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省委  |  省人大  |  省政府  |  省政协
您的位置: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政务公开 / 新闻动态 / 青海要闻

【六中全会精神在基层】热潮激荡瀚海戈壁

来源: 青海日报    发布时间: 2022-01-17 09:01    编辑: 成忱         

  新年前夕,瀚海戈壁寒风凛冽。此时,一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热潮,正在广袤的柴达木盆地汇成波澜壮阔之势,转化为攻坚克难、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磅礴力量。

  德令哈绿色产业园内,以枸杞深加工为代表的特色生物制品正源源外运,输往国内外市场;天峻县的绿色有机畜产品在精心包装后,带着“天峻山”的标签香飘沿海餐桌;乌兰县的藜麦以精深加工完成蝶变,带着高附加值的“身价”抢抓市场份额……源于土地上的变革改变了行进的轨迹,曾经“靠天吃饭”的农牧民享受着小康福祉,理念之变引领海西向绿色有机农畜产品输出地铿锵迈进。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全面总结党的百年奋斗的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以巨大的精神资源,如春风化雨浸润着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的辽阔土地,使这里的各族广大干部群众更加坚定紧跟党的领导奋斗新时代的信念和勇毅,在新征程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为把亘古的柴达木打造成为绿色有机农畜产品输出地,焕发新气象、展现新作为。

  思想引领,土地上衍生出实践力量

  一部厚重的柴达木盆地发展史,农垦文化当是其中感天动地的灿烂华章。遥远时岁,农垦大军挺进柴达木,在千里戈壁开垦出万顷良田,书写出彪炳史册的“农垦精神”。

  历史从哪里开始,思想进程也从哪里开始。过往,依靠党的坚强领导凝聚出巨大伟力,沙漠变成绿洲;而今,依照要紧紧依靠党的领导,坚定不移把“两个确立”真正转化为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方能从中涵养出强大的真理力量、实践力量、精神力量,把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青海代表团审议时强调的“要结合青海优势和资源,贯彻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建设世界级盐湖产业基地,打造国家清洁能源产业高地、国际生态旅游目的地、绿色有机农畜产品输出地”的深情嘱托、擘画的蓝图,在柴达木的每一寸土地上落地落实。

  一株株扎根戈壁滩的枸杞树,始于防风固沙,在渐行渐好中延展出生态、经济、社会三重功效之路,并为蓄力打造绿色有机农畜产品输出地架起了产业“主梁”。

  为把总书记的心之所牵、情之所系化为现实,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力推枸杞产业发展作为打造绿色有机农畜产品输出地的主抓手,相继建立起“中国特色农产品优势区”“绿色产业示范基地”等国家级示范园区。围绕提升枸杞产业核心竞争力,倾力打造富硒、有机、绿色枸杞品牌,稳步扩大有机枸杞种植规模,使绿色有机成为引领枸杞产业发展的主打“王牌”。支持枸杞种植和加工的企业、专业合作社严格按照有机产品种植生产标准和规范建设种植基地,开展国内、国际有机枸杞认证面积已达7000余公顷,枸杞全产业链总值已跃升百亿元之巨。

  发展是第一要务,发展也传导出为人民群众谋福祉的情怀。

  海西州都兰县诺木洪地区的枸杞种植户李万良,今年已64岁,种了半辈子庄稼的李万良说:“以前地里就是种些小麦、青稞之类的庄稼,一年的收成也就仅够一家人的温饱,后来上级引着种上了枸杞,日子一年比一年好过。地还是那些地,落到家里的实惠可跟以前大不一样。”李万良说,枸杞产业不但让身边种枸杞的众多乡亲富裕起来,就连每年省内外来海西采摘枸杞的数万“采摘大军”,也都在枸杞地里挣得盆满钵满。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打造绿色有机农畜产品输出地,为都兰县枸杞产业发展踏上新台阶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我们将把都兰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成为全国集中连片种植规模最大、品质最优的富硒有机枸杞全产业链发展示范园,打造成为海西州农业高新技术示范区的核心区。”都兰县委副书记、县长刘启发说,通过引进一批竞争力强、带动明显的龙头企业,推动了枸杞产业“接二连三”发展,促进了农旅融合、产城融合,为枸杞产业高质量发展带动群众高品质生活开辟了新蹊径。

  土地上的产业之变回应历史发问,为群众谋幸福传承初心使命。

  使命如炬,新理念折射发展光束

  为了谁,依靠谁;从哪里来,到哪里去。“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为海西州夯实农牧业发展基础、改善农牧区发展条件,乘势而上打造绿色有机农畜产品输出地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

