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省委  |  省人大  |  省政府  |  省政协
您的位置: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政务公开 / 新闻动态 / 青海要闻

污染防治攻坚战 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
青海成为全国唯一河流国家考核断面Ⅰ至Ⅲ类水质比例达到100%的省份

来源: 青海日报    发布时间: 2022-01-16 09:19    编辑: 成忱         

  我省成为全国唯一河流国家考核断面Ⅰ至Ⅲ类水质比例达到100%的省份……2021年以来,我省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参加青海代表团审议和来青考察重要讲话精神,坚持点面结合,围绕蓝天、碧水、净土目标深入攻坚治理,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实现了“十四五”良好开局。

  过去一年,我省扎实推进大气污染防治,聚焦工业源、生活源、移动源等重点,落实硬措施整治,安排专项资金推进项目建设。有效解决西宁机场三期施工场地扬尘污染,扬尘管控有序推进,重点行业挥发性有机物综合整治取得进展,并深化采暖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实施35个工业企业污染治理项目,淘汰燃煤小锅炉和老旧车辆均取得实效,散乱污企业整治进展有序,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纳入北方地区冬季清洁取暖试点城市。

  深入推进水生态环境保护,我省统筹长江、黄河、青海湖等重点流域水生态修复和水环境治理,安排专项资金实施项目超过30个,开展乡镇及以下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摸底调查,西宁市启动实施重点乡镇饮用水水源地保护项目,完成湟水流域排污口监测溯源和黄河干流排污口人工排查,海东市开展湟水流域深度溯源,“一口一策”立行立改、重点整治,取得阶段性成效,且巩固地级城市黑臭水体治理成果,实现长治久清,黄河流域“清废”行动深入推进,问题排查整改取得实效,玉树藏族自治州围绕长江、黄河、澜沧江流域生态环境保护,建立青藏川滇甘交界地区州(市)长联席会议制度,强化联防联控联治。

  同时,我省扎实推进土壤污染防治,全面完成土壤污染状况详查,启动地下水环境状况调查评估,加强建设用地土壤污染风险管控,持续推进涉镉等重金属污染源排查整治,有序推进历史遗留污染场地治理。值得一提的是,西宁市完成“无废城市”试点任务,形成“西宁模式”在全国推广。(宋明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