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省委  |  省人大  |  省政府  |  省政协
您的位置: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政务公开 / 新闻发布会 / 省政府新闻发布

中国地震局发布青海门源6.9级地震烈度图

来源: 青海日报    发布时间: 2022-01-12 10:29    编辑: 成忱         

  1月11日晚11时57分,省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第四场新闻发布会,青海省地震局现场解读了由中国地震局发布的青海门源回族自治县6.9级地震烈度图。

  地震烈度调查与评定是地震事件应对与处置工作的基础和依据,将在以下三个方面发挥重要作用:一是为党中央、国务院及各级党委政府抗震救灾工作部署提供重要参考;二是为地震灾害经济损失评估奠定核心基础;三是为灾区恢复重建规划提供科学依据。

  所谓地震烈度,反映的是地面及房屋等建构筑物遭受地震影响破坏的程度,包括建筑物破坏、自然景观变化等。我国烈度分为12个等级,等级越高破坏越重。其中烈度六度及以上建筑物会有不同程度的破坏。一般而言,在一次地震中,离震中越近,烈度值越大;离震中越远,烈度值会越小。

  地震烈度图,反映的是一次地震造成的地面影响范围及影响程度。

  2022年1月8日1时45分,青海省海北藏族自治州门源回族自治县(北纬37.77度,东经101.26度)发生6.9级地震,震源深度10公里。地震发生后,按照中国地震局部署,青海省地震局会同甘肃省地震局,与宁夏回族自治区地震局、中国地震局工程力学研究所、中国地震灾害防御中心和中国地震局第一监测中心相关人员组成103人的现场工作队,对青海、甘肃12个县区的223个调查点开展了震害调查及流动观测,并综合应用震区80个仪器烈度数据和地震构造背景、余震分布、震源机制、遥感影像等科技支撑成果,确定了此次地震的烈度分布,编制完成了《青海门源6.9级地震烈度图》。

  此次地震造成地表破裂约22公里,最高烈度为Ⅸ度(9度),Ⅵ度(6度)区及以上面积约23417平方公里,其中青海省Ⅵ度(6度)区及以上面积约13723平方公里,甘肃省Ⅵ度(6度)区及以上面积约9694平方公里,等震线长轴呈北西西走向,长轴约200公里,短轴约153公里。此次地震共涉及青海省3个市州6个区县32个乡镇,甘肃省3个市6个区县29个乡镇以及中牧山丹马场、大黄山林场。

  Ⅸ度(9度)区面积约157平方公里,主要涉及青海省海北藏族自治州门源回族自治县皇城蒙古族乡、苏吉滩乡,祁连县阿柔乡、默勒镇。

  Ⅷ度(8度)区面积约1143平方公里,主要涉及青海省海北藏族自治州门源回族自治县皇城蒙古族乡、泉口镇、苏吉滩乡,祁连县阿柔乡、默勒镇;甘肃省中牧山丹马场。

  Ⅶ度(7度)区面积约5133平方公里,主要涉及青海省海北藏族自治州门源回族自治县皇城蒙古族乡、苏吉滩乡、青石嘴镇、浩门镇、西滩乡、北山乡、泉口镇、仙米乡,祁连县阿柔乡、峨堡镇、默勒镇;甘肃省张掖市肃南裕固族自治县皇城镇,中牧山丹马场。

  Ⅵ度(6度)区面积约16984平方公里,主要涉及青海省海北藏族自治州门源回族自治县浩门镇、青石嘴镇、泉口镇、东川镇、苏吉滩乡、北山乡、西滩乡、麻莲乡、阴田乡、仙米乡、珠固乡,祁连县阿柔乡、峨堡镇、默勒镇、八宝镇,海晏县哈勒景蒙古族乡、青海湖乡、甘子河乡、三角城镇,刚察县哈尔盖镇;西宁市大通回族土族自治县青山乡、青林乡、多林镇、城关镇、新庄镇、塔尔镇、桦林乡、东峡镇、宝库乡、向化藏族乡;海东市互助土族自治县南门峡镇。甘肃省张掖市山丹县位奇镇、霍城镇、陈户镇、大马营镇、老军乡、李桥乡、大黄山林场,肃南裕固族自治县皇城镇、马蹄藏族乡,民乐县洪水镇、六坝镇、新天镇、永固镇、三堡镇、南丰镇、民联镇、顺化镇、丰乐镇;金昌市永昌县城关镇、新城子镇、东寨镇、红山窑镇、焦家庄镇、六坝镇、南坝乡;武威市凉州区西营镇,天祝藏族自治县哈溪镇、祁连镇、旦马乡、毛藏乡,中牧山丹马场。

  此外,位于Ⅵ度(6度)区以外的青海省西海镇、沙柳河镇、伊克乌兰乡等乡镇和甘肃省部分乡镇受到影响,老旧房屋受损。 (董洁)

  烈度解释:

  Ⅸ度(9度):铁路桥面梁严重移位、倾斜,铁轨严重扭曲、局部错断,公路路面多处出现裂缝,可见基岩裂缝、错动,山体崩塌。

  Ⅷ度(8度):多数框架结构房屋出现裂缝,少数砖混结构房屋出现严重破坏,干硬路面多处开裂。

  Ⅶ度(7度):少数砖混结构房屋中等破坏,少数砖木结构房屋严重破坏,屋内吊顶掉落,松软土地上地裂缝较多。

  Ⅵ度(6度):少数砖混结构房屋轻微破坏,少数砖木结构房屋中等破坏,少数家具和物品移位,高压线路跳闸。