽,她是西宁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事故处理大队的一名法医。“两会”召开前的这个周末,她同往常一样没有休息,只不过这几次的“加班”目的更明确:收集更多的“社情民意”。

  “今天这个道路隐患治理及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工作会议开得时间比较长,因为在会议结束后,我又单独跟参加会议的路勤交警、道安委负责同志等道路交通管理者聊了不少话题,从他们那里获得了很多有用信息。”走出会场的林秋云,合上手中的笔记本,告诉记者,“人代会马上就要召开,希望接下来的几天时间里我可以抽出更多的时间,到群众中去,和公交车司机、出租车司机、普通驾驶员等道路交通参与者聊聊天。只有多听多看多思,我的建议才能更加体现民情民意啊!”

  林秋云告诉记者,这次“上会”,她准备了“道路交通秩序维护与事故预防”等建议,提这个建议是“有来由”的。

  “去年我刚转岗到交警支队,八月份我和同事们勘验了一起因车辆违法超载造成的较大道路交通事故现场。这起事故造成3人死亡,多人受伤,涉及到5个以上家庭。亲眼看到惨不忍睹的事故现场,让我触目惊心,也更深刻地认识到交通事故预防和维护道路交通秩序的重要性。”林秋云告诉记者,“那次事故处理完成后,我就开始思考今年的代表建议了。我想,我是一名交警、也是一名人大代表,在‘两会’上提出相关建议,不仅是一份建议,更是一种责任!”

  “除了本职工作外,我平时在执勤执法工作中,也多次实地调研勘察事故多发路段的道路交通状况,并且每一次都做了详细记录,等忙完手头的活儿,我再将记录整理一下。我一个人的力量是不够的,收集的这些情况越详细,在大会上和其他代表讨论时,一定会越有帮助。”

  镜头四:

  “当代表让我深感责任重大”

  “‘两会’要开了!新春佳节也快要到了!这不,我们的书法家、画家朋友们正在张罗着写春联、绘制挂历,准备陆续送到农村牧区和城市居民小区里去。”记者联系到省人大代表陈镁时,她正忙得不亦乐乎。

  作为红旗飘飘书画院青海分院院长,陈镁的“节前时光”显得尤为忙碌:“这样的迎春节书画家献爱心活动,不仅不会耽误我作为人大代表的履职进度,反而还是我和各地群众‘亲密接触’的绝佳机会!”

  “记者同志,不瞒你说,接到第十三届人大七次会议代表议案建议前期沟通协调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后,我第一时间及时主动和选举单位社区联系沟通,通过打电话、微信群联系、实地走访等形式,进一步掌握了社区人民群众在生活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我准备把这些内容都完善到我的‘代表建议’中去。”陈镁告诉记者,“这次春节前的‘送春联’活动,我们走进了西宁市城东区金牛小区、民和回族土族自治县甘沟乡,在入户的过程中,我和当地群众聊天、拉家常,当大家知道我是一名即将上‘两会’的代表时,都争相想要告诉我他们的想法和希望解决的问题,这让我在自豪的同时也深感责任重大。”

  陈镁今年准备的建议是关于“促进文旅产业发展”方面的。在她看来,随着广大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越来越丰富,文旅产业发展关系到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同时陈镁告诉记者,最近在和农村牧区群众的接触中,对于“乡村振兴”有了新的想法,打算这几天争取多下基层,多听听,多看看,多了解农民群众的想法。(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