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省委  |  省人大  |  省政府  |  省政协
藏文版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无障碍阅读  |  进入关怀版   
您的位置: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政务公开 / 新闻动态 / 地区动态

【西宁市】交通部门多举措保障春运

来源: 西海都市报    发布时间: 2022-01-15 10:10    编辑: 马燕燕         

  今年春运从1月17日开始至2月25日结束,共计40天。1月14日,记者从西宁市交通运输局召开的春运工作会上了解到,春运期间公众出行需求旺盛,时间集中,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交通运输各单位要把防控措施做细做实做到位,精准科学有效防控,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春运组织工作。

  西宁市将从严落实道路客运服务人员和旅客“双码”查验、规范佩戴口罩、“一米线”等防护措施,将对所有进站人员测量体温,按规定设置临时留观区,按要求及时隔离和移交发热人员,对站内人员易聚集环节采取增加通道、优化流程、控流限流等针对性措施,尽可能减少人员聚集,严格落实省际市际客运班线实名购票、对号入座要求,严格执行客运车辆客座率控制、留观区设置、消毒剂配备等要求,严禁超客座率载客。

  严格执行长途客车凌晨2时-5时停车休息制度,严格执行接驳运输相关管理制度,严格落实省际包车客运业务备案要求,按规定配备驾驶员并按照省际包车客运标志牌载明事项运行,严格车辆安全检查工作,坚决杜绝不检查提前开具或向检查不合格的车辆开具“安检合格单”行为,加强农村客运车辆运行安全管理,严禁“人车证”不相符、不符合安全技术要求的车辆运行、超速超员等违规违章行为,落实好农村客运车辆驾驶员和乘务人员的安全防范责任,对中途上车乘客携带的行李物品进行全面查验,保障农村客运安全。

  根据客流量变化及时增加售票窗口、延长售票时间,推动实现在家购票、就近购票、24小时购票,不断提高旅客购票便利性。支持运输企业进驻机场、火车站开展客运票务服务,鼓励汽车客运站主动深入大中专院校、务工人员集中的企业、工矿区开展上门售票服务。要求交通运输单位及企业保留使用现金支付、纸质票据乘车方式,开设无健康码通道,解决老年人在出行中运用智能技术困难问题。

  交通运输综合执法部门要会同公安(交警、治安)、应急管理、发展改革、城市管理、文化旅游管理等部门开展联合执法,严肃查处“非法”营运及超范围经营、超速运行、疲劳驾驶等各种违法违规从事道路客运行为和运输非法出版物的行为;严厉打击借春运之机乱涨价、乱收费等违法行为,积极配合公安部门依法严惩“车闹”、干扰司机驾驶等影响行车安全和旅客危害运输秩序及运行安全的违法行为,维护好旅客和经营者合法权益,维持好道路运输市场秩序。(祁宗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