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省委  |  省人大  |  省政府  |  省政协
您的位置: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政务公开 / 新闻动态 / 近期关注

全省投入3950.2万元实施精准康复服务

来源: 西海都市报    发布时间: 2022-01-17 09:55    编辑: 成忱         

孩子在老师的带领下学习手工制作。(祁晓军 摄)

  回顾:敬老扶幼工程

  为3200名残疾儿童提供康复救助服务,分别为1万名、2000名和2300名残疾人提供基本辅助器具适配服务、托养服务和实用技术培训。

  身边事:让特殊儿童不再特殊

  “开始传球,球停在谁的手里就上来介绍自己。”1月13日上午,西宁市城北区残疾人综合服务中心的教室里传来阵阵欢笑声,这是中心的一堂游戏课程。

  每天8时30分中心开始晨练,孩子们在这里将度过美好又快乐的一天。

  小树、小花、太阳……每日不同的活动中,孩子们在老师的陪伴下,认真地在纸上描绘着。虽然他们的动作有些缓慢,色彩搭配也不够完美,但是看着他们认真的眼神、洋溢笑容的小脸和那一幅幅充满童趣的图画,快乐和幸福早已浸润在所有人的心田。

  睿睿(化名)是一名智力残疾的孩子,通过近几年的康复训练,已经可以自己动手做笔筒了,看到睿睿如今的表现,老师们很开心。青海慧灵智障人士社区服务站负责人葛广勤说,睿睿刚到中心的时候什么都不懂,现在通过康复训练,已经学会了很多东西。

  “在这里工作了20年,很多孩子都是我看着长大的,我已经把他们当成了自己的孩子,每每看到孩子们有进步,我是发自内心的高兴,我希望孩子们能够茁壮、快乐地成长,健康开心每一天。”葛广勤说。

  社交礼仪、兴趣爱好……中心墙上挂着的一张图文并茂的活动统筹表十分醒目,葛广勤告诉记者,这里的孩子有不同程度的残疾,在康复服务工作上面,他们通过分析残疾人康复需求,有针对地开展康复,提供功能技能训练、辅助器具适配、心理辅导等康复服务。

  “经过康复训练,现在已经有十几名孩子走出这里,在力所能及的岗位上发挥自己的力量。”葛广勤说,她希望通过这些活动在孩子们的心中撒下爱与平等的种子,让他们知道特殊群体并不特殊,他们也可以做得很好。

  授人以渔,注入活力,无障碍设施改造是残疾人改善生活的一大保障。

  51岁的晓宁(化名),在多年前因脑梗引发残疾,如今,行动多有不便,城北区残联依照残疾人的居住环境、生活状况制定一户一案、一户一策的改造方案,最大程度满足残疾人家庭个性化需求。给晓宁的家中实施改造,卫生间马桶旁安装了扶手,洗脸台实施了低位改造,更换了马桶。改造后的厨房,增加了收纳空间,东西归置得更为整齐,灶台也实施了低位改造。

  看着为自己量身打造的居住环境,晓宁心里高兴极了,“以前上厕所要人扶,现在自己一个人就行。”晓宁说。

  受益于困难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的还有文萍(化名)。身患类风湿性关节炎、双侧股骨头坏死的她,洗澡、如厕必须在家人帮助下才能完成。去年,城北区残联为她家做了无障碍改造,给卫生间打了地坪、更换马桶、安装扶手,解决了她日常生活中的烦恼。

  兑现:去年为43187人提供精准康复服务

  康复服务成效明显、权益维护持续加强、社会保障稳步提高……2021年,我省残疾人事业发展顺势而为,乘势而上,全省共投入3950.2万元资金,为43187人实施精准康复服务,康复服务率99.33%。为3302名残疾儿童提供康复救助服务,为20777人实施辅助器具适配,分别完成省委省政府年度民生实事任务的103%和207.8%。

  此外,落实省级群团协同化项目资金35万元,对45户残疾人家庭实施无障碍改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