  枸杞产业成为海西州农牧业第一大主导产业,柴达木枸杞入选国际地标互认产品榜单,有机枸杞出口量占全国的94%。藜麦产业成为优化产业结构、改善生态环境、打造绿色生物资源的又一优势产业,成为全国唯一开展有机藜麦认证地区。此前曾经完全依赖外运的果蔬产业,随着设施农业勃然兴起,瀚海之上的果蔬综合自给率达到60%以上。由此带来了各族群众获得感、幸福感的节节攀升。

  而与此同时,海西州广袤的草山牧场也在新发展理念的引领下,焕发勃勃生机,饱蕴旺盛活力。

  生态保护优先理念贯穿于海西生态畜牧业发展的全过程,以实施草原生态重点保护工程作为切入点,筑牢草原生态屏障。在千里草原得到休养生息的同时,畜牧业生产和发展方式从传统粗放模式中完成蜕变,产业结构提质升级,形成了多产互动融合发展的新型机制和模式。

  在新发展理念的引领下,海西州相继建成6个有机生态牧场和8个有机畜产品生产基地,“茶卡羊”等一批畜产品品牌享誉省内外。全州共建设生态畜牧业专业合作社150个,实现了牧区村社全覆盖;完成股份制改造41家,组建7家联合社,昔日的牧民成为今天的“股东”,并在运营实践中凝练出种养结合循环发展模式、股份制合作制规范化管理办法、生态畜牧业合作社发展质量评估等新型机制。实现了草地生态畜牧业资源集约化、资产股份化、生产专业化、用工统筹化、营销市场化,以打造生态畜牧业发展“航母”,开创出生态、生产、生活“三生共赢”的生态畜牧业发展新格局。

  奋斗书写答卷。持续加大农牧业产业结构调整力度,特色种养业规模持续扩大,农牧业经济效益持续提升,海西的农牧民群众成为农牧产业发展的最大受益者。

  一滴水珠折射出太阳的光辉,海西以鲜活的实践,努力向着成为新时代出彩的答卷人和示范者锐意前行。

  初心如磐,不负嘱托追逐更好发展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伴随一行行足迹,在冬日的寒风中,在纷飞的雪天里走向偏远乡村,走向草山牧户……瀚海戈壁上的漫长冬季不断“升温”,这里将成为一个驱走寒意的“暖冬”。

  成就鼓舞人心,经验弥足珍贵,使命催人奋进。总结历史,把握当下,展望未来,海西州将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与党史学习教育融合在一起,为奋力推进打造绿色有机农畜产品输出地定向指路,锚定的目标和路径更加清晰,底气更加充沛,步伐更加坚实。

  海西,迎来新的历史发展机遇,奋发有为昂首迈向新征程。

  牢记嘱托,乘势发力,挺进柴达木高原生态绿洲农牧业发展区。全力融入绿色有机农畜产品示范省创建,建设农牧业现代化、农畜产品全产业链融合发展新高地。加快推进高标准农田、现代化生态牧场等重要农畜产品生产区建设,做大做强牦牛、藏羊、枸杞、青稞、饲草料等优势产业,培育壮大藜麦、设施果蔬、柴达木双峰驼、中藏药等特色产业,为发展海西特色优势生态农牧业、高原特色生物产业筑起前路。

  集聚优势,蓄力而为。倾力发展高原生态有机畜牧业、种养结合循环农牧业产业带、高质融合现代农牧业产业带,加快建设柴达木绿色有机农畜产品供给中心、高原特色生物产业聚集中心、以数字农业为引领的农牧业信息产业中心等,形成以现代科技为支撑、现代种植养殖为基础、现代农牧民为主体、一二三产业融合为特征的柴达木高原生态绿洲农牧业发展新格局。

  以产业“四地”建设引航定向,推动高原特色生物产业实现高质量发展。创建海西州国家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加快建设乌兰茶卡羊中国特色农产品优势区、香日德省级藜麦青稞产业园等新型农牧业载体,支持农牧业园区创建国家级、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培育一批科技型农牧业龙头企业,为有机枸杞生产出口基地建设和优质牛羊肉供给基地建设提供支撑。

  为建设绿色有机农畜产品输出地架起“四梁八柱”。打造“神奇柴达木”区域公用总品牌和柴达木枸杞、天峻牦牛等区域子品牌。大力推进农畜产品精深加工产业链延伸、价值链升级,加快培育高原特色生物健康产业和发展高附加值产品,推动青藏高原特色生物资源与中蒙藏药创新型产业集群发展,使海西农牧业全面轨入转型提质的现代产业体系轨道……

  莽莽神州激荡历史回响,在千帆竞渡的大潮里,海西正越过关山,汇入新时代潮平海阔的壮丽航程。(刘法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