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省委  |  省人大  |  省政府  |  省政协
您的位置: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政务公开 / 新闻动态 / 近期关注

“石榴籽家园”盛开民族团结“幸福花”

来源: 青海日报    发布时间: 2022-01-18 09:23    编辑: 成忱         

   “同住一个小区,就是一个和谐的大家庭。”走进西宁市城西区文汇路街道文亭巷社区的活动室,这里的居民正在排练舞蹈、合唱,还有一些居民在练书法、做手工。近年来,依托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服务站、文亭流动大舞台等开展了丰富多彩的促进民族团结活动,促进社区和谐发展。

  社区是城市的细胞,也是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的“主战场”。文亭巷社区位于海湖新区,0.9平方公里的社区内居住着汉、藏、回、蒙古、撒拉等多个民族,有住宅小区13个,居民2.2万多人,是一个典型的多民族聚居社区。针对辖区各族居民实际情况,文亭巷社区坚持以党建引领,以“五融五筑·和睦家”品牌建设为引擎,“成员轮值+”“支部共携手”为载体,开展“五共创建心连心”“我是一颗石榴籽”等系列创建活动,实现资源共享、家园共治、活动共办、文化共兴、服务共做的创建目标。

  “在紧急时刻,邻居们帮了我很大的忙,生活在这样一个团结互助、亲如一家的社区里,感觉很温馨,也很幸福。”社区藏族居民青梅多杰说。2021年7月11日,青梅多杰的孙子犯急性肠胃炎,需前往医院救治,因当天西宁进行绕城赛,部分主干道封闭,正当青梅多杰抱着孙子在小区后门焦急找车时,邻居刘文俊驾车经过询问情况后,果断驾车将青梅多杰一家送往医院,孩子得到及时救治。

  “徐叔,又开始打扫卫生啦!辛苦您了。”早起赶着去上班的小李两口子,正在给楼道打扫卫生的社区满族居民徐国兴打着招呼。每天徐国兴不仅接送自己外孙上学,也会帮助楼下邻居接送孩子。谁家暖气不热、楼下孩子没人照顾……只要邻居们有困难找到徐国兴,他都会尽力帮助。面对大家的称赞,他说:“各民族居民都是一家人,互相帮助是应该的。”

  今年58岁的回族居民马吉秀,家庭经济拮据,对于“摆摊儿”这件事成了她心头的一块“石头”。了解情况后,社区党委主动联系城管部门,在小区门口为她争取了一个卖酸奶的便民服务摊位,为家里带来了一定的经济收入。“社区干部经常给我们宣传党的各项惠民政策,帮助居民解决各类困难,让我们感受到了民族团结一家亲的温度。”马吉秀说。

  在文亭巷社区,各民族像兄弟姐妹一样,小到单元住户,大到小区之间,像这样的民族团结的故事每天都在上演,通过一些微不足道的小事,各族居民用自己的暖心行动,共谱民族团结和谐曲。正是这些民族团结的“小细胞”,才组成了社区团结的大家庭。

  2021年10月22日,西宁市举行首批社区“石榴籽家园”授牌仪式,向城西区文亭巷社区等25家社区授牌“石榴籽家园”。“新的一年,我们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进一步把民族团结一家亲的理念传递到千家万户,实现民族团结进步创建人人参与、成果人人共享。”文亭巷社区党委书记、社区主任刘翠青坚定地说。(魏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