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省委  |  省人大  |  省政府  |  省政协
您的位置: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政务公开 / 新闻动态 / 地区动态

【西宁市】“无废城市”试点模式全国推广

来源: 西海都市报    发布时间: 2022-01-13 10:38    编辑: 马燕燕         

  记者从西宁市生态环境局了解到,由西宁市申报的《西宁市机制创新促进农用残膜回收利用模式》《西宁市技术创新构建无废园区模式》《西宁市农牧业高质量发展的生态牧场模式》入选生态环境部汇编的《无废城市建设:模式探索与案例》,并在全国推广。

  西宁市作为西北唯一的“无废城市”试点建设城市,无废试点由点成线,结合城市发展规划和产业布局,培育和引进固废领域龙头企业,大力实施清洁生产,加大科技研发和投入力度,积极改进工艺水平,构建特色循环链条,提升固体废物综合利用处置质量,26个“无废城市”建设项目累计预算投资近43亿元,初步形成10条固废利用处置链条。

  值得一提的是,西宁市凝练出的机制创新促进农业残膜回收利用模式、农牧业高质量发展的生态牧场模式、技术创新构建无废园区模式和西部领跑的餐厨垃圾全量利用模式为全国首创,形成高原无废示范城市,在全国具有推广和可借鉴意义。

  “无废城市”试点建设以来,西宁市先后创建绿色邮政网点106个、绿色快递网点451个、绿色餐厅35家、绿色矿山9家、绿色节能型机关单位2个,市级绿色商场3个、市级绿色学校268个、市级绿色家庭1005个、市级绿色社区48个。同时,推进绿色建筑建设,西宁市城镇绿色建筑占新建建筑比例超过60.5%。

  经青海省社情民意调查中心调查结果显示,西宁市“无废城市”建设宣传教育培训普及率为85.34%,政府、企事业单位、公众对“无废城市”建设的参与程度为80.01%,公众对“无废城市”建设成效的满意度为83.02%。(赵俊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