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省委  |  省人大  |  省政府  |  省政协
您的位置: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政务公开 / 新闻动态 / 领导动态

全省老龄工作会议召开

来源: 青海日报 青海广播电视台    发布时间: 2022-01-15 09:14    编辑: 马燕燕         

  1月14日,全省老龄工作会议在西宁召开。省委副书记吴晓军出席会议并讲话,强调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重要指示批示和全国老龄工作会议精神,把积极老龄观、健康老龄化理念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聚力聚焦老龄工作重点任务,推动全省老龄事业高质量发展。副省长匡湧主持会议并讲话。

  吴晓军指出,有效应对人口老龄化,事关国家发展全局,事关人民群众福祉。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老龄工作重要论述,准确把握老龄事业在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中的地位,准确把握积极老龄观、健康老龄化的丰富内涵,准确把握老龄事业改革创新的思路方向,准确把握我省老龄工作的特点规律,推动老龄工作向主动应对转变,向统筹协调转变,向加强人们全生命周期养老准备转变,向同时注重老年人物质文化需求、全面提升老年人生活质量转变,努力走出一条具有青海特色的应对人口老龄化之路。

  吴晓军强调,要加快社会保障体系建设,完善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健全长期照护保障制度。要加快养老服务体系建设,落实家庭养老第一责任,优化社区和机构养老服务供给,补齐农村牧区养老服务短板。要加快健康支撑体系建设,构建支撑老年人身体健康和心理健康的服务体系,提升老年医疗服务能力。要加快社会友好体系建设,完善支持银发经济、银龄行动政策措施,构建老年友好型社会。要完善党委统一领导、政府依法行政、部门密切配合、群团积极参与、上下协同联动工作机制,提升老龄工作的质量和效率。

  匡湧指出,各地各部门要加大民生保障力度,全面落实养老金等政策调整机制,确保老年人获得更多实惠;要扎实做好健康服务,加强老年人健康教育和疾病预防,提升老年人健康水平;要优化城乡服务供给,探索“社区+物业+养老服务”模式,提升养老服务质量;要推进宜居环境建设,构建老年友好型社会;要推动老龄产业发展,积极培育银发经济。

  会上,省老龄办、西宁市、海东市、海南州和省民政厅、省住建厅作了交流发言。 (郑思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