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省委  |  省人大  |  省政府  |  省政协
您的位置: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政务公开 / 新闻动态 / 近期关注

【新春走基层·我们的名字叫党员】到基层采撷“沾泥土”“带露珠”的新闻佳作

来源: 青海日报    发布时间: 2022-01-19 09:25    编辑: 成忱         

  俗话说,“文章中不中,要看基本功”。让新闻作品“沾泥土”“带露珠”,编辑记者就要深入基层、扎根人民,因为这是基本功。稿子“冒热气”、采访“接地气”;新闻有活力、记者有“脚力”,这是相辅相成的事情。一年一度新春,一笔一“画”基层,让我们响应时代召唤、回应人民期盼,张开臂膀拥抱新闻“富矿”、迈开大步挖掘新闻“沃土”,扎实践行“四力”要求、努力讲好青海故事,和各族人民一起走在蓬勃向上、奋发有为的大路上。

  让我们坚信,那些有影响力的作品都来自对“时间节点”的高度敏感。今年,我们党将召开二十大,我省将召开第十四次党代会,这是全党全国和全省政治生活中的大事。党的盛会,深深扎根在祖国的大地、人民的心田,传递出开放自信的精气神,汇聚起亿万人民的大合唱。我们要从党的工作全局出发把握定位,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进一步做好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办好这件治国理政、定国安邦的大事。牢记“新春走基层”活动是迎接两个盛会主题宣传的重要开篇,为在建设和发展中保持平稳健康的经济环境、国泰民安的社会环境、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展现新闻人的新作为,让一撇一捺、一帧一画成为人间史诗的追光、伟大时代的注脚、人民前行的见证、中国进步的基石。

  让我们坚信,那些有生命力的作品都来自对人民群众的全情热爱。情感的力量,往往最深沉而持久。脚下沾有多少泥土,心中就沉淀多少真情。新闻实践表明,只有和群众同坐一条板凳,近距离接触、面对面交流;拜人民为师、向“实践”学习,笔下才会有灵感、镜头才会有方向。新闻工作属于人民、为了人民,本质上就是群众工作。如果丢了群众观点,淡化群众立场,离开群众路线,漠视基层这个新闻源头,我们就找不到丰富的新闻素材、新闻焦点,感受不到强劲的发展脉搏、民生律动,也难以满足群众对新闻产品的更高期待。心中有人民,脚下有力量。“身”入基层,更要“心”入一线,让我们以媒体人的自觉、情怀和拼搏,“走”出群众路线、新闻佳作,“走”来历史担当、磅礴力量。(郝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