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省委  |  省人大  |  省政府  |  省政协
藏文版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无障碍阅读  |  进入关怀版   
您的位置: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政务公开 / 新闻动态 / 近期关注

【同心协力 抗震救灾】火热的青春力量温暖家乡

来源: 青海日报    发布时间: 2022-01-17 09:26    编辑: 成忱         

大学生志愿服务队在排查信息时拍照存档

   家庭信息、房屋受损情况、房屋受损照片……1月14日17时,柴世军合上电脑,全村300多户受灾信息全部录入完毕,这是他当志愿者的第二天。

  柴世军家住海北藏族自治州门源回族自治县东川镇尕牧龙上村,是一名返乡大学生。“1·08”门源地震后,柴世军每天看着父亲柴召胜和同事走村入户,连回家喝口水的时间都没有,心里很不是滋味。

  “各社,为了抗震救灾工作有序开展,在家的大学生2点钟在村委会集合,开展震后排查工作。”12日,看到尕牧龙上村信息群里发布的这条信息,正在焦灼等待的柴世军立马背起笔记本电脑第一个跑到了村委会。

  没过一会,村里的大学生三三两两从村子各处汇集到村两委。“学生娃们来了!”村党支部书记柴召胜立即招呼着大家,原本只是试着召集大学生志愿者,没想到半个小时内来了16名。

  自“1·08”门源地震后,村两委、驻村干部和镇上连点干部联合排查,人手还是不够。尕牧龙上村有7个社,每个社之间间隔远,来来回回跑一圈得花不少时间,震后对重点家庭的排查就花了近两天。

  第二轮排查开始,覆盖面涉及全村,且要对每户建立档案,实行“一户一档”,要将排查到的信息录入电脑建立档案,柴召胜立马想到了自家孩子:“那小子会用电脑,可以找他们帮忙。”

  杨菊的父亲,看到群里的招募信息立马告诉了女儿:“你们上学时,党和政府给了不少补助,考上大学还发放了奖金,现在他们需要你。”杨菊听父亲说完,收起手机,带上电脑,叫上了同村伙伴赶往村两委。

  13日,尕牧龙上村的大学生,穿上写有“东川先锋”的红马甲,成为震后救灾志愿服务队中的一员,正式上岗。“大家熟悉哪个社,就去哪个社排查。”柴召胜将16名大学生分组,一部分建档,一部分在杨云、驻村队员马国财、镇联点干部阿怀恩的带领下分赴7个社排查。

  初入户杨菊还有些拘束,但面对他们的到来,村民们笑脸相迎积极配合排查,这份亲和力让杨菊有了信心。

  在庭院里、在家门口,身着红马甲的返乡大学生在各户人员的引导下,拍下了一张张房屋受损情况的照片,将各家各户受灾情况填入一张张明细统计表中,他们的加入,使灾情排查工作更及时、数据更精准详实,确保排查工作不漏一户,不落一人。

  “地震时根据所处的位置,就近躲避,震动停止后再撤到安全地方……”这次地震给村里不少群众带来心理上的恐慌,为此,大学生志愿队带头宣传引导,做起了地震知识的“宣传员”。

  全村370户的受损情况,排查到建档,大学生志愿服务队,只用了2天时间。

  “他们是我们村里人的骄傲!”面对走村入户的大学生,尕牧龙上村的村民打从心底感到自豪,这才是新时代的大学生该有的样子。

  寺尔沟村在招募、塔龙滩村在招募、孔家庄村在招募……1月14日,东川镇在全镇发出招募返乡大学生、青少年志愿者的信息后,一位位青年志愿者火速加入,凝聚起青春的力量在震区、在家乡传递温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