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省委  |  省人大  |  省政府  |  省政协
藏文版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无障碍阅读  |  进入关怀版   
您的位置: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政务公开 / 新闻动态 / 部门动态

【省自然资源厅】我省新发现两处稀土矿

来源: 西宁晚报    发布时间: 2022-01-13 10:38    编辑: 马燕燕         

  记者从省自然资源厅获悉,前不久,通过绿色勘查项目,我省在柴达木盆地的都兰金水口、格尔木大格勒西—大水沟新发现稀有稀土矿,特别是大格勒西稀有稀土矿,是东昆仑发现的新类型,具有很好的找矿前景。

  青海是资源王国、能源富集地,金属矿产、石油、天然气、页岩气等储量丰富。目前我省已经探明储量的矿种达88个,发现的矿产地超过1500处,在已探明的矿产保有储量中,11种位居全国首位,资源价值约为105万亿元。

  新增多处矿产资源地

  据悉,2021年全省通过绿色勘查工作,共实施各类地勘项目286项,总资金8.74亿元,取得了一系列重要进展与成果。氧化铍、晶质石墨、滑石、萤石、脉石英等新材料矿产勘查取得了新突破,金、银、铅锌等优势重要矿产取得了新成果,位于“聚宝盆”的柴达木盆地更是收获了众多矿产新资源,在茫崖乌兰乌珠尔—十字嵩地区发现锡多金属矿、格尔木夏日哈木东发现铅锌多金属矿、都兰三岔口地区发现金钨多金属矿、格尔木大格勒沟的南萤石矿、格尔木喀雅克登北的萤石矿、都兰合支龙的滑石矿、格尔木大格勒沟西—大水沟东地区的稀土矿等。新发现的矿产地3处,分别为柴达木盆地的格尔木茫崖河东地区铜多金属矿、德令哈延森哈达—亚麻图脉石英矿、德令哈牙马地区萤石矿。

  新材料矿产有新发现

  “经过地质人员勘查,2021年我省在新材料矿产勘查中取得重要进展。”省自然资源厅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据悉,通过勘查发现,茶卡北山新增氧化铍资源量2400吨,累计7500吨,通过2022年工作,有望达到大型。新发现都兰金水口、格尔木大格勒西—大水沟稀有稀土矿,特别是大格勒西稀有稀土矿,是东昆仑发现的新类型,具有很好的找矿前景。

  同时,格尔木妥拉海晶质石墨矿完成普查,可提交晶质石墨推断资源量1500万吨以上,累计资源量超过2000万吨,达到超大型。格尔木铜金山滑石矿完成普查,新增滑石资源量7000万吨,累计达1亿吨以上,达到超大型。

  优势矿产储量上涨

  青海作为自然资源富饶区,金、银、铅锌等优势重要矿产储量一直位居前列。2021年通过绿色勘查,这个储量值又增加了!2021年,我省柴达木盆地格尔木茫崖河东矿区新增金资源量3吨,累计达6吨;都兰地区迈龙—达热尔—色日矿区新增金资源量2吨,累计达14吨。茫崖乌兰乌珠尔—十字嵩矿区新增银资源量700吨,累计超1000吨,达大型规模,新增铅锌资源量3万吨,累计达6万吨,是今年找矿的一大发现;都兰各玛龙矿区新增银资源量200吨,累计达300吨。(王瑞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