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省委  |  省人大  |  省政府  |  省政协
藏文版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无障碍阅读  |  进入关怀版   
您的位置: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政务公开 / 新闻动态 / 近期关注

春节还能回家过年吗?西宁最新返乡政策来了

来源: 西宁晚报    发布时间: 2022-01-16 09:55    编辑: 成忱         

  2022年春节将至,群众出行及各类活动增多,加之国内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不少在外地的西宁市民担心:“这时候可以回西宁吗?从外地回西宁需要隔离吗?”针对市民关心的问题,1月15日,记者采访了西宁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处置工作指挥部相关负责人。

  问题一:什么情况下需要集中隔离?

  答:根据《青海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处置工作指挥部公告(第4号)》相关要求,中高风险地区(以区县为范围)来青人员和有中高风险地区旅居史的返青人员,除需扫码、测温和持有48小时内的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外,还须严格落实14天集中隔离医学观察。境外入境人员集中隔离14天后,对符合解除隔离条件的人员继续实施7天居家健康监测。

  问题二:从外地低风险地区回西宁需要做核酸检测吗?

  答:是的。所有来青返青人员必须持有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报告,不能提供核酸检测阴性报告的就地就近进行核酸检测,未出具检测结果前就地就近管控。

  问题三:行程码带*(星号)是怎么回事?会被隔离吗?

  答:行程码会显示最近14天内去过的地方,有些人会发现自己的行程码上有*(星号),这可能是之前去过的地方存在中高风险地区,但是并不意味着去过中高风险地区,还需要进一步流调排查。如确有中高风险地区旅居史,须进行14天集中隔离医学观察;如果没有中高风险地区旅居史,居家进行三天两检,即3天内进行2次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后,可开展正常活动。

  问题四:要外出的人员需要做什么?

  答:从严控制人员外出。坚持“非必要不外出”,严格限制省内人员前往中高风险地区和发生疫情的地区,非必要不前往中高风险地区所在地、市的其他县(市、区)。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要引导干部职工不外出、少外出,倡导就地过年。所有外出人员返回后须主动向社区(村)报备,并主动进行核酸检测。牢固树立“自己是健康第一责任人”理念,尽量减少参与各类聚集性活动和在人群聚集场所停留时间。及时完成新冠病毒疫苗全程接种,主动接种加强免疫疫苗。(娜